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2021-08-14 06:18:56 字數 2686 閱讀 2049

依據jgj/t104-201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為使砼結構工程在冬期得以順利進行,必須依據相關技術標準確定冬期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措施。

一、混凝土早期凍害

砼中水泥水化程度的大小,砼強度發展的快慢與環境溫度的高低成正比關係,或者說環境溫度越高,水泥的水化速度越快,砼強度的發展越高,砼過早受凍後強度就不會再增長,殘留在砼內部的游離水分也就越多,結冰後產生的凍脹應力亦就越大,砼體積就會脹酥,抗壓、抗拉強度、抗滲、耐久性等效能就會降低。故而,《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t104-2011行業標準明確規定:冬期澆築的砼,其受凍臨界強度對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矽酸鹽水泥配製的砼,不應小於設計混凝土強度等級值的30%。

任何情況下,砼的受凍臨界強度均應不得小於5.0mpa。否則,砼就容易破壞。

二、防止混凝土早期凍害的方法

1、早期增強措施。主要提高砼早期強度,使其新澆築的混凝土盡快達到受凍臨界強度如採用提高砼設計強度等級、使用早強水泥、摻加砼早期劑或早強型減水劑、早期保溫蓄熱等。

2、使用防凍劑,降低砼的冰點溫度。為保證砼在負溫下也不受凍,於砼內加入具有減水、增強、防凍功能,並能滿足幫浦送要求的複合型防凍劑。不但能減少砼拌合物的用水量,減少凍害程度,增加砼的密實度,而且主要是降低水的冰點,以使水泥得以保持水化作用的條件。

三、砼早期受凍的危害

砼的凝結硬化,並獲得強度是由於水泥水化反應的結果,水和溫度是水泥水化反應得以進行的兩個必要條件,水是水化反應能否充分進行的決定因素之一。在砼強度發展初期,其內部的孔隙中含有大量與水泥化合的游離水,當溫度降到-2℃~-4℃時,砼內部的游離水開始結冰,結冰後體積增大約9%,在砼內部產生冰晶應力,使強度較低的砼內部產生裂縫和孔隙,同時損害了砼與鋼筋的粘結力,導致砼結構強度降低。新澆築砼在養護初期遭受凍害,當氣溫恢復到正溫後,即使正溫養護到一定齡期,也難以達到設計強度,這就是砼的早期凍害。

砼的早期凍害其危害是很大的。試驗證明:砼在澆築後立即受凍,抗壓強度約損失50%,抗拉強度約損失40%,受凍前砼的養護時間越短所達到的初始強度越低,水化物生成越少,所結冰的水就越多,危害就越大,強度損失就越高。

這就說明:砼遭凍結所造成的危害與遭冰凍的時間早晚、水灰比大小、水泥等級、養護溫度等有密切的關係。因此,砼的早期凍害、砼工程冬期施工的實質就是盡量創造砼的正溫養護環境,使新澆築砼在一定時間內保持正溫,並保持砼在達到受凍臨界強度前不結冰、不遭受凍害。

四、砼冬期現場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措施

冬期施工期間,工程質量不單是攪拌站的事,更為重要的是施工單位應採取必要的措施,沒有施工單位的配合,再好的混凝土也難以保證工程質量。進入冬期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充分準備,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嚴密施工組織、加強聯絡,施工方生產前詳細準確地提供砼澆築部位、強度等級、砼用量、施工方法及有無特殊要求等。

(2)做好保溫保濕工作,加強溫度監控,冬季因晝夜溫差較大,夜間溫度常低於0℃,應提前做好防寒防凍的物資準備。如常用的塑料薄膜、彩條布、棉氈、草袋等。在氣溫低於0℃後,應加強溫度監控,每2小時測溫不得少於一次,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3)在澆築砼之前必須清除乾淨模板、鋼筋和鐵件上的冰、雪和汙垢,但不可用水沖洗,以免再度結冰。

