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措施

2021-08-14 00:07:55 字數 4771 閱讀 9453

工程名稱: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東北電業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

2010-11-05

一、 編制依據

1) 公司類似工程施工經驗。

2) g8x/g90《風力發電機組現場安裝手冊》。

3) 施工現場實際勘察情況。

4) 吊裝施工方案。

二、 工程概況

大唐喀左公營子風力發電場新建工程,位於遼寧省朝陽喀左公營子,大唐(朝陽)喀左公營子風電場位於遼寧省喀左縣公營子鄉,該風電場規劃容量為50mw,工程擬安裝g90型2000kw 風力發電機組25臺,裝機容量為50mw。

地質及地貌狀況:場區地形略有起伏,為山地地貌地質構造穩定,需回填土方。施工用電及用水,電源從村外的線路接線,以供施工用電。水源採用地下水。

風力發電機塔筒的現場卸車、起吊就位、安裝工作;風機機組的機艙、輪轂、槳葉在現場的卸貨、起吊就位和安裝工作;電纜、控制櫃在塔筒內的安裝。

三、 冬期施工期限及氣象資料

(1)《建築施工手冊》中關於冬期施工期限的規定:當冬天到來時,如果連續 5 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 5℃以下,則此 5 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期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 最後乙個 5 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 5℃以上,則此 5 天的最後一天為冬期施工的終日。

(2)根據朝陽地區往年的氣象資料,朝陽地區每年 11 月 15 日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 至第二年3月 15 日止解除冬期施工,歷時 4 個月左右。其中 11 月中旬至 12 月中旬及次年2 月中旬至 3 月中旬為低溫施工階段,白天氣溫大多在 0℃以上的約為 50天,12 月下旬至次年的 2 月中旬為嚴冬施工階段,約 70 天。近年來,朝陽地區最低氣溫在-12~-14℃左右。

施工期間除遵循上述氣象規律外,工程部應建立由專人負責的每週天氣預報及近期天氣預報的公布欄,並安排專人做好室外溫度便於安排施工生產。

(3)寒流襲擊的預防:在接近冬期施工和剛解除冬期施工的一段低溫時間內應注意防止寒流突然襲擊對工程施工造成的影響。

四、冬期施工部署

(一)冬期施工專案安排

(1)由於工程施工工期要求緊,為確保工程的如期竣工,冬期施工階段盡力不停工。為儘量減少冬期施工的工作量,應充分利用冬期施工前的一段時間抓緊施工。

(2)做好施工人員的冬施培訓工作,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施工現場的過冬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機械裝置及保溫等項工作。

(二)冬期施工準備

(1)人員教育:冬期施工前應根據冬期施工方案和有關規範要求對施工人員做好冬期施工的培訓教育工作,特別應加強對塔筒內部人員、特殊工種人員的培訓,使冬期施工人員對冬期施工的技術要點及安全、消防注意事項做到心中有數,確保冬期施工的正常進行。

(2)物資準備:冬期施工的所需物資必須於冬期施工前準備到位。見表 2

材料準備計畫表

五、主要工程的冬期施工方法措施

主機裝置卸貨擺放時,要視場地條件決定擺放位置,儘量減少二次搬運,並且要考慮到吊裝與部件組裝的並行作業問題。當吊裝場地有限制時,需考慮裝置進場的先後順序。

(1) 塔筒卸車和存放:塔筒必須通過合適的交通工具被運送至風場。對塔架塔筒進行外觀檢查,尤其對其支承區,以便在其卸車之前檢測出在運輸過程中可能造成的任何損壞。

當塔筒仍裝載在卡車上時對塔筒進行外部外觀檢查(支承部分除外)及內部檢查(尤其當其在未被存放的情況下進行直接組裝時)。當塔筒存放後,應對塔筒與支承部分相接觸的區域進行檢查,重點檢查如下幾點:外表面,無損壞,汙點,色調無變化等。

檢查與支承部分有接觸的塔筒部分。法蘭:檢查確認灰色漆仍在支承面上清晰可見。

檢查塔架塔筒法蘭的接觸面。

根據廠家現場安裝手冊要求使用專用卸車吊具進行卸車,塔筒落地前用楔型枕木或土袋作為支撐,防止塔筒滾動;存放時十字支撐不用拆除,待安裝前再進行拆除。檢查塔筒合格證,確認無誤後要妥善儲存。仔細檢視塔筒的防腐塗層是否有破損或塗層不符合塗漆標準、塔筒內附屬設施是否有缺失損壞、工作平台固定螺栓是否緊固等,如存在問題,用相機做好記錄,及時反饋裝置驗收情況。

