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專項方案

2021-08-14 00:06:43 字數 5100 閱讀 8662

一、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一)組織措施

1、進行冬季施工的工程專案,在入冬前各專案部應組織專人編制冬季施工方案。編制的原則是:確保工程質量;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所需的材料有可靠的**,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確實能縮短工期。

冬季施工方案應包括以下內容:施工程式;施工方法;現場布置;裝置、材料、工具的**計畫;安全防火措施;測溫制度和質量檢查制度等。方案確定後,要組織有關人員學習,並向施工作業班組進行交底。

2、與當地氣象台站保持聯絡,及時接收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3、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砼的溫度並作好記錄。

(二)現場準備

1、根據實物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材料進場。

2、做好冬季施工混凝土、砂漿及摻外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二、樁基工程

冬季砼灌注樁的施工應採取加熱原材料或摻防凍劑的方法進行,砼灌注溫度不得低於5°c,當砼樁身位於凍土層內時,砼澆築後頂部應覆蓋保溫,保證砼強度未達到設計標號的50%之前不得受凍。

三、土方工程

1、土方應盡量一次挖到規定深度,對不能在凍結前完成的部分,在冰凍前做好破土,以減少凍結深度,凍結前盡量多安排擬在冬期要完成的土方工程 。在溝槽或基坑開挖後,若不能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時,要有草簾覆蓋進行保溫。

2、回填土時選擇適宜用土,土中凍塊直徑不大於10cm,凍塊含量不超過15%。管道施工回填用土擬採用粗砂時,根據氣溫潑灑不同含量的鹽水後進行夯實,密度要滿足要求。

3、管道溝槽或基坑在回填前,基底如有結冰土層必須清除乾淨至原狀土層。

四、砼工程

(一)基本要求

1、工地現場支搭攪拌站必須建立完善的防風、防寒措施,外摻劑、材料和水加溫設施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2、水泥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注意其中摻合材料對砼抗凍、抗滲等效能的影響。水泥標號不宜低於425號,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不宜少於300kg,水灰比不應大於0.

5。砼使用防凍劑時,首先選用經檢驗的外摻劑,應注意含氯鹽外加劑對鋼筋的鏽蝕作用。宜使用無氯鹽的防凍劑。

對非承重結構的砼使用氯鹽外加劑中應有氯鹽阻鏽劑這類的保護措施,氯鹽摻量不得超過水泥重量的1%。素砼中氯鹽摻量不得超過水泥重量的3%。

3、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至最低限度.辦法是:控制坍落度,加入減水劑,優先選用高效減水劑。

4、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5、未冷卻的混凝土有較高的脆性,所以結構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荷載的作用。

(二)混凝土的拌制

1、砼拌制應制定合理的投料順序,使砼獲得良好的和易性和拌和物均勻,有利於砼強度發展。其投料順序一般先投入骨料和粉狀外加劑,乾拌均勻再投入加熱的水。等攪拌一定時間後,水溫降至40℃左右時投入水泥拌合均勻,注意攪拌時要絕對避免水泥遇到過熱出現假凝現象,砼的攪拌時間應比常溫延長50%,並符合有關規定。

如外加劑為液體,使用時應先配製成規定濃度溶液,然後根據使用要求,用規定濃度溶液配製成施工溶液,各溶液要分別置於有明顯標誌的容器中,不得混淆,每班使用的外加劑溶液應一次配成。

2、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在摻有含鉀,鈉離子的外加劑時,不得使用活性骨料.在有條件的時候,砂石篩洗應搶在零上溫度時做,並用塑料紙,油布蓋好。

3、當施工期處於0℃左右時,可在混凝土中新增早強劑,摻量應符合使用要求及規範規定,且應注意在新增前應做好模擬試驗,以核實有關技術措施;對於有限期拆模要求的混凝土,還應適當提高混凝土設計等級。

4、混凝土中新增防凍劑時,嚴禁使用高鋁水泥。

5、嚴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

6、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7、為保證現澆砼結構工程在冬季施工的質量,必須加強測溫工作。設定專職測溫人員進行觀測,一般按早晨6點、中午12點和傍晚6點分別進行測溫,並填寫測溫記錄。

