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措施

2022-06-13 08:09:05 字數 4692 閱讀 8354

一、冬期施工的時間

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時,即解除冬期施工。這一界定原則,適用於民用建築的所有專業工種。

根據多年的氣象資料,濟寧的冬期施工具體起止時間約為當年十二月上旬至次年二月下旬。

冬期施工前,應密切注意天氣情況,堅持收聽收看氣象台的天氣預報,以防氣溫突然下降,遭受寒流和霜凍的襲擊。

二、冬期施工的準備工作

1、冬期施工的物質準備工作

⑴ 認真做好冬期施工的物質準備工作。應按計畫購買各種外加劑(如:防凍劑、早強劑)、各種保溫材料(如:

塑料薄膜、草簾、草墊等),各種儀器(如測溫計、比重計等),各種管材、閥門、機械零件以及各種勞保用品、安全防護用品、燃料等。

⑵ 施工現場應在12月份以前做好冬期的防護、保溫工作。管道、水咀等應做好保溫,怕凍機械裝置應搭設保溫棚。取暖棚應安裝好各種加熱取暖設施。

現場道路應暢通,積雪和結冰應及時予以清除。

⑶ 對於冬期施工用的電氣裝置,應採取相應的措施,以防止冬期施工時因濕度太大及蒸汽、掛霜等不利因素造成的絕緣損壞。

⑷ 材料庫、易燃物品庫應準備好安全消防設施。冬期施工的氧氣、乙炔等應有足夠的防凍、防火措施。

⑸ 加強冬期施工的材料驗收工作。對各種外加劑必須提前進行檢測、試驗,了解其效能。

⑹ 施工現場準備好必要的取暖爐、飲水爐及足夠的照明設施。

2、冬期施工的組織、技術管理工作

⑴ 加強冬期施工組織管理和技術管理工作是搞好冬期施工的關鍵。各專案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及有關人員應按照冬期施工計畫的安排,切實作好各方面的工作,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保持施工生產的正常進行。

⑵ 各專案應在入冬前,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編制冬期施工組織設計或冬期施工措施,冬期施工所選用的技術方案,技術要先進,經濟要合理,組織要完善,措施要得力,以確保冬期施工在儘量減少費用增加的情況下,維持正常施工。

⑶ 各專案要加強職工冬期施工的思想教育和業務技術學習培訓,組織有關人員對冬期施工的準備工作進行徹底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把各項準備工作落到實處。

⑷ 做好冬期施工計畫的安排工作,根據工程具體情況和施工條件,合理布置冬期施工順序。根據各分部分項工程需要防寒、防凍的特點,先抓怕寒易凍、不易保溫的工程,加速工程進展,力爭在入冬前把一些怕凍專案完成。對不易進行冬期施工的分項工程,在入冬前要施工至適當部位,收好活槎,做好防凍保護。

⑸ 加強冬期施工人員的技術交底工作。如對混凝土、砂漿的測溫、保溫和試塊的留置、養護、試壓,外加劑的配製、計量、使用,特殊工種的操作等關鍵施工環節都應專人管理,明確目的要求,達到應知應會。同時,應做好施工日誌及有關施工、試驗記錄,並整理歸檔。

三、冬期施工的主要技術措施

㈠ 土方工程

1、土方工程應力爭在初冬季節完成,在施工過程中,應採取隨挖隨清理、隨釺探,隨進行基礎施工的連續作業法,不得將基槽、基坑挖好後擱置起來。

2、大面積基坑、基槽挖土,應在基底以上留置15~30㎝的虛土,以便保溫、防凍。基礎施工時,宜分段、分塊邊清理基底土邊進行基礎施工。

3、基礎施工完成後應立即驗收,然後進行回填土保溫。暫時不能進行回填土的,應將備用土方成堆存放、表面拍實,以便減少透氣,保溫防凍,迎風面應用保溫材料覆蓋。

4、回填土不得含有凍土塊,粉化石灰應當天用完。灰土施工應作到隨伴隨用、隨拍實、隨覆蓋。

㈡ 砌築工程

1、砌體材料使用應注意以下事項:

