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措施

2022-03-02 03:12:06 字數 2339 閱讀 3944

冬期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與安全事故易出現的多發季節,為確保我公司冬期施工的工程質量與安全生產,針對我公司工程的具體情況,提出如下施工措施:

一、冬期施工期的劃分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

二、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各分公司和專案經理工程部應對在建的工程專案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系統的冬期施工檢查,加強計畫安排,抓緊施工準備工作,針對單項工程特點,根據國家規範、規程等規定,編制單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學習,貫徹技術措施和施工方案,並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2、落實冬季施工專案,準備好必要的冬施器材物質並配備專人負責管理,指定專人負責配製和摻加外加劑,專人負責測溫、保溫,收集整理氣象資料及預報工作,對不符合冬季工作的做法應及時採取措施糾正。

3、加強防火、防毒、防爆工作的檢查,對臨時工棚、宿舍、倉庫、食堂及水電裝置要逐一檢查維修。

4、防凍劑都有劇毒,嚴禁和食物混放在一起,對防凍劑要派專人負責。

5、宿舍內嚴禁生火取暖,以防煤氣中毒。

三、冬期各分項工程施工措施

(一)土方工程

1、施工前應周密計畫,作好準備,做到連續施工。

2、所有回填的地方,填土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

3、填方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30%,預留沉降量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

4、室外的基槽或管溝可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體積不得超過填料體積的15%。

5、管溝底至管頂0.5公尺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二)砌築工程

1、磚在砌築前應清除冰霜。

2、拌製砂漿所用的砂,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

3、拌和砂漿水必須加溫,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砂的溫度不得超過40℃,砂漿隨拌隨用,不可儲存和二次搬運。

4、砂漿使用時溫度不得低於5℃。如設計無要求,當日最低氣溫等於或低於-15℃時,對砌築承重砌體的砂漿標號應按常溫施工時提高一級。

5、每日的砌築高度為臨時間斷處的高度差,均不得大於1.2公尺。

6、磚砌體的水平灰縫厚度不宜大於10mm,鋪設長度不得大於500mm,最好是一磚長,以防砂漿受凍。

7、下班時砌體的上面不應鋪砂漿,同時宜用草墊將砌體表面加以覆蓋,第二天上班時,應先把磚石表面的霜雪掃淨,然後再在上面砌築。

(三)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

1、冬期施工時混凝土拌和物的膠結料宜優先選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最小水泥用量每立方不應少於300kg,水灰比不應大於0.6,嚴禁使用高鋁水泥。

2、拌和物的砂、石和水必須加熱,即在工地焊一水箱,把水加熱至80℃,用鋼板把砂、石子加熱至60℃,水泥不得與80℃以上的水直接接觸,混凝土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3、混凝土的攪拌時間應比常溫攪拌時間延長50%,攪拌時為防止水泥的假凝現象,先把水和砂、石攪拌一下,再加入水泥,粗細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等凍結物。

4、混凝土運至澆注部位時,應採取快鋪料、快振搗的快速施工法,儘量減少熱量損失,混凝土澆築完畢,應用草簾覆蓋養護,混凝土養護前的溫度不得低於2℃。(構造柱的養護採用養生液養護)

5、混凝土冬期施工應在技術人員的協助和檢查下進行:

(1)檢查外加劑質量和摻量

商品外加劑進入施工現場後,應進行抽樣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2)檢查水、骨料、外加劑和混凝土出罐及澆注溫度。

(3)檢查混凝土從入模到拆模保溫層或保溫模板期間的溫度。

6、水、水泥、砂、石及外加劑溶液溫度的測溫次數每一工作班不少於4次。室外氣溫及環境溫度每晝夜不少於4次,此外,還須測最高、最低氣溫。

(四)屋面保溫及防水工程

1、冬季進行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應選擇無風晴朗天氣進行,並應依據使用的防水材料控制其施工氣溫界限,以及利用日照條件提高面層溫度。在迎風面宜設定活動的檔風裝置。

2、屋面找平層應符合下列要求:

找平層應牢固堅實,表面無土,無起砂、起鼓現象,如有積雪、雜物等應清掃乾淨。

3、屋面防水施工時,應做到合理安排隔氣層、保溫層、找平層的各項工序,並做到連續作業。對已完成部位應及時覆蓋,以免受潮、受凍。

(五)抹灰工程

1、在進行室內抹灰前,應將門口和視窗封好,門口和視窗的邊緣及外牆腳手眼或孔洞等也堵好,施工洞口,運料口及樓梯間等處應封閉保溫,北面房間距地面以上50cm處最低溫度不低於5℃。

2、砂漿應在攪拌棚中集中攪拌,並應在運輸中保溫,要隨用隨拌,防止砂漿凍結。砂漿室內抹灰的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

3、室內抹灰工程結束後,在7天以內,應保持室內溫度不低於5℃,抹灰層可採取加溫措施加速乾燥。

4、當施工要求分層抹灰時,底層灰不得受凍。抹灰砂漿在硬化初期應採取防止受凍的保溫措施。

本措施未敘之處,按國家現行施工規範、規程、規定執行。

孟州市至信建築****

2023年12月6日

冬期施工措施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 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冬季,氣溫開始下降,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1 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 14時 22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 連續...

冬期施工措施

編制審批 山東建工集團第二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專案部 二 一0年一月 冬季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一式四分,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施工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三份。冬季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 附冬季施工方案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目錄一工...

冬期施工措施

工程名稱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東北電業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 2010 11 05 一 編制依據 1 公司類似工程施工經驗。2 g8x g90 風力發電機組現場安裝手冊 3 施工現場實際勘察情況。4 吊裝施工方案。二 工程概況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位於遼寧省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