(三)混凝土的運輸和澆築

1、混凝土攪拌場地應盡量靠近施工地點,以減少材料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同時也應正確選擇運輸用的容器(包括形狀,大小,保溫措施)。

2、砼攪拌好後,應及時運到澆灌地點,在運輸過程中要注意防止砼熱量散失、表層凍結、砼離析、水泥砂漿流失、坍落度變化等現象。在運輸距離長、倒運次數多的情況下,加強運輸工具的保溫覆蓋,保證砼入模溫度10℃左右,最少不低於5℃。當通過熱工計算,砼的入模溫度達不到5℃以上時應對攪拌水及骨料加熱。

砼在澆灌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的冰雪和汙垢。裝運拌合物用的容器應有保溫措施。澆灌過程中發生凍結現象時,必須在澆築前進行加熱拌合,保證砼的入模溫度不低於10℃。

3、當採用商品混凝土時,在澆築前,應了解商品混凝土中摻入抗凍劑的效能,並做好相應的防凍保暖措施。

4、分層澆築的混凝土時,已澆築層在未被上一層的混凝土覆蓋前,不應低於計算規定的溫度也不得低於2℃。

5、重點工程或上部結構要連續施工的工程,混凝土應採取有效措施,以保證預期所要達到的強度。

6、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在進行孔道灌漿前,澆灌部位的混凝土必須經預熱,並採用熱的水泥漿,砂漿或混凝土,澆灌後在正溫下養護到強度不低於15mpa。

(四)混凝土的養護

1、冬季澆築的混凝土,由正溫轉入負溫養護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應低於設計強度的40%,對於c10以下的混凝土不得小於5mpa。

2、採用的保溫材料(草袋,麻袋),應保持乾燥。

3、在模板外部保溫時,除基礎可隨澆築隨保溫外,其它結構必須在設定保溫材料後方可澆築混凝土,鋼模表面可先掛草簾,麻袋等保溫材料並紮牢,然後再澆築混凝土。

4、保溫材料不宜直接覆蓋在剛澆築完畢的混凝土層上,可先覆蓋塑料薄膜,上部再覆草袋,麻袋等保溫材料.保溫材料的鋪設厚度為:一般情況下0℃以上鋪一層;0℃以下鋪二層或三層;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及二次抹面壓實後應立即覆蓋保溫,其保溫層厚度,材質應根據計算確定。

5、拆模後的混凝土也應及時覆蓋保溫材料,以防混凝土表面溫度的驟降而產生裂縫.。對大體積砼,水泥仍宜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外加劑宜選用具有減水、緩凝作用的外加劑,採取保溫法,利用保溫材料覆蓋,防止冷空氣侵襲,減少砼內外溫差。施工期間要加強測溫工作,控制砼的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之差以及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均不超過25℃,具體措施可在砼表面覆蓋一層塑料布或5cm以上草墊覆蓋保溫。

(五)混凝土的試塊製作

必須加強現場砼試塊製作與管理工作,工地需製作同條件養生的砼試塊,施工現場配備試塊標準養護室或標準養護箱。

五、磚砌體工程

(一)對於使用砼砌塊結構施工時,應分段進行砌築,水泥砂漿中應根據氣溫變化,摻入適量的氯化鈉。

(二)對材料的要求

1、施工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在收工前應採取有效防凍措施,用草簾或岩棉被覆蓋好,避免施工結構遭受凍害。

2、砌築前應將磚表面的汙物、冰、雪、箱清除掉,遭水浸泡凍結後的砌塊不得使用。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使用時不能凍結。

3、石灰膏應經融化並重新拌合後方可使用,受凍而脫水風化的石灰膏不可使用。

4、拌製砂漿所用砂,不得含有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和冰塊。

(三)冬期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適當增加,可通過加石灰膏的辦法來解決。稠度控制在8~13cm。

(四)砂漿在使用時的溫度不低於5℃。

(五)攪拌砂漿的時間應適當延長,一般要比常溫期增加2分鐘。

(六)減少砂漿在攪拌、運輸、儲存過程中的溫度損失採用措施。

1、砂漿的攪拌應在保溫棚內進行,環境溫度不低於+5℃;冬期施工砂漿要隨拌隨運,不可儲存和二次倒運。砂漿必須隨拌隨用,儲存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

