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2022-05-26 01:30:05 字數 842 閱讀 6566

摘要:公路工程合同是有效組織公路工程建設中的各項生產活動,是一種積極有效的規範公路工程建設的方式,是聯絡建設過程中各個方面的一種有效的紐帶。工程合同確定了成本、工期、質量、安全和環境等專案總體目標,規定和明確了當事人各方的權利、義務和責任,其貫穿於工程實施的全過程,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

關鍵詞: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問題;對策;

在公路工程實施過程中,合同管理作為一項重要管理手段,對工程建設而言,其意義重大、作用顯著,它不但是締約雙方明確法律關係和一切權利義務關係的基礎,而且還是業主和承包商在實施工程建設時一切活動的依據。乙個工程專案要想很好地控制造價,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必段認真仔細地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一、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存在的問題

1、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制度不完善,工程不能順利實施。在公路工程合同管理過程中,某一方應提供的資源沒有及時提供,或者根本無法提供,造成合同信用制度不完善,公路工程不能順利實施的現象時有發生。有的公路工程專案由於前期工作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據,工作開展比較困難,進展緩慢,造成工程專案被動拖期。

此外,合同的信用制度沒有形成體系,有的承包方在施工過程中人員資格和數量,裝置的數量及工期等與合同內容不相符甚至差異很大。有些公路工程實際施工過程中與標書內容不一致,一些應急的工程,工期短,時效性強,可能造成公路工程的被動。

2、管理機制不健全。建築工程的合同管理責任主體經常出現錯位,缺乏明確的合同履行分工,往往會誤認為合同責任主體是專案部或專案經理。這使得企業法人對合同管理弱化,造成企業法人不能及時有效的了解合同管理部門與專案部合同管理部門工作,導致工作脫節現象。

3、管理人員素質有待提高。當出現問題的時候,管理人員不能夠完全按照工程合同中的要求處理,一味地講究協調補救,並不能起到真正的約束作用。就算索賠是正當的,卻也沒有很大的底氣。

公路養護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分析

摘要 公路建設在承擔運輸和經濟文化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在加快公路建設的同時,還應加大對公路養護的管理力度,確保其功能的正常發揮。文章主要分析了我國公路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有效的管控措施。關鍵詞 公路 養護 管理 問題 對策 引...

公路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 2

作者 田秀娟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公路工程造價問題也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重視,目前,我國的公路工程造價管理還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著重分析了這些問題,還對公路工程造價的管理對策進行了 希望通過這些研究可以解決當前公路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且為改善我國的公路工程管...

高速公路施工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周貴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高速公路施工管理對整個工程管理具有異常重要的作用,其是施工方管理水平的體現也是施工質量的根本保證,整齊 有序 合理的施工現場管理將贏得良好的社會信譽而利於企業的發展,但其也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因而在施工管理中應結合工程實際採取不同的措施,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