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措施

2021-03-04 09:54:06 字數 1939 閱讀 7807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冬季,氣溫開始下降,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

1、工地晝夜平均氣溫(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14時、22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連續3d低於5oc或最低氣溫低於-3oc時,混凝土施工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2、冬期施工期間,採用矽酸鹽水泥配置的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30%前不得受凍;c15及以下混凝土設計強度未達到5mpa前也不得受凍;浸水凍融條件下的混凝土開始受凍時,不得小於設計強度的75%。

3、進入冬期施工前,應預先作好下列準備:

1)根據年度計畫和施工組織設計,確定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

對於零小分散工程,不宜安排在冬期施工。

2)收集工地氣象台(站)歷年氣象資料,設定工地氣象觀測點,及時掌握氣象變化情況。

3)落實有關工程材料、防寒物資、能源和機具裝置。

4)編制冬期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對有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4、冬期施工根據工程類別、氣象資料、材料**和工期等要求,通過熱工計算及經濟分析,選擇摻外加劑法進行施工。

5、冬期混凝土宜選用較小的水灰比和較小的坍落度,當混凝土摻用防凍劑時,其試配強度應較設計強度提高乙個等級。水及骨料應按照實際試拌,確定滿足混凝土澆注需要的加熱溫度。首先應將水加熱,其加熱溫度不宜高於80oc,當骨料不加熱時,水可加熱至80oc以上,但應先投入骨料和已加熱的水,拌勻後在投入水泥;當加熱水尚不能滿足要求時,可將骨料均勻加熱,其加熱溫度不應高於60oc;片石混凝土摻用的片石可預熱;水泥不得直接加熱,宜在使用前運入暖棚內預熱;當拌制的混凝土出現坍落度減小或發生速凝現象時,應重新調整拌合料的加熱溫度;混凝土攪拌時間宜較常溫施工延長50%;骨料不得混有冰雪、凍塊及易被凍裂的礦物質。

6、拌製裝置宜在氣溫不低於10oc的廠房或暖棚內,拌製混凝土前及停止攪拌後,應用熱水沖洗攪拌機鼓筒。

7、混凝土的運輸採用混凝土運輸車並用棉被包裹,加快混凝土運輸速度。

8、混凝土攪拌宜選在9時~16時之間施工,避開早晚溫度較低的時段,以防混凝土受凍而影響混凝土的強度。

9、齊岳山隧道洞內目前最低溫度為+16oc,因此齊岳山隧道不需要採取特殊措施,但試驗室必須對洞內溫度及時進行檢測,溫度達不到要求時必須採取措施。

10、砌體施工採用摻加工業用鹽,並採取加熱拌合水的辦法,水溫不低於75 oc,砂漿隨拌隨用,每次拌量在0.5小時內用完,並加長攪拌時間。養護時對未達到設計強度70%的砌體,採用兩層草袋和一層塑料布進行保溫養護,並用溫度計每天進行砌體表面溫度測量,保證砌體表面溫度在+5 oc以上。

請各責任區遵照執行!

中鐵十二局集團

宜萬鐵路32標試驗室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夏季,氣溫逐漸公升高,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

1、當晝夜平均氣溫高於30oc時,混凝土及砌體工程的施工應採取夏期施工措施。

2、混凝土或砂漿宜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當摻用緩凝型減水劑時,可根據氣溫適當調整坍落度。

3、混凝土應在氣溫較低的早晚或夜間拌製。

4、混凝土或砂漿運輸容器應設防曬設施,運輸時間應縮短。

5、混凝土或砌體澆注前,應將模板和基底(連線實體)噴水濕潤,澆注宜連續進行。

6、混凝土的澆注速度應適當加快,入模溫度不宜高於30 oc。

7、混凝土與砌體澆注完畢後,由於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因此應增加灑水次數,使其經常處於濕潤狀態,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對於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等要求的混凝土,養護時間不得低於14天。

8、根據歷年溫度統計,本地區晝夜氣溫沒有高於30oc,因此,施工時不需要採取特殊措施,但試驗室必須對室外溫度及時觀測,溫度高於30oc必須採取措施。

請隧道、路基責任區遵照執行!

中鐵十二局集團

宜萬鐵路32標試驗室

冬期施工措施

編制審批 山東建工集團第二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專案部 二 一0年一月 冬季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一式四分,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施工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三份。冬季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 附冬季施工方案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目錄一工...

冬期施工措施

工程名稱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東北電業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 2010 11 05 一 編制依據 1 公司類似工程施工經驗。2 g8x g90 風力發電機組現場安裝手冊 3 施工現場實際勘察情況。4 吊裝施工方案。二 工程概況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位於遼寧省朝...

冬期施工措施

冬期施工方案 編制審批 河南紅旗渠建設集團 賽納溪谷25 樓專案部 二00九年十一月 冬期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與安全事故易出現的多發季節,為確保我公司冬期施工的工程質量與安全生產,針對我公司工程的具體情況,提出如下施工措施 一 冬期施工期的劃分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