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措施

2021-08-13 21:58:26 字數 3410 閱讀 8210

編制審批:

山東建工集團第二****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專案部

二○一0年一月

冬季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一式四分,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施工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三份。

冬季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附冬季施工方案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目錄一工程概況1

二組織措施1

三施工措施2

四安全措施8

五事故處理10

麗景花園5#、6#、7#樓及1#車庫a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45000m2。其中5#、6#樓總建築面積30000 m2,地上主體共十七層,頂層躍層,標準層層高2.9m,地下一層為半地下室,功能為儲藏,層高2.

19m,建築高度為52.25m,筏板基礎,剪力牆結構。7#樓總建築面積為9206.

19m2,地上主題共十一層,頂層躍層,標準層層高2.9m,地下一層為半地下室,功能為儲藏,層高2.19m,建築高度為36.

3m。筏板基礎,剪力牆結構。車庫建築面積為6600 m2,為筏板基礎,現澆無樑空心樓蓋結構。

2.1成立以專案經理任組長的專案部冬季施工領導小組,負責專案部的冬季施工。

組長:唐天雨

副組長:孫錢德

組員: 楊耐張煦李佃濤郝天宇邵俊余王少華徐玉春王書星劉洪明

韓鋒下設辦公室:

辦公室主任:崔慶閣

成員:郝天宇張煦李佃濤邵俊余王少華徐玉春王書星

職責:1)所有小組成員時刻關注冬期情況,當出現緊急情況時必須出現在第一線;

2)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做好天氣預報,並提前做好日常預警;

3)辦公室負責提出並指定應急預案,並在會議上傳達學習。

4)辦公室負責監督防火、防中毒、防凍、防滑工作到位,裝置設施正常。

2、針對性的制定了切實可行施工細則。

3、開展現場生產人員冬期施工安全、質量防治知識教育。

4、組織建立搶險救護預備小組。

組長:崔慶閣組員:張愛成邵俊余徐玉春王書星

5、選派張煦為資訊員,定期與公司及氣象台聯絡,及時傳遞有關氣象、災情、防治等資訊,並做好室外氣溫、砂漿及砼的溫度記錄。

3.1現場施工措施

1、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工程進入冬季施工狀態,泰安地區一般在當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8日,約計四個月。

2、冬施前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冬施生產計畫,根據冬施專案編制冬季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冬施前準備好。

3、應做好施工人員的冬施培訓工作,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施工現場的過冬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機械裝置及保溫等工作。

4、大型機械要做好冬期施工所需油料的儲備和工程機械潤滑油的更換補充及其它檢修保養工作,確保裝置在冬施期間運轉正常。

5、做好冬期混凝土、砂漿所摻外加劑的復試試配工作,及時提出不同施工條件的配合比,所使用的外加劑必須經過試驗室進行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現場標準養護室要做好冬期施工的各項試驗準備工作,並經主管部門驗收後方可使用。

6、冬施中要加強天氣預報工作,防止寒流突然襲擊,合理安排每日的工作,同時加強防寒、保溫、防火、防煤氣中毒等工作。

7、現場臨時管道均要採取保溫處理,以防凍裂。

8、混凝土保溫以綜合蓄熱法為主,保溫材料為毛氈及塑料薄膜,同時,還要求對操作人員進行交底和培訓。

9、冬期施工測溫範圍:

(1)大氣溫度:每晝夜分8:00、12:00、14:00、20:00測溫,共測4次。

(2)混凝土或砂漿出罐溫度及入模後初始溫度和養護溫度。

3.2 土建施工措施

3.2.1砌築工程

冬期施工的砌築工程包括磚混結構中的砌體及框架結構中填充牆的施工。在砌體工程的冬期施工中,由於外加劑可以保證砂漿在負溫條件下強度可以持續增長,砌體不會發生沉降變形,施工工藝簡單,因此砌體工程主要採用外加劑法。本工程擬推廣使用wnc系列砂漿防凍劑,並按照其使用標準要求由試驗室提出配比。

1、冬期施工用材料的規定:

①加氣混凝土砌塊在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遭水浸後凍結的磚或砌塊不得使用。

②砂漿宜優先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冬期砌築不得使用無水泥拌製的砂漿。

③石灰膏、電石膏等宜保溫防凍,如遭凍結,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④拌製砂漿所用的砂,不得含有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和冰塊。

