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考試重點

2022-05-07 10:24:04 字數 2824 閱讀 6473

1. 建設工程專案的生命週期有哪幾個階段?

答:專案構思和建議階段、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專案策劃確立階段、專案設計與計畫階段、專案實施階段、專案執行管理階段。

2. 建設程式可分為哪幾個階段?

答: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設計工作、建設準備、施工安裝、生產準備、竣工驗收、後評價。

3. 專案的三大管理目標是什麼?

答:質量目標、工期目標、費用目標。

4. 專案組織機構的設計原則有哪些?

答:目的性原則、精幹高效原則、管理跨度和分層統一的原則、業務系統化管理原則、彈性和流動性原則、專案組織與企業組織一體化原則。

5. 按目前國際上通用的分類方式,專案組織的基本形式可分為?

答:可分為職能式、專案式和矩陣式三種。

6. 專案經理的職權有哪些?

答:人事權、財權、技術決策權、進度計畫控制權、裝置、物資、材料的採購控制權。

7. 建設工程專案控制實施的任務是什麼?

答:控制指在計畫階段後對專案實施階段的控制工作,即控制的實施,它與計畫一起形成乙個有機的專案管理過程。專案控制實施的總任務是保證按預定的計畫實施專案,保證專案總目標的圓滿實現。

8. 建設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的表示方法有哪些?

答:建設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的表示方法一般有兩種,即橫道圖法和網路圖法。

9. 建設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答:橫道圖比較法、前鋒線比較法、香蕉形曲線比較法。

10. 建設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的調整途徑有哪些?

答:關鍵線路的調整、非關鍵工作時差的調整、增減工作專案、邏輯關係調整、持續時間調整、資源調整。

11. 施工圖預算分為哪兩種?

答:施工圖預算分為建築工程預算和裝置安裝工程預算兩種。

12.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由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組成,其中直接成本的含義是什麼?具體包括哪些費用?

答:直接成本指在施工過程中耗費的構成工程實體或有助於工程實體形成的各項費用支出,具體包括直接工程費和措施費。

直接費用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施工機械使用費。措施費包括環境保護費費、文明施工費、安全施工費、臨時設施費、夜間施工費、二次搬運費等。

13. 控制的含義是什麼?

答:控制就是控制者對控制物件施加一種主動影響(或作用),其目的是為了保持事物狀態的穩定性或促使事物由一種狀態向另一種狀態轉換。(具體內容見書p131-p132控制的含義)

14. 質量控制中常用數理統計方法

答:工程質量控制與評價以數理統計方法作為基本方法。質量控制中比較常用而有效的統計方法有頻數分布直方圖法、排列圖法、因果分析圖法、控制圖法、分層法、相關圖法和統計調查分析法等。

15. 工程專案合同的概念是什麼?

答:工程專案合同,指一方(承包人,即勘察、設計或施工單位)按期完成並交付他方(發包人,即將設單位)所委託的基本建設工作,而發包人按期進行驗收和支付工程價款或報酬的合同。

16. 建設工程專案索賠的概念

答:索賠是指在合同的實施過程中,合同一方因對方不履行或未能正確履行合同所規定的義務受到損失而向對方提出賠償要求。

17. 建設工程專案索賠的要求

答:在建設工程中,索賠要求通常有以下兩種。a,合同工期的延長b,費用補償。

18. 建設工程專案承包商向業主的索賠,索賠大致可分為哪幾種情況?(考論述題,大題)

答:具體內容見書p173—p174

19. 建設工程專案索賠的依據有哪些?

答:a,招標檔案、施工合同檔案及附件,其他各種簽約(如備忘錄、修正案等),經認可的工程實施計畫、各種工程圖紙、技術規範等。

b,雙方的往來新建及各種會談紀要。

c,進度計畫和具體的進度以及專案現場的有關檔案。

d,氣象資料、工程檢查驗收報告和各種技術鑑定報告。

e,國家有關法律、法令、政策檔案、官方的物價指數、工資指數、各種會計核算資料,材料的採購、訂貨、運輸、進場、使用方面的憑據。

20. 風險的哪些特性,決定了風險是可以防範的?

答:風險的可測性、風險的普遍性、風險概率的互斥性、風險的可轉移性、風險的可分散性、風險的可利用性。

21. 風險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答:風險預防、減少風險、風險分離、風險分散、風險轉移、風險自留。

22. 安全管理的方針是什麼?

答:安全管理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23. 專案現場管理的內容是什麼?

答:現場管理的內容包括:a,落實施工任務,簽訂內部承包合同;b,進行開工前的各項業務準備和現場施工條件的準備,促成工程開工;c,進行施工過程中的經常性準備工作;d,按計畫組織綜合施工,進行施工過程中的全面控制和全面協調;e,堅強專案現場的平面管理,合理利用空間,搞好大型臨時設施和料具堆放,保證良好的施工條件;f,利用施工任務書,進行基層的施工管理;g,組織工程交工驗收。

24. 專案組織溝通的概念

答:專案組織溝通是以一定的組織形式、手段和方法,對專案管理中產生的不暢關係進行疏通,對產生的干擾予以排除的過程。

25. 參與竣工驗收的成員有哪些?

答:a,主持竣工驗收的發包方負責人和現場總代表;b,勘察單位的負責人;c,設計單位的設計負責人;d,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的負責人、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等;e,監理單位的總監理工程師和專業監理工程師;f,建設主管部門和備案部門的代表。

26. 工程竣工結算的依據有哪些?

答:a,合同檔案;b,竣工圖紙和工程變更檔案;c,有關技術核准資料和材料代用核准資料;d,工程計價檔案、工程量清單、取費標準及有關調價規定。

27. 建築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有哪些?

答:a,基礎設施工程、房屋建築的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檔案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b,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房間和外牆面的防滲漏,為五年;c,供熱與供冷系統,為兩個採暖期、供冷期;d,電氣管線、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和裝修工程,為兩年;e,其他專案保修期限由發包方和承包方約定。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重點

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 10建設工程管理的內涵和任務 11建設工程管理的內涵 12建設工程管理的任務 20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21業主方 設計方和供貨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22專案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23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3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 31專案結構分析在專案管理中的應用 32組織結...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重點內容

p1izz201000 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 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事先的決定性因素,這是組織論的乙個重要結論。izz201010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專案的實施階段包括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的準備階段和保修期。招標投標工作分散在設計前的準備...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概論重點標註

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概論 1z201010掌握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型別和建設各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由於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因此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1z20101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型別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 自專案開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