(七)嚴格使用已遭凍結的砂漿。

(八)砌磚前必須立匹數杆水平和垂直灰縫的平均厚度不可大於10mm,施工時要經常檢查灰縫的厚度和均勻性。

(九)砂漿中的防凍劑摻量參照實驗報告及廠家材料說明。

(十)普通磚在正溫度條件下砌築時,磚應適當澆水濕潤,可用噴壺隨澆隨砌。在負溫度下砌築時磚不澆水,但磚表面的灰砂、冰雪必須清除。

六、路堤填築施工

(一)低溫施工的路堤必須在凍結前處理完畢,處理方法除滿足路基一般施工規定外,還要清理乾淨冰雪、疏幹積水、坑窪處用與地基同型別的未凍土填平壓實。處理好的地基隨即覆蓋不使凍結

(二)路堤填築

1、填料要求

低溫填築路堤用料,一般採用a類填料,本段路堤填築均選用卵石土(滲水土)。

2、填築壓實

填土厚度;冬期路基施工按橫斷面全寬分層平鋪,分層填築厚度按正常溫度施工的厚度減薄20—25%,並不得鋪成斜層,已鋪土層未壓實前不中斷施工;路堤填築每側超寬填10—50cm並壓實,待冬期過後修整邊坡時削去多餘部分並夯拍密實。

施工地段的積雪,施工前進行清除乾淨。

施工中遇大雪或其他原因中途停工時,整平填層及邊坡並加覆蓋;繼續施工前,清除乾淨邊面冰雪。

填築路堤要隨挖、隨運、隨填、隨壓實,已鋪土層未壓實前,不得中斷施工。保證挖、運、填、壓的周轉時間小於土的凍結時間。對取土場宜一次連續挖至設計標高,挖土前清除乾淨表面積雪,對取土場、路堤邊坡外露土層採用草袋進行覆蓋。

七、級配碎石工程

(一)級配碎石盡量搶在冬期以前完成,部分剩餘量在0℃以上天氣晴朗、風力較小的時間施工,雨雪天不宜施工。

(二)碎石級配均勻,結冰的集料不使用,對石粉進行遮蓋,防止雨雪淋濕。

(三)攪拌級配碎石按配合比一次將水加足,避免施工現場灑水,裝運中及時加蓋防寒棚布,並盡快運至現場。

(四)攪拌好的級配碎石運至現場後,立即攤鋪碾壓,避免長時間裸露,已鋪層未壓實前不得中斷施工。

(五)碾壓檢測合格後立即使用彩膠布覆蓋,並加蓋草袋保溫養護,此時不得灑水養護。

(六)施工中級配碎石攪拌,必須根據運輸、攤鋪能力相匹配,要銜接好,做到隨拌隨用,減少拌製好的級配碎石停留時間及材料浪費。

八、瀝青砼路面工程

(一)城市快速路、主幹道施工氣溫低於10℃,其它等級道路施工氣溫低於5℃時,不宜攤鋪碾壓熱拌瀝青混合料。由於工期要求,確需施工時應按規範要求編制冬期施工保證措施,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二)風、雪、雨天氣不允許進行熱拌瀝青混合料路面施工。

(三)晴天低溫時,確需施工必須採取以下措施:

1、提高混合料的運輸、攤鋪、碾壓溫度。普通運輸溫度不低於150℃,且不超過175℃;攤鋪低溫施工溫度為130℃~140℃;碾壓溫度宜在135℃~150℃,且不低於110℃,碾壓終了溫度不低於70℃~80℃。改性瀝青混合料的運輸溫度不得低於170℃,且不得超過185℃;攤鋪低溫施工溫度為140℃~160℃,碾壓低溫施工溫度135℃~150℃。

2、運料車必須採用覆蓋保溫措施。

3、採用高密實度攤鋪機,熨平板應加熱。

冬季混凝土施工技術措施 專項措施

木里河卡基娃水電站引水發電系統工程 標 以下簡稱廠房標 混凝土主要集中在廠房及尾水 約8萬m3 壓力管道 約1.3萬m3 生態機組 約0.9萬m3 瓦郎溝至業主營地路面硬化工程 約1.6萬m3 廠房邊坡錨頭 基礎板及框格梁混凝土 約0.3萬m3 廠房邊坡噴混凝土 約0.35萬m3 其中瓦郎溝至業主營...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