起重機必須具有足夠的荷載能力以便運輸或移動塔架,並留出出入場路線供運輸車使用,便於運輸車離開現場時不需要從懸掛著的荷載下方經過。

圖1塔筒存放示意圖

塔筒被存放好,必須檢查以下幾點:內表面處理:檢查塔筒內部油漆表面是否均勻;內部材料:

檢查臨時鋼絲繩、平台和電纜等;門:條件,可以正常開關,止動器和鉸鏈;支撐工具:檢查表面上的正確支撐。

(2) 機艙卸車和存放:機艙由專用裝置運輸到現場,該專用裝置可以使平台下降,直到儲存在機艙卸車時分開。

機艙卸車將由起重機和組裝工具進行,儲存地必須為平整和穩定面,且已準備好支援機艙和平台的重量(地面承載能力:2kg/cm2)。當機艙在地面上,且要在其中進行一些操作時,必須開啟門和提供梯子,需進入機艙的工人須一直使用。

如果氣象條件差,必須關上門或提供保護件,防止水、沙或雪進入機艙。為了進入機艙,必須開啟在機艙一側的門。開門應注意以下幾點:

放置梯子,以達到上層螺絲;用13扳手移除螺絲m8×30把門放在機艙中的安全位置;再次把螺絲放入各自的孔中(以防鬆動);放置在機艙中的梯子,其繫泊勾應在後艙框架上,以進入頂板;一旦完成該操作,就能在塔架頂板提公升和安裝前做機艙準備。

機艙卸貨時保證機艙支架水平,必要時在支架下方墊上枕木,保證機艙處於水平狀態。因機艙內增速機、發電機及部分附件出廠前已安裝,使用吊具時應注意防止碰壞機艙內元件。隨機艙到貨的附屬零件及時開箱驗收,根據裝箱單逐項清點各部件規格、數量是否正確;檢查機艙內裝置是否存在損壞、缺失現象,做好相應記錄,及時反饋。

檢查完畢後用篷布遮蓋好機艙並進行定期檢查篷布固定情況。

(3) 輪轂卸車:現場風速大於安全風速時,不得進行操作;在設定吊索進行解除安裝吊運時要倍加小心,吊運過程中,任何人不得停留在輪轂下方或其移動路徑上;在固定吊鉤時要借助梯子,而且要有另位一名人員扶好梯子,開啟輪轂頂部中間的包裝蓋板,利用吊車吊下蓋板,然後安裝專用吊具進行卸車;卸下輪轂後,重新蓋上蓋板,並用蓬布封住上部,避免雨水落進內部的電氣裝置裡;在卸車過程中注意不要損壞篷布;存放過程中要定期檢查篷布的固定情況,以防因保管不當造成裝置意外損壞;輪轂重量約為18 噸,運輸支架約為7 噸,因此整體重量約為25噸。

圖2輪轂示意圖

輪轂安裝在專用的平台上進行運輸。轉子的位置為:錐頭的最深點即與機艙的連線法蘭向上。

在解除安裝輪轂時,需要用到四個吊環螺栓(m33 7噸),操作時將螺栓擰到輪轂上方相應的螺孔內,然後使用8.5~17 噸的卡環,以及3公尺長且載重量為25噸的吊索進行吊運。

(4) 槳葉卸車:安裝監督員對貨物進行檢查安裝,在貨物到達和存放時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運輸商發貨記錄、工廠發貨記錄、發貨路線和檢查記錄)。槳葉使用專用吊具卸車。

在葉片存放後,應將其保護袋除去,確保3m 保護帶上無傷痕槳,葉片未被鋒利物件劃傷;葉片總長為44.36m,迎風面積大,在現場停放時,要順當地主風向擺放,並且相鄰槳葉之間的距離至少為 1 公尺,槳葉停放時要距離地面至少 10cm。如遇到山坡,擺放時要將葉尖朝向下坡,順著山坡擺放,並把槳葉尾部的支架墊高。

保證3個槳葉方向一致。並且將槳葉支架及槳葉固定牢固。長期存放時,定期檢查槳葉固定情況。

必要時用角鐵將槳葉支架焊接到一起,防止被風吹倒損壞槳葉。卸下槳葉後,要檢查槳葉合格證和雷電紀錄卡(含外殼檢查)、接地線長度及固定情況,確認無誤後妥善儲存;並且仔細檢視槳葉是否受損,是否有裂痕,如果有要及時修補;同時檢查一下葉尖的排水孔,如果堵塞了要疏通。

