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策略研究

2022-05-20 03:27:58 字數 1218 閱讀 2928

摘要:我國公路工程專案管理隨著我國公路建設市場的不斷發展而日趨完善,對我國公路建設的發展起到極大的推進作用,但由於公路工程投資大、麵線廣、建設週期長等特點,施工專案在建設和管理過程中存在較大的複雜性和問題,嚴重影響了工程的質量和效率,公路工程專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容忽視。

關鍵詞:公路工程管理問題策略

前言: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有狹義和廣義兩種。廣義的施工管理是指工程從施工準備、建築安裝到交工驗收的全部施工過程的全面管理,其中包括計畫管理、技術管理、質量管理、物資管理、裝置管理、勞動管理,經濟管理等等;狹義的施工管理是指在施工過程中對生產作業方面的管理,如施工準備、現場作業組織、平衡生產能力、指揮排程等項管理工作。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公路的發展也越來越快,並且對公路的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必須要加強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提高公路工程質量。此外,公路工程施工有其自身獨特的特點:一是工程線性分布,施工流動性大;二是產品各類繁多,施工協作性高;三是工程形體龐大,施工周期長;四是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

面對如此多的問題只要管理才是確保工程有序可循的保證,不但要有先進的管理經驗,還要有高素質的綜合型管理人才,才能很好的將我國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提公升到乙個新水平。

一、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即在確保承包合同規定的工期和質量要求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創造利潤,包括施工的成本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工程的質量、工期和成本三者不是彼此孤立的,專案管理的基本任務就是在於求得質量、進度、成本三大目標和諧統一,合理地組織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充分利用人力、物力,有效地使用時間和空間,保證協調施工,按期、保質並以較低的工程成本,完成工程專案的施工任務。

二、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內容

主要包括安全管理、合同管理、質量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和其他目標的管理。安全管理是公路建設專案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務,因為安全管理關係到人身的健康和安全,其它幾項則主要涉及物質的利益;合同管理在公路建設專案管理中的地位也很重要,離開它專案管理就無從談起,合同是專案管理的依據;業主的質量控制目標是通過公路工程施工全過程的全面質量管理、協調和決策,保證竣工專案達到投資決策所確定的質量標準;對投資控制的內容主要是審核批准撥付合同範圍內的進度款、處理變更和索賠,即管理「專案實施控制價」;進度控制是指對公路工程實施階段的工作內容、工作順序、持續時間及工作之間的相互銜接關係等進行計畫並付諸實施,然後在計畫實施過程中經常檢查實際進度是否按計畫進行,一旦發現有偏差出現,應在分析偏差產生原因的基礎上採取有效措施排除障礙或調整、修改原進度計畫後再付諸實施,如此迴圈,直至工程專案竣工、交付使用的過程。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費用管理問題

摘要 近些年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交通網路日益完善,其中公路建設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公路建設作為基礎設施硬體,往往能夠提公升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和私營資本的投入,在經濟發展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質量和成本是施工單位重點考慮的因素。關鍵詞 公路工程 控制 專案施工 費用管理 成本 中圖...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分析

提高公路建設專案管理水平淺見 關鍵詞 公路專案管理專案法人監理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逐步確立,我國在公路建設中試行並推廣了專案法人負責制 招投標制 工程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高速公路在我國建設已有十餘年時間,在學習市場經濟這套先進管理經驗的過程中,有成功的經驗,也有不少教訓。目前和今後乙個較長...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習題

一 填空題 共20空,每空一分 1 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是 三控制 二管理 一協調 即進度控制 質量控制 控制 管理 合同管理 協調。2 工程專案管理任務的核心問題是 3 公路工程專案建設的主體有業主 設計單位 4 是對施工專案負全責的管理者,是施工專案的管理中心,在施工活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