拌合站夏季混凝土施工技術措施方案

2021-03-04 09:54:06 字數 1830 閱讀 2350

混凝土拌和站夏期混凝土

施工技術措施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建鐵路建設成渝客運專線cysg-2標專案經理部中心試驗室

二o一一年六月

目前已進入夏期施工,氣溫持續公升高,為防止混凝土入模溫度超高,保證混凝土拌合物效能符合規範要求。必須從拌和站控制混凝土溫度、拌合物效能等措施。根據成渝客專函【2011】108號《關於加強夏季混凝土施工和養護工作的通知》,結合有關規範標準中心試驗室編寫了混凝土拌和站夏季混凝土施工技術措施方案。

1 一般規定

1.1當晝夜平均氣溫高於30℃時,混凝土工程的施工應採取有效措施按夏期混凝土施工要求執行。

1.2混凝土拌和站、試驗室應做好溫度的檢測記錄工作。

1.3 在夏期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的出機溫度不宜高於35℃,入模溫度不宜高於30℃。

2 原材料儲存,降溫的措施要求

2.1 進入夏期氣溫公升高,應對膠凝材料、細骨料、粗骨料的儲存倉、料堆等進行遮陽防曬處理,或在細骨料、粗骨料料堆上噴水降溫,以降低原材料進入攪拌機的溫度。

2.2 採用冷卻裝置冷卻拌和水,並對水管及水箱加蓋遮陽和隔熱設施,也可在拌和水中加碎冰作為拌和水的一部分。碎冰應作為拌和水進行質量控制和計量。

2.3 水泥進場後須存放一定時間降溫。經檢測後使用,水泥進入攪拌機的溫度不宜大於40℃。

3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3.1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應考慮到夏季環境溫度高而影響坍落度的損失。應選用減水率大、保坍效能好、能有一定增強效果的減水劑。

3.2 混凝土宜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並摻入一定比例的粉煤灰取代部分水泥,以減少水泥用量,減緩水泥的水化熱反應而降低混凝土的溫度。

3.3 當摻入緩凝型減水劑時,可根據氣溫適當調整減水劑摻量,但不能超過原配合比摻量的±0.1%,混凝土的坍落度不能超過原配合比的±10mm範圍,混凝土含氣量不應超過原配合比含氣量之差的±0.

5%。4 混凝土的拌和過程控制

4.1混凝土攪拌站料斗、儲水器、皮帶運輸機、攪拌樓等整個拌和生產線都要盡可能採取遮陽措施。

4.2 夏期溫度高,根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要求,可盡量縮短混凝土攪拌時間,經過試驗選定合適的攪拌時間。

4.3 在混凝土拌製過程中,應經常測定混凝土的坍落度。調整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滿足施工所必須的坍落度要求。

4.4 夏期混凝土施工宜盡量安排在夜間或溫度較低的時間段攪拌和澆築混凝土,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滿足設計要求。當設計無要求時,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宜超過30℃。

5 混凝土運輸

5.1 混凝土宜採用混凝土運輸攪拌車運輸混凝土,混凝土運輸容器應設防曬設施,盡量縮短運輸時間。

5.2 運輸混凝土過程中宜慢速攪拌混凝土。不得在運輸過程中加水攪拌。

6 混凝土的澆築

6.1 夏期混凝土澆築前,應做好充分準備,備足施工裝置,保證混凝土連續進行澆築。

6.2 混凝土澆築宜選在一天溫度較低的時間內進行。

6.3 澆築場地應遮蔭,以降低模板,鋼筋的溫度;以可在模板、

鋼筋和地基上噴水以降溫。但澆築時不能有附著水。

6.4 混凝土澆築後應加快表面平整或抹面,抹麵時可用噴霧器噴少量水防止表面裂紋,但不得直接往混凝土表面灑水,

7 混凝土養護

7.1混凝土澆築完後,表面應立即覆蓋清潔的塑料薄膜,初凝後撤去塑料薄膜,用浸濕的土工布覆蓋,在加蓋一層塑料薄膜。保證潮濕狀態7d。

7.2也可在混凝土表面噴霧降溫,濕潤空氣等養護措施.

7.3 在條件許可時,在模板底部採取預先冷卻的技術措施等。

7.4 混凝土保濕保養期間,應採取遮陽和擋風措施,應控制溫度和乾熱風對混凝土用的影響。

7.5混凝土拆模後的灑水養護宜用自動噴水系統和噴霧器。溼養護應不間斷,不得形成乾濕迴圈。

7.6 大體積混凝土應提前養護,且養護時間不宜少於28d。

混凝土拌合站冬季施工措施

寧常高速公路 常州段 工程專案 nc jt1標混凝土拌合站 冬季施工技術 措施徐州市公路工程總公司 寧常高速公路nc jt1標專案經理部 二 五年十一月 寧常高速公路nc jt1標專案經理部 混凝土拌合站冬季施工 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時混凝土...

關於拌合站及施工隊混凝土夏季施工措施的通知

各拌合站 施工隊 根據目前的氣溫情況,結合規範固定,當晝夜平均溫度高於30度時,即按照夏季施工的相關規定執行。一 原材料儲存 降溫應符合下列規定 1.應在每天的上午 中午 下午,對水泥灌 砂 石料堆噴水降溫,以降低材料進入攪拌機的溫度 2.對水管或水箱進行遮陽 隔熱處理。外加劑必須加蓋遮陽和隔熱的篷...

冬季混凝土施工技術措施 專項措施

木里河卡基娃水電站引水發電系統工程 標 以下簡稱廠房標 混凝土主要集中在廠房及尾水 約8萬m3 壓力管道 約1.3萬m3 生態機組 約0.9萬m3 瓦郎溝至業主營地路面硬化工程 約1.6萬m3 廠房邊坡錨頭 基礎板及框格梁混凝土 約0.3萬m3 廠房邊坡噴混凝土 約0.35萬m3 其中瓦郎溝至業主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