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措施

2021-10-24 04:59:59 字數 4115 閱讀 8487

目錄1 總則

2 土方工程

3 砌築、粉刷、面磚工程

4 混凝土工程

5 鋼結構工程

6 機械保養及安全

1 總則

接業主及監理通知從2023年1月20日到3月5日為冬期施工期,結合鹽城地區的氣候及實際施工方法和進度情況,冬期施工注意事項如下:

2 土方工程

2.1冬期施工中土方工程著重是防凍,土方開挖前先排幹地表積水,土方開挖時邊坡適當放大,開挖後及時施工墊層,並用草包覆蓋。

2.2基礎排水要及時,基坑內不得有積水。

2.3開挖凍土時,應採取防止引起相鄰建築物基礎或其他設施受凍的保溫措施;在挖方上邊棄置凍土時,其棄土堆坡角至挖方邊緣的距離應為常溫下規定的距離加上棄土高度。

2.4當基坑挖完不能進行下道工序時,應在基底標高以上預留土層,並以草包覆蓋。各基礎應同時施工,不得部分基礎施工、部分基坑晾曬;施工中基坑不得浸泡。

2.5及時回填基礎側面土方。

2.6土方回填應採用含水率較低的①層土(含水率不大於15%),含水率較高時可摻入適量生石灰。

2.7回填時基坑內不得有冰雪、積水、淤泥,不得回填凍土,回填層厚比常溫施工時減小20%~25%。

2.8回填應安排在9:00~16:00溫度較高時進行,並做到當天回填當天夯實,表面覆蓋草包防凍。

2.9次日回填應在表層土完全解凍以後剷除表面凍脹部分並原土打夯後進行。

2.10對建(構)築物的控制點應採取防止土壤凍脹、融沉和施工振動影響的措施,縮短校核間隔時間。

3 砌築、粉刷、面磚工程

3.1日平均氣溫低於-3℃時應停止外牆的砌築和粉刷。

3.2冬期施工砌築時砂漿宜優先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不得使用無水泥配置的砂漿,砂漿內應加入適量抗凍劑,並提高乙個標號。

3.3每次砌築高度控制在1.2m以內,砌體應按照「三一」法施工,灰縫不大於10mm。

3.4外牆的砌築粉刷工作應在中午溫度較高時進行,停止施工後立即以保溫材料覆蓋,迎風處保溫層要加厚;次日施工前應檢查前日施工範圍內有無凍損,如有小範圍凍損應立即對凍損處進行處理,並改進保溫措施,如有大面積凍損應立即停止施工並採取措施,制止氣溫回公升或重新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抗凍措施後方可繼續施工。

3.5內粉工作應在房間封閉後進行,抹灰應在抹灰面牆面解凍一半厚度後進行,不得採用熱水沖刷凍結的牆面或熱水消除牆面的冰霜;溫度較低時可採取適當的加溫措施。

3.6養護時應保持潮濕、通風,且溫度不低於5℃。

3.7粉層施工時底層不得受凍。

3.8拌製砂漿用砂不得含有冰塊和大於10mm的凍結塊,並且砂漿需增留一組與現場同條件養護的試塊。

3.9砌體嚴禁遭水浸凍,使用前應清理乾淨表面汙物、冰雪等。氣體在0℃以上施工時可澆水濕潤,0℃以下時嚴禁澆水,但必須提高砂漿的稠度(8~13cm)。

3.10砂漿使用時不宜低於5℃。

3.11冬期施工中砌築質量控制應記錄室外溫度、砂漿溫度、外加劑摻量以及其它相關技術資料。

3.12砂漿應集中攪拌,並要隨用隨拌,防止砂漿凍結後使用。

3.13室內抹灰結束後,在7天以內,應保持室內溫度不低於5℃。

3.14使用石灰膏粘土膏,經融化後應重新拌合方可使用。受凍脫水、風化的石灰膏不得使用。

4 混凝土工程

4.1冬期施工時混凝土施工採用冷作法,即摻加抗凍劑施工。

4.2水泥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不低於32.5,最小水泥用量不小於300kg/m3,水灰比不大於0.6。

4.3拌製混凝土所有骨料應清潔,不含冰雪、凍塊及其它易凍裂物質。

4.4施工時必須加強混凝土的保溫、抗凍養護工作,除草包覆蓋外,迎風面增蓋油布擋風;並且適當延長混凝土拆模時間和養護期。

4.5不應採用潮濕狀態的保溫材料或直接覆蓋於潮濕的混凝土表面,新澆混凝土表面先覆蓋薄膜再保溫。

4.6對重要結構和大體積混凝土進行熱工計算,並根據計算結果進行保溫養護工作,大體積混凝土的拆模以實測混凝土內外溫差滿足要求為準(表面冷卻至5℃,溫差小於20℃),並在拆模後立即對側面進行保溫。

4.7試塊比常溫時多留不少於2組,同條件養護。

4.8對早期強度要求較高的部位摻入早強劑。

4.9室外預留孔洞一律清理乾淨積水,內填黃砂,表面粉20mm厚水泥砂漿,以防止雨雪進入凍脹破壞。

4.10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4.10.1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時為設計值的30%。