⑴ 凍結的磚、小型砌塊均不得使用上牆,不得使用遭水浸和受凍後的磚或砌塊。

⑵ 砂漿中使用的石灰膏應防止凍結,水泥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的凍結塊和冰塊。

⑶ 冬期施工中,磚不應澆水,可適當加大砂漿流動性,同時灰縫不宜大於1㎝。

⑷ 冬期施工中,砌體可採用在砌築砂漿中摻入一定比例的抗凍劑,使砌體在負溫時免遭凍害,摻加量應嚴格按照抗凍劑的使用說明控制。抗凍劑不宜採用氯鹽類化合物。

2、砂漿組合材料加熱溫度應根據砂漿使用溫度(不得低於5℃)控制,一般水溫不超過80℃,砂溫不超過40℃,砂漿出盤應在20℃左右。

3、加熱砂漿拌制應避免出現假凝現象,一般水溫超過80℃時,可先將水和砂攪拌,在加水泥拌和。

4、當日最低氣溫等於或低於-15℃時,承重砌體所使用砌築砂漿的強度等級應比原設計強度提高一級。

5、冬期施工中,每日砌築後,應及時在砌築表面覆蓋保溫材料,且砌築表面不得留有砂漿。自然地坪以下砌體,應隨砌隨回填土進行保溫。

6、加氣混凝土砌體用於承重牆、圍護外牆時,不宜在冬期進行施工。

㈢ 混凝土結構工程

1、一般要求

⑴ 冬期澆築的混凝土,在受凍前其抗壓強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不低於設計強度標準值的30%;

礦渣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不低於設計強度標準值的40%,但c15及c15以下的混凝土,不得小於5.0mpa。

⑵ 配製冬期施工的混凝土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強度等級不應低於4.25r,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小於300㎏/m3,水灰比不應大於0.6。

使用礦渣矽酸鹽水泥宜採用蒸汽養護,使用其它品種水泥,應注意其中摻和料對混凝土抗凍、抗滲等效能的影響。

⑶ 拌製混凝土所採用的骨料應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凍塊等。

2、冬期施工方法

⑴ 混凝土結構冬期施工方法主要有蓄熱法、綜合蓄熱法、摻外加劑法、蒸汽法和暖棚法等。

蓄熱法:就是利用熱拌混凝土的初溫和水泥水化熱,用適當的保溫材料覆蓋於混凝土受凍表面,使混凝土在受凍前其強度在正溫度條件下達到臨界強度值。地下基礎工程,應優先選用蓄熱法工藝。

綜合蓄熱法:就是採用對混凝土原材料加熱,利用保溫材料對混凝土保溫圍護以充分利用水泥水化熱,摻用外加劑以及對混凝土構件進行早期短時加熱養護等綜合措施,使混凝土溫度在降低至冰點前達到允許受凍的臨界強度或受荷強度。

地上混凝土結構應優先選用一原材料加熱、摻外加劑為主,保溫為輔的綜合措施。

⑵ 蒸汽法、暖棚法:主要是對現場預製的承重構件,在一定齡期內採用綜合蓄熱法達不到要求時,可採用蒸汽或設定暖棚對構件進行加熱養護。蒸汽法養護溫度對普遍水泥不應超過80℃,礦渣水泥可提高到85℃,採用暖棚時,棚內各測點溫度不得低於5℃,並設專人檢測。

3、混凝土的拌制、運輸

⑴ 冬期拌制混凝土時應優先採用加熱水的方法,當採用425#普通水泥時,拌和水的加熱溫度不超過80℃,骨料的加熱溫度不超過60℃,當骨料不好加熱時,可將水加熱至100℃,但應採用先投入水和骨料攪拌,再加水泥攪拌的順序。

⑵ 大體積混凝土表面一定要用草簾覆蓋保溫。基礎大體積混凝土(即最小邊尺寸在1~3公尺範圍內)施工,由於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最高溫度與外界氣溫之差超過25℃時,易出現裂縫,因此冬期大體積混凝土拌和水不用加熱,水泥易採用礦渣水泥。混凝土的最大水泥用量不宜大於550㎏/m3。

