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及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08 09:12:02 字數 806 閱讀 3560

作者:鄭明

**:《環球市場》2023年第08期

摘要:土建工程的建設規模比較大,施工中包含很多因素,這也讓施工管理難度加大,如果不能進行有效的管控,就會讓土建工程在質量方面出現問題,會威脅到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施工是土建工程專案中最複雜的過程,為了確保施工質量,就需要全面的做好管控,防止在施工**現危險因素,確保不會產生質量問題。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控制措施

在現有發展階段中,土建工程實際施工期間,加強對質量的嚴格控制,提公升總體的管理水平,是企業穩定建設的關鍵。結合土建工程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問題,為了給予預防和控制,提高工程的建設質量,並在市場上占有加大地位,可以結合其中的問題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結合不同的問題制定不同措施,從而實現土建工程的可持續發展。

一、土建施工中加強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的重要性

由於土建施工擁有工程內容繁多、涉及專案複雜、施工周期長、安全風險大、進度易受限制以及對施工質量的高要求等特點,施工單位必須對加強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引起足夠的重視,它不僅能夠降低施工過程的安全風險、對施工人員起到有效的保障,還可以使得工程進展順利,確保施工進度,進而減少施工企業的人員、資源浪費,提高企業施工效率,達到社會和經濟效益的更好提公升。因此,加強土建施工中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對施工企業的發展、對工程質量的確保,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二、土建施工中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

(一)自然因素

一般土建工程擁有工期長、露天施工的特點,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極易受到各種自然因素的影響。風力的大小、雨雪的降臨,都對施工材料、機械裝置以及施工進度形成了極大的阻礙,嚴重影響了工程的整體程序,並且降低了施工的質量。

(二)施工的方案設計和材料不合格

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主要從原材料和施工過程兩方面具體 了如何加強土建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控制。關鍵詞 土建工程 混凝土施工 質量控制 措施 眾所周知,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唯一不可缺少的一樣原材料就是混凝土,混凝土的使用在土建工程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它的質量也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本文主要結合個人經驗 ...

土建工程監理的質量控制分析

在土建專案中,壩基的處理是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構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好壞對於整個壩體結構的質量都有著十分重大的影響。壩基灌漿工程的施工質量是對壩體結構穩定以及壩基防滲效果等均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在土建工程施工中需要加強對壩基灌漿質量的控制。監理作為對現場施工質量起監督管理作用的工程管理者,若能幫助 督促...

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及控制要點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6 2002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 95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 94 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 gb50222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