(4)冬期施工不得在凍土層上進行砼澆築,澆築前必須設法公升溫使凍土消融。對大體積需分層澆築的混凝土,已澆築層的混凝土在未被上一層混凝土覆蓋前的溫度不應低於2℃。

(5)砼接搓時,應預熱歸搓,澆築後加強保溫,防止接搓砼受凍,降低砼的粘結力和強度。

(6)嚴禁向罐車內任意加水,以防造成區域性水膠比過大,造成結構部位易出現裂縫和強度降低。

(7)保證生產運輸和砼澆築的連續性,減少砼在幫浦送管道內的停留時間,防止溫降過大滯留堵管。確保砼入模溫度不低於5℃。

(8)模板外和砼表面覆蓋的保溫層,不應採用潮濕狀態的材料,也不應保溫材料直接鋪蓋在潮濕的砼表面,新澆砼表面應先鋪一層塑料薄膜再蓋保溫材料。

(9)澆築完畢後,對砼易凍部位,必須加強保溫,以防砼遭受凍害。

(10)冬期施工,氣溫較低,砼初凝時間一般為8-10小時,終凝時間為12-14小時,應把握好抹面時機,初凝前應進行抹壓2-3遍,(兩遍木抹搓平,一遍鐵抹壓實),以減少砼表面收縮裂縫。砼牆,柱等邊模的拆模時間適當延長,以避免表面粘模、掉角等缺陷。

(11)砼振搗壓抹密實以後,須及時覆蓋塑料膜、草簾等保溫材料,保溫保濕養護,以保證砼初凝前不受凍害。根據結構部位及氣溫情況,一般為:氣溫在0℃-5℃時蓋一層塑料膜和一層保溫材料;氣溫在-10℃—0℃時蓋一層塑料膜和三層保溫材料。

對邊、稜角部位的保溫厚度應增加到表面部位的2-3倍。

(12)澆築砼的同時留置標養28d試塊和同條件養護的試塊若干組(取樣按gb/t14902-2012標準規定和有資格持證上崗的試驗人員進行),經試驗符合強度要求後方可拆模,拆模後砼表面與環境溫度差大於15℃,砼表面應加以覆蓋。

(13)由於砼中摻有粉煤灰和緩凝外加劑等,按國家標準要求,砼的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d,若早期養護不到位或早期脫水、早期遭受凍害,將嚴重影響28d強度。

綜上所述,為強化砼的生產過程和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和管理,確保砼質量和建築工程質量,在進入冬期生產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條件,必須對砼的攪拌、運輸及澆築的全過程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砼防凍措施,按照冬期施工技術及質量管理要求,力求做到快裝、快運、快澆築、快保溫養護,以減少砼的熱量損失,保證砼的入模溫度,加速砼的凝結硬化時間,減小砼的凍害程度。

天源建材****願與貴方友好合作,齊心協力,共同把好工程進度、工程質量關,按時按質按量完成生產和施工任務,以達合作愉快之目的。

天源建材****

2023年11月10日

混凝土冬期施工綜合防凍措施

摘要 混凝土冬期施工環境複雜,條件較為複雜,在我國,由於冬期施工經驗不足,施工人員技術良莠不齊,一旦出現施工過程中運用不恰當方法,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如影響工程質量,工程完工期,資金的不合理利用等。本文針對混凝土冬期施工凍害的原理 防凍措施,包括準備工作 生產技術措施以及混凝土施工以及質量控制進行綜...

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措施

所屬分類 資料 知識 短文 安全文明 建築安全資料 築龍建築施工網編制日期 2012 11 5點選 302 冬季混凝土施工應對原材料加熱 攪拌 運輸 澆築和養護進行計算並根據方案施工。1.冬期澆築的砼,其受凍臨界強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普通砼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時,應為設計的砼強度標準值的...

鋼筋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1 混凝土的配製 1 配製混凝土時,採用早期強度較高的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2 嚴格控制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和水灰比,按設計配合比嚴格控制防凍劑的摻量,不得少摻,也不宜多摻。3 拌製混凝土當原材料溫度不能滿足需要時,首先對拌和用水加熱,水泥只保溫,不加熱。當骨料不加熱時,水可加熱到100 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