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重點內容

2022-05-20 03:27:59 字數 4873 閱讀 1916

p1izz201000 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

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事先的決定性因素,這是組織論的乙個重要結論。

izz201010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專案的實施階段包括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的準備階段和保修期。招標投標工作分散在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和施工階段中進行的。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時間久範疇是建設工程專案的(實施階段)。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和專案管理,以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

「費用目標」對業主而言是投資目標,對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標

p2 由於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因此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

人力資源,物質資源和知識的整合,業主方是建設工程專案生產過程的總組織者,因此對於乙個建設工程專案而言,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往往是該項目的專案管理的核心

按建設工程專案不同參與方的工作性質和組織特徵劃分,專案管理如下幾種型別:

1、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如投資方和開發方的專案管理,或由工程管理諮詢公司提供的代表業主方利益的專案管理服務);

2、設計方的專案管理

3、施工方的專案管理(施工總承包方、施工總承包管理方和分包方的專案管理);

4、建設物資供貨方的專案管理(材料和裝置**方的專案管理);

5、建設專案總承包(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專案管理,如設計和施工任務綜合的承包,或設計、採購和施工任務綜合的承包(簡稱epc承包)的專案管理等。

iz201011 建設工程管理的任務

一、建設工程管理的內涵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是由哪個階段。

p3 「建設工程管理」作為乙個專業術語,其中內涵涉及工程專案全工程的管理包括:

1、決策階段的管理;

2、實施階段的管理,即專案管理pm;

3、使用階段(或稱運營階段,或稱執行階段)的管理,即設施管理fm

p4 iz201012 業主方和專案其他參與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一. 業主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業主方專案管理服務於業主的利益,其專案管理的目標包括專案管理的投資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其中投資目標指的是專案的總投資目標,進度目標指的是專案動用的時間目標,也既專案交付實用的時間目標。如工廠建可以投入生產,道路建成可以通車,辦公樓可以啟用,旅館可以開業的時間目標等。

p5 專案的投資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直接按既有矛盾的一面,也有統一的一面。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對立的統一關係。

安全管理是專案管理中的最重要的任務。

p11二、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包括設計的成本目標,設計的進度目標和設計的質量目標,以及專案的投資目標。

p14iz201013 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一、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專案管理的目標應符合合同的要求:

1、工程建設的安全管理目標;

2、專案的總投資目標和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成本目標(其前者是業主方的總投資目標,後者是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本身的成本目標);

3、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進度目標;

4、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質量目標。

p15iz201014 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一、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應符合合同的要求,它包括:

1,施工的安全管理目標;

2施工的成本目標;

3施工的精度目標;

4施工的質量目標。

如果採用工程施工總承包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必須按工程合同規定的工期目標和質量目標完成建設任務。

p17三、組織論和組織工具

組織結構模式反應了乙個組織系統中各子系統之間或各元素之間的指令關係,指令關係指的是哪乙個工作部門或哪乙個管理人員可以對哪乙個工作部門或那一位管理人員下達工作指令。

p18。 iz201021 專案結構分析在專案管理中的應用

一. 專案結構圖

專案結構圖是乙個組織工具,它是通過樹狀圖的方式對乙個專案的結構進行逐層分解,以反映組成該項目的所有工作任務。

p22二,專案機構的編碼

專案結構圖和專案結構的編碼是編制上述其他編碼的基礎。

p24(一) 職能組織結構的特點及其應用

職能組織結構是一種傳統的組織結構模式。每乙個工作部門可能等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級工作部門下達的工作指令,它就會有多個矛盾的指令源,乙個工作部門的多個矛盾的指令源會影響企業管理機制的執行。

p25(二) 線性組織結構的特點及其應用

線性組織結構就散來自於這種十分嚴謹的軍事組織系統,**性組織結構中,每乙個工作部門只能對其直接的下屬部門下達工作指令,每乙個工作部門也只有乙個直接的上級部門,因此,每乙個工作部門只有唯一的指令源,避免了由於矛盾的指令而影響組織系統的執行,

在乙個特大的組織系統中,由於線性組織結構模式的指令路徑過長,有可能會造成組織系統在一定程度上執行的困難。

p28一、工作任務分工

每乙個建設專案都應編制專案管理分工表,這是乙個專案的組織設計檔案的一部分

p29二、工作任務分工表

在工作任務分工表中應明確各項工作任務由那個工作部門負責,由哪些工作部門配合或參與。

p31以乙個事例來解釋管理職能的含義:

1、提出問題—通過進度計畫值和實際值的比較,發現進度推遲了;

2、籌畫—加快進茺有多種可能的方案,如改一班工作制為兩班工作制,增加夜班作業,增加施工裝置和改變施工方法,應對這三個方案進行比較;