葉片運輸,每個框架三個葉片都是一套。如果葉片具有楔子,則在運輸過程中需要提供螺栓;安裝托盤的輔助運輸,伴隨運輸安裝必須的元件(螺栓、螺母等);貨車停放在準備好的目的區域以解除安裝框架。在停止將框架固定在貨車上之前,應用吊鉤將四條鏈鎖接在框架的四個吊點上。

在將框架從貨車上卸下之前確認,其安裝在框架頂部的拉桿支撐是否在框架內,以避免當起吊時框架發生彎曲。將鎖鏈稍稍拉緊以避免當把框架的附屬裝置鬆開時發生計畫外的移動。將剩餘繩索安裝在結構的末端以避免在執行時框架翻轉。

繩索必須足夠長以便工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承受懸浮荷重。用來將框架固定在貨車上的連線物現在可以被移除。框架現在被起吊至與起重機垂直的位置

為了開始解除安裝葉片,應取下框架上部的橫樑。首先,鬆開張力,以便進行該操作。一旦葉片的框架位於其最終的位置,且沒有必要對其進行操縱,但已取下葉片附件的繩索,前提是葉片並未被承載物退出。

葉片將按照章節「葉片操作」的各點由兩台起重機進行支撐。隨後,兩台起重機公升起,直至吊鏈拉緊。一旦採用起重機提起葉片,則應將框架上的葉片繫泊螺釘取下。

取出葉片時,應避免葉片的端部撞擊到框架。就端部系有繩索的根部而言,應注意避免端部接觸到框架的橫桿。為了避免鉤住,工人無需進入葉片的軌道。

葉片隨著起重機上公升而上公升,直到以可能的垂直方向離開框架,水平葉片為任意力矩,且不會撞擊到框架。該操作必須直接由裝配工人進行。最後,葉片到達存放的位置,如之前所述,各類葉片的泡沫位於支架的定界區域內。

為了將第二個葉片從框架內取出,必須拆卸框架,就此,我們將採用帶兩根吊鏈或鏈條的起重機,及其相應的卸扣或掛鉤。我們將吊點的框架公升高,並將其從葉片的框架上卸下。第二個葉片和第三個葉片的解除安裝程式與先前第一張葉片的程式相同。

施工準備—螺栓清點—塔筒/機艙佈線—吊車站位—抬吊準備—塔筒1安裝—塔筒2安裝—塔筒3安裝—塔筒4安裝—機艙安裝—輪轂安裝—葉片1安裝—葉片2安裝—葉片3安裝—風機附近安裝—安裝完畢後檢驗—除錯。

3.1 安裝場地施工機械布置及裝置擺放

修整吊裝所用平台,主吊車站位完畢,裝置擺放就位,滿足主吊車作業半徑需要。

3.2 基礎環的檢查

在開始吊裝之前,必須拿到基礎環水平度的檢驗報告,或者必須是負責土木工程工作的人員的請求,否則就必須遵守檔案eq209006中所規定的內容。

如果基礎環的水平度大於4㎜,必須通知專案經理和工程的技術辦公室,以確保可對存在問題的基礎環製作矯正墊圈或特殊塔筒來調平基礎環。

必須檢查基礎環與塔筒法蘭的接觸表面。如果發現有任何的缺漆的地方,在安裝之前,則必須進行磨砂處理(並在磨砂處理之後,使用鋅噴劑進行防護)。確定已對基礎環的螺栓連線孔徹底清潔,並清除可能會影響安裝的任何異物。

冬期施工措施

關於混凝土與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注意事項的通知 隧道 路基責任區 時令已進入冬季,氣溫開始下降,氣溫對混凝土與砌體的施工質量關係密切,影響極大,因此混凝土及砌體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確保混凝土及砌體施工質量。1 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 14時 22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 連續...

冬期施工措施

編制審批 山東建工集團第二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專案部 二 一0年一月 冬季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棗莊移動通訊生產經營樓編號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報,一式四分,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施工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三份。冬季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 附冬季施工方案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目錄一工...

冬期施工措施

冬期施工方案 編制審批 河南紅旗渠建設集團 賽納溪谷25 樓專案部 二00九年十一月 冬期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與安全事故易出現的多發季節,為確保我公司冬期施工的工程質量與安全生產,針對我公司工程的具體情況,提出如下施工措施 一 冬期施工期的劃分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