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方案設計的基本要求

2023-02-08 09:15:03 字數 898 閱讀 1667

一般來說,化學實驗過程大致可分為實驗準備、實驗實施和實驗結果的處理等階段。在實驗的準備階段中,確定化學實驗需要解決的問題和設計化學實驗方案是最主要的工作。乙個相對完整的化學實驗方案一般包括下述內容:

1.實驗名稱;2.實驗目的;3.實驗原理;4.實驗用品(儀器、藥品及規格);5.實驗步驟(包括實驗儀器裝配和操作);6.實驗現象記錄及結果處理;7.問題和討論。

設計乙個實驗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根據實驗目的,闡明實驗原理,選擇合適的儀器和藥品;根據實驗的特點,設計實驗裝置,畫出裝置圖;根據實驗的要求,設計可行的操作步驟和觀察重點,分析實驗中應注意的事項;實驗結束後應寫出完整的實驗報告。在設計實驗時,應在各種所設計的方案中,通過對比和歸納,選擇出具有安全性好、藥品易得、操作簡便、裝置簡單而現象明顯的最佳方案。

在進行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時,應遵循以下幾項基本要求。

1.科學性

科學性是化學實驗方案設計的首要原則。所謂科學性是指實驗原理、實驗操作程式和方法必須正確。例如,鑑別na2so3和nai,在試劑的選擇上就不宜選用硝酸等具有氧化性的酸,在操作程式的設計上,應取少量固體先溶解,然後再取少量配成的溶液並再加入試劑,而不能將樣品全部溶解或在溶解後的全部溶液中加入試劑。

2.安全性

實驗設計時應盡量避免使用有毒藥品和進行具有一定危險性的實驗操作。如果必須使用,應在所設計的化學實驗方案中詳細寫明注意事項,以防造成環境汙染和人身傷害。

3.可行性

實驗設計應切實可行,所選用的化學藥品、儀器、裝置和方法等在中學現有的實驗條件下能夠得到滿足。

4.簡約性

實驗設計應盡可能簡單易行,應採用簡單的實驗裝置、用較少的實驗步驟和實驗藥品,並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實驗。

對同乙個化學實驗,可以設計出多種實驗方案,並對它們進行選擇。選擇採用的實驗設計方案,應具有效果明顯、操作安全、裝置簡單、用藥少、步驟少、時間短等優點。

化學實驗方案設計基本要求

盧氏縣第一高階中學劉娟 關鍵詞 實驗方案具體要求注意事項 近年來,學生 實驗已逐步的深入到了高中教學課堂上,那麼如何做好 實驗的設計。就顯得尤為重要,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已經成了現代高中教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下面就化學實驗方案設計談幾點自己的見解和認識 一 完整的實驗方案應該包括一下內容 1 實驗名稱...

第四節化學實驗方案設計的基本要求

4 簡約性 實驗設計應盡可能簡單易行,應採用簡單的實驗裝置,用較少的實驗步驟和實驗藥品,並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實驗。例1.根據下圖實驗,填空和回答問題 1 燒瓶中所發生的主要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裝置 的燒杯中冷水所起的作用是裝置 的燒杯中液體的作用是 2 進行此實驗時,燒瓶內的橡皮塞最好用錫箔包住,用...

化學實驗室設計基本要求

你所在的實驗室是功能完善的實驗室嗎?不但要美觀舒適,還要做到防火 防潮 防腐等效能,增加通風 淨化 消毒 無菌功能,達到環保安全可靠經久耐用等要求,遵循安全 高效 舒適以及 以人為本 的原則,才能建成正規化 標準化的實驗室以達到最佳的使用效率。設計實驗室的三大要素 在現代化的研究實驗室裡,先進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