3、決策—從上述三個可能的方案中選擇乙個將被執行的方案,即增加夜班作業;

4、執行—落實夜班施工的條件,組織夜班施工;

5、檢查—檢查增加夜班施工的決策有否被執行,如已執行,則檢查執行的效果如何。

管理職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專案管理班子內部專案經理,各工作部門和各工作崗位對各項工作任務的專案管理職能分工。

p34iz201025 工程流程組織在專案管理中的應用

工作流程組織包括:

(1)管理工作流程組織,如投資控制、進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設計變更等流

(2)資訊處理工作流程組織,如與生成月度進度報告有關的資料處理流程;

(3)物質流程組織,如鋼結構深化設計工作流程,弱電工程物資採購工作流程,外立面施工工作流程等。

p38iz201030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工程專案策劃的過程是專家知識的組織和整合,以及資訊的組織和整合的過程,其實是知識管理的過程,即通過知識的獲取,經過知識的編寫,組合和整理,而形成新的知識。

iz201031 專案決策階段策劃的工作內容

建設工程專案決策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是定義專案開發或建設的認為和意義。

2、 (4)建設週期規劃和論證

p393、組織策劃:

4、管理策劃:

5、合同策劃:

6、經濟策劃:

7、技術策劃:

iz201032 專案實施階段策劃的工作內容

建設工程專案實施階段是在建設專案立項以後,為了把專案決策付諸實施而形成指導性的專案實施方案。

檢查工程專案實施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是確定如何組織該項目的開發或建設,建設工程專案實施階段。

策劃的基本內容如下

p42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的基本出發點是借鑑工業生產組織的經驗,實現建設生產過程中的組織整合化,以克服由於設計與施工的分離制使投資增加,以克服由於設計和施工的不協調而影響建設進度等弊端。

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的主要意義並不在於總價包乾「交鑰匙」,其核心是通過設計與施工過程的組織整合,促進設計與施工的緊密結合,以達到為專案建設增值的目的

p44一、施工總承包

2、進度控制方面

這是施工總承包模式的最大缺點,限制了其他其在建設週期緊迫的建設工程專案上的應用。

3、質量控制方面

建設工程專案質量的好壞在大程度上取決與施工總承包單位的管理水平和技術水平。

p453、質量控制方面

(2)分包工程任務符合質量控制的「他人控制」的原則,對質量控制有利;

p46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的招標可以不以來完整的施工圖,由圖(iz201044=2)可以看出,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縮短建設週期。

2、合同關係

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的合同關係有兩種可能,既業主與分包單位直接簽訂合同或者由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與分包簽訂合同。

3、分包單位的選擇和認可

如果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認為業主選定的莫個分包人確定沒有能力完成分包任務,而業主執意不肯要換分包人。

4、對分包單位的付款

對各個分包單位的工程款項可以通過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支付,也可以由業主直接支付。

p475.、對分包單位的管理和服務

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和施工總承包單位一樣,既要負責對現場施工的總體管理和協調,也要負責向分包人提供相應的配合施工的服務。

6、施工總承包的合同**

施工總承包管理合同中的一般只確定施工總承包管理費,而不需要確定建築安裝工程造價。

p48iz201050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劃的內容和編制方法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劃是指導專案管理工作的綱領性檔案,它從總體上和巨集觀上對以下方面進行分析和描述:

1、為什麼要進行專案管理;

2、專案管理需要做什麼工作;

3、怎樣進行專案管理;

4、誰做專案管理的哪方面的工作;

5、什麼時候做哪些專案管理工作;

6、專案的總投資;

7、專案的總進度。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劃涉及專案整個實施階段,它屬於業主方專案管理的範疇。如果採用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的模式,業主方也可以委託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編制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劃,因為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工作涉及專案整個實施階段。

專案管理規範應包括專案管理規劃大綱和專案管理實施規劃兩類檔案。

p51iz201052 專案管理規範的編制方法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規定:

(1)「專案管理規劃大綱應由組織的管理層或組織委託的專案管理單位編制」;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重點

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 10建設工程管理的內涵和任務 11建設工程管理的內涵 12建設工程管理的任務 20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21業主方 設計方和供貨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22專案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23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3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 31專案結構分析在專案管理中的應用 32組織結...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考試重點

1.建設工程專案的生命週期有哪幾個階段?答 專案構思和建議階段 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 專案策劃確立階段 專案設計與計畫階段 專案實施階段 專案執行管理階段。2.建設程式可分為哪幾個階段?答 專案建議書 可行性研究 設計工作 建設準備 施工安裝 生產準備 竣工驗收 後評價。3.專案的三大管理目標是什麼?...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概論重點標註

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概論 1z201010掌握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型別和建設各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由於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因此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1z20101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型別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 自專案開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