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分析與改進思考

2022-07-13 06:27:03 字數 943 閱讀 4018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公路工程建設的飛速發展,我國的公路工程建設市場不斷完善,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也飛速發展,公路工程從設計標準到質量要求也在逐漸地增加,但在專案管理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因公路工程投資較大,且工序錯綜複雜,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給整個工程帶來嚴重的後果。

有效管理施工專案,可以提公升施工的質量,縮短相應的工期,進而使企業獲得較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本文首先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現狀進行分析,然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改進的方法。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現狀;改進方法

文章編號:1674-3954(2013)09-0297-02

1 引言

目前國家建築市場的管理已經日益規範,但仍存在一些人為影響的現象,如很多權力部門直接或接參與市場競爭過程,這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市場競爭的公平性。還有一些地方由於標價低,已經將施工單位的利潤壓縮到了很小的程度,甚至有可能虧損。專案管理的基礎是合同管理,但有的業主利用甲方的有利地位,公開違背合同的平等性原則,嚴重違反合同公平,限制了施工單位的合同權利。

2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分析

公路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活動也使公路工程質量的問題日益突出。要提高公路施工的質量,就必須強化施工全過程,使工程有計畫、有秩序地進行,保證公路工程實現優質、快速的建設目標。

(1)在施工流程中存在嚴重的浪費問題。施工流程是乙個隊組相對獨立的過程的連續活動,根據其價值流進行的定義。價值流主要是指路橋施工企業由開始運轉一直到結束的隊組連續活動。

這些連續的活動共同為相應的顧客創造一些價值。一旦流程中的某乙個活動沒有為顧客創造出價值,那麼就會視為浪費,這在我國的工程施工管理中經常出現。

(2)施工企業的採購管理存在風險。施工企業的專案管理同整個專案的建設都具有很密切的聯絡,可以有效保證路橋等各專案順利進展。採購管理對產品**、質量以及進度都有著很高的要求。

專案的採購管理還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風險很可能會嚴重影響相應路橋工程的質量、工程進度及費用。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與控制

作者 李瓏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2期 摘要 通過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實踐,簡要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過程的不安全因素,總結了安全管理的特點與原則,重點從提高施工安全技術和安全管理網路體系的建立兩方面提出了保證施工安全 可操作性強並經實踐檢驗的控制措施和管理方法。關鍵詞 施工安全 控制措施 管...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

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公路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技術比較複雜的技術,目前公路工程存在著一些比較普遍的質量問題。因此有必要加強施工設計和管理,有計畫和有秩序的展開工作,來提高工程的質量。本文主要 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和措施。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