⑤拌和砂漿時,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砂的溫度不得超過40℃。當水溫超過規定時,應將水、砂先行攪拌,再加水泥,以防出現假凝現象。

⑥冬期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時適度增加。宜採用水泥砂漿,稠度控制在8~13cm。

2、冬期攪拌砂漿的時間應適當延長,一般要比常溫增加0.5~1倍。

3、在砂漿的攪拌、運輸、存放過程中應採取以下措施來預防熱量損失:

①砂漿的攪拌應在砂漿攪拌保溫棚內進行,保溫棚的搭設最低標準為一層模板、一層塑料、一層棉氈,並在進料口、出料口有門簾遮擋,環境溫度不可低於5℃;冬期施工的砂漿要隨拌隨運(直接傾入運輸車內),不可積存和二次倒運。

②運輸車輛車體及灰槽應有保溫措施。

③砂漿應隨拌隨用,砂漿的儲存時間不宜過長,要確定使用時的溫度≥5℃。

4、嚴禁使用已遭凍結的砂漿,不准以熱水摻入凍結砂漿內重新攪拌使用,也不宜在砌築時向砂漿內摻水使用。

5、砌磚若採用鋪灰器時,鋪灰長度要盡量縮短,防止砂漿溫度降低過快。

6、加氣砼砌體的水平灰縫平均厚度不可大於15mm和垂直灰縫的平均厚度不可大於20mm,施工時要經常檢查灰縫的厚度和均勻性。

7、每天收工前,將垂直灰縫填滿,上面不鋪灰漿,同時用草簾等保溫材料將砌體上表面加以覆蓋。第二天上班時,應先將磚石表面的霜雪掃淨,然後再繼續砌築。

8、如基土為凍漲性土時,應在未凍的地基上砌築基礎,且在施工時及完工後,均應防止地基遭受凍結,已凍結的地基需開凍後方可砌築。

9、冬期砌築工程要加強質量控制。在施工現場留置的砂漿試塊,除按常溫規定要求外,尚應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轉入常溫28d的砂漿強度。

10、外加劑的使用要求

①冬期砌築採用外加劑法時,可使用氯鹽或亞硝酸鈉等鹽類外加劑拌製砂漿。氯鹽應以氯化鈉為主。當氣溫低於-15℃時,也可與氯化鈣復合使用。

砂漿中的氯鹽摻量參考表如下:(佔用水重量的 %)

注:1.摻量鹽以無水鹽計。

2.氯化鈉和氯化鈣復合時的比例為1:1。

②砌築時砂漿溫度不應低於5℃。當設計無要求,且最低氣溫等於或低於-15℃時,砌築承重砌體砂漿強度等級應按常溫施工提高1級。

③外加劑溶液應設專人配製,並應先配製成規定濃度溶液置於專用容器中,然後再按規定加入攪拌機中拌製成所需砂漿。

④採用氯鹽砂漿時,砌體中配置的鋼筋及鋼預埋件,應預先刷防鏽漆或防鏽塗料等進行防腐處理。

⑤氯鹽砂漿砌體施工時,每日砌築高度不超過1.2m,牆體留置的洞口,距交接牆處不應小於50cm。

⑥摻用氯鹽的砂漿砌體不得在下列情況下採用:對裝飾工程有特殊要求的建築物;配筋、鋼埋件無可靠的防腐處理措施的砌體;接近高壓電線的建築物;經常處於地下水位變化範圍內,以及在地下未設防水層的結構。

冬期施工措施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 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冬季,氣溫開始下降,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1 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 14時 22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 連續...

冬期施工措施

工程名稱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東北電業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 2010 11 05 一 編制依據 1 公司類似工程施工經驗。2 g8x g90 風力發電機組現場安裝手冊 3 施工現場實際勘察情況。4 吊裝施工方案。二 工程概況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位於遼寧省朝...

冬期施工措施

冬期施工方案 編制審批 河南紅旗渠建設集團 賽納溪谷25 樓專案部 二00九年十一月 冬期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與安全事故易出現的多發季節,為確保我公司冬期施工的工程質量與安全生產,針對我公司工程的具體情況,提出如下施工措施 一 冬期施工期的劃分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