4.10.2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時為設計值的40%,但不得小於c5。

4.10.3摻抗凍劑的混凝土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15℃時不得低於c4。

4.11施工時除常規檢查記錄專案外另外檢查記錄水、骨料、外加劑、混凝土出料及入模溫度,外加劑摻量、混凝土初凝時間。

4.12砼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得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如低於10℃則拌制時加入熱水,熱水溫度不宜大於80℃。溫度過低時,應暫停澆砼工作。

4.13砼澆築成型後立即用草包及農用薄膜覆蓋,並注意經常監測溫度變化。

4.14承重結構及池體結構等拆模應按規定達到設計強度等級的100%,其它模板應待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0%後方可拆模,避免砼凍損。

5 鋼筋及鋼結構工程

5.1焊接工作採取切實可行的防風(風速超過5.4m/s《**風》時)、防雨雪措施,嚴禁焊口位置立即碰到冰雪。

5.2閃光對焊採用預熱閃光對焊或閃光—預熱—閃光焊工藝,應控制影響長度,焊接引數應根據當地氣溫調整。

5.3負溫電渣壓力焊的焊接與常溫相同,在焊接引數需作適當調整,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5分鐘左右,接頭的渣殼宜延長5分鐘方可打渣。

5.4在負溫下放樣,要考慮鋼材在負溫下收縮的影響。

5.5構件的組裝必須按工藝規定的順序進行,由里向外擴充套件組拼。

5.6在負溫下構件組裝定型後進行焊接,應嚴格按焊接工藝規定進行。

5.7當構件在負溫下進行熱矯正時,鋼材加熱溫度不得超過800℃,並使其緩慢冷卻。

5.8在低於0℃鋼構件上塗刷防腐塗層時,應進行塗刷工藝試驗,可採用熱風,紅外線照射來加快塗層乾燥速度;雨、雪、霧、霜天氣或構件上有薄冰不得進行塗刷工作。

5.9冬季運輸堆存鋼結構時,必須採取防滑措施,場地平整無水坑、無結冰。同一型號構件疊放,須保證構件的水平度,墊塊必須在同一垂直線上。

5.10在負溫下安裝構件,要編制鋼構件安裝順序圖表,施工中嚴格按照規定順序安裝。平面上應由建築物中心逐步向四周擴充套件安裝。

5.11鋼結構焊接平面上從結構中心開始向四周對稱擴充套件焊接。

5.12在負溫下安裝鋼結構時,安裝後應立即進行校正。校正後立即進行永久固定。當天安裝的構件,要形成空間穩定體系。

6、 機械保養及安全

6.1做好冬期施工準備工作的檢查,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由工地專職安全員負責與公司或當地氣象台聯絡,及時接收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6.2認真做好防雨雪、防凍、防滑、防火等準備工作,備齊必須的材料(如草包、抗凍劑)和設施(如滅火器)。

6.3對施工用臨時水管路進行檢查,室外水管或掩埋或保溫防凍。

6.4腳手架、斜跑道等登高設施須做好防滑措施,及時清理道路及腳手架上的積雪和冰凍,上下通道保持暢通,設定防滑條,檢查扣件或綁紮鐵絲是否鬆動。雨雪後檢查腳手架下沉情況並及時採取加固措施。

6.5現場消防器材準備齊全,對消防器材做好保溫防凍措施。

6.6大雪後,生活區、施工區應及時清掃道路和作業區的積雪,避免形成凍雪後影響安全。

6.7 現場吊車、腳手架要注意防風吹倒。

6.8 注意施工機械的上水管道、水箱等保溫工作,機動車輛應使用防凍液,加設防滑措施,行駛要慢速。

6.9 防止邊坡開凍滑坡。

6.10 嚴禁現場未經同意生爐烤火。

6.11 工具房、宿舍要加強防火巡視,嚴禁使用電爐、太陽燈、大燈泡,功率大於100w以上的電器等。

6.12 施工現場用於保溫防凍的草包等易燃物應專人、專組(班)進行保管、注意及時**,主廠房內嚴禁臨時堆放草包等易燃物。

6.13 現場嚴禁流動吸菸及亂丟菸頭。

6.14 重點防火區域(如:油品、油漆存放間、木工間)要加強防火責任制,加強對易發生火災區域的檢查、監控工作,配置適量的滅火器材。指定專人負責,嚴禁動用明火或吸菸,違者重罰。

6.15四卡水箱每天用完後應將餘水放掉,以防凍裂。

6.16油箱或容器內的油料或氧乙炔閥門凍結時採用熱水溶化,不得火烤。

6.17冬期施工衣物較多,作業時不很靈活、方便,特別要注意高空墜落及高空落的防範,高空作業時必須正確佩帶安全帶。

6.18做好排水系統的疏通工作。

6.19增強環境保護意識,堅持持續改進。

冬期施工措施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 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冬季,氣溫開始下降,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1 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 14時 22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 連續...

冬期施工措施

編制審批 山東建工集團第二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專案部 二 一0年一月 冬季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一式四分,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施工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三份。冬季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 附冬季施工方案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目錄一工...

冬期施工措施

工程名稱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東北電業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 2010 11 05 一 編制依據 1 公司類似工程施工經驗。2 g8x g90 風力發電機組現場安裝手冊 3 施工現場實際勘察情況。4 吊裝施工方案。二 工程概況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位於遼寧省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