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2021-03-04 06:41:15 字數 951 閱讀 4775

1、混凝土的配製

(1)配製混凝土時,採用早期強度較高的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

(2)嚴格控制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和水灰比,按設計配合比嚴格控制防凍劑的摻量,不得少摻,也不宜多摻。

(3)拌製混凝土當原材料溫度不能滿足需要時,首先對拌和用水加熱,水泥只保溫,不加熱。當骨料不加熱時,水可加熱到100℃,但水泥不應與80℃以上的水直接接觸。水泥與高於80℃以上的水接觸時,將使水泥發生假凝現象,影響水泥顆粒的分散和與骨料充分包裹,而將降低混凝土的強度。

(4)攪拌混凝土時,骨料不得帶有冰雪和凍結團塊。投料前,先用熱水沖洗攪拌機,投料順序為骨料、水,攪拌、再加水泥攪拌,攪拌時間較常溫時延長50%。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2、混凝土的運輸和澆注

(1)混凝土的運輸時間要盡可能縮短,運輸混凝土車用彩條布覆蓋保溫。

(2)混凝土在澆注前應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成型開始養護的溫度,用蓄熱法養護時不得低於5℃,要求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10℃,否則強度增長慢,就不能達到混凝土本身抗凍強度的要求。

3、混凝土的養護

(1)混凝土的養護方法,氣溫低於5℃採用蓄熱法養護,即用草帶和彩條覆蓋混凝土,防止混凝土自身的水化熱散失,增加混凝土早期強度的增長速度。

(2)當氣溫低於-5℃,或結構表面係數較大,蓄熱法不能適應強度增長的要求時,用暖棚加熱法養護。

(2)暖棚加熱的一般要求:暖棚應堅固,不透風,採用非宜燃性材料。在暖棚中用明火加熱時,須特別加強防火、防煤氣中毒措施。

暖棚內氣溫不得低於5℃,且應保持一定的濕度,濕度不足時,應向混凝土面及模板上灑水。

4、模板的拆除

(1)混凝土達到要求的抗凍強度及拆模強度(一般為2.5mp,不包括承重模板)後,模板方可拆除。

(2)加熱養護結構的模板和保溫層,在混凝土冷卻至5℃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氣溫相差大於20℃時,拆除模板後的混凝土表面應加於覆蓋,使期緩慢冷卻,以防止產生收縮裂紋。

鋼筋混凝土

第一章緒論 鋼筋混凝土預應力簡支梁橋是我國公路上使用廣泛且歷史悠久的一種橋梁結構型式,它外形巨集偉壯觀,且經久耐用。近些年來,拱式橋 斜拉橋 吊橋等橋型修建不少,但我國相當長的時間內尚不能提供大量鋼材來修建公路橋梁,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簡支梁橋無需高強鋼材,跨越能力較大,造價較低等特點,符合我國當前的...

鋼筋混凝土

摘要 混凝土裂縫能和張拉應力 主要裂縫寬度的新關係,經通過考慮微裂縫強度或者混凝土的軟化得到了發展。線性乘冪和指數函式的數學模型已經用來描述張拉力的下降圖示。一種非線性有限單元模型已經發展,是一種使用 疊加的方法。這種方法說明確定了其無知和結構範圍內的模型促進了預應力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的分析。預應力...

鋼筋混凝土施工規範

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007 10 16 13 37 51 分類 規範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 204 83 主編單位 北京市建築工程局 批准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批准 報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家計畫委員會備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