⑶ 冬期拌制混凝土時外加劑的摻用

冬期施工在混凝土中摻用的外加劑可選用nc早強劑、nc—ⅱ型或mn—ⅱ型防凍早強劑等。原則上不得採用氯鹽類早強劑。

ⅰ、nc早強劑摻用

冬期施工時,當混凝土澆灌後,其硬化溫度低於-5℃持續時間不超過30天時,單獨使用適量nc早強劑,即可使混凝土免遭凍害,並能使混凝土在正負溫交替的自然氣溫條件下強度較快增長,且不降低後期強度及其它物理效能。

nc早強劑的適宜摻量(以水泥重量計)可按下列資料摻用:

最低氣溫在-5℃以上時,摻2~3%為宜;在-5~ -10℃時,摻4~5%為宜;在-10℃以下時,摻6~8%為宜。

摻nc早強劑的混凝土應採用機械攪拌,加料順序為:先加入砂、石、水泥開始攪拌後再投入nc早強劑乾拌,然後加水溼拌,攪拌時間不少於3分鐘。

如果工程量不大或限於條件需人工攪拌時,nc早強劑應先用溫水(20~33℃)化開後加入拌合水中應用,預先配製好的nc早強劑溶液為每100㎏水加入nc早強劑不超過20㎏,溶解後不得有硫酸鈉結晶體沉澱。

ⅱ、nc-ⅱ型或mn-ⅱ型防凍早強劑的摻用

這兩種防凍早強劑主要用於負溫時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中,能使已澆築的混凝土在-10~ -15℃自然氣溫條件下,強度增長速度保持正常氣溫條件下的水平,且具有顯著減水效能。適用於配筋密、壁簿的結構,特別適用於高層建築不易進行維護保溫的結構部位。

一般摻入量為(以水泥重量計):

nc-ⅱ型:氣溫在-1~ -3℃時,摻量為5~7%;-4~-6℃時為7~8%;-7~-10℃時為8~10%。

mc-ⅱ型:氣溫在-10~-15℃時,摻量為5%。

混凝土的攪拌方法與摻用nc劑的混凝土相同。

⑷ 冬期施工時,混凝土攪拌前應用熱水沖刷攪拌機,混凝土攪拌運輸和澆築操作人員應密切配合,盡量縮短混凝土從出機到入模振搗完畢的時間,混凝土裝卸地點應設有檔風保溫設施。應保證混凝土出機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

⑸ 混凝土工程每天施工完畢,應將水箱、水幫浦餘水放淨,攪拌機內、運輸工具容器內沖刷乾淨。

4、混凝土的澆築、養護

⑴ 冬期混凝土的澆築應遵守下列規定:

ⅰ、澆築混凝土前,應對所用保溫材料、養護加熱裝置等進行檢查,符合要求後,方能開始澆築混凝土。

ⅱ、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和雜物,不得用水沖洗,以防凍結。

ⅲ、分層澆築大體積混凝土時,已澆築層的混凝土溫度在被新澆築的上層混凝土覆蓋前,不得低於2℃。

ⅳ、冬期不得在凍脹土地基上澆築混凝土。

⑵ 冬期混凝土的養護,應遵循下列原則:

ⅰ、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15℃時,地面以下的工程,應先採用蓄熱法養護。

ⅱ、地上混凝土結構在負溫度條件下施工時,應有先採用摻外加劑法,並進行適當的保溫圍護。

ⅲ、現場預製承重構件應採用綜合蓄熱法養護。有條件的現場可進行早期短期加熱養護,短期加熱時間當僅要求混凝土在受凍結前達到臨界強度時,不少於3天,要求達到受荷強度時不少於7天。

ⅳ、摻用外加劑的混凝土柱在拆模後應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水養護,必要時再覆蓋保溫材料。

冬期施工措施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 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冬季,氣溫開始下降,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1 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 14時 22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 連續...

冬期施工措施

編制審批 山東建工集團第二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專案部 二 一0年一月 冬季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一式四分,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施工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三份。冬季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 附冬季施工方案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目錄一工...

冬期施工措施

工程名稱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東北電業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 2010 11 05 一 編制依據 1 公司類似工程施工經驗。2 g8x g90 風力發電機組現場安裝手冊 3 施工現場實際勘察情況。4 吊裝施工方案。二 工程概況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位於遼寧省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