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控制方案措施

2023-02-12 02:27:06 字數 2306 閱讀 1260

本專案地理位置優越,屬於乙個各個部門高度重視的專案。我公司高度重視此專案的目的性及工作重點,對現工作把好質量關建立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成立質量管理小組,由專案經理為組長,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各個管理人員為組員,對主體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層層把關。質量控制做到不放過每一處質量問題,給建設單位乙個滿意的答卷。

1、工程質量目標:優良

1.1單位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1.2工程綜合評定達優率90%以上

1.3工程合同履約率100%

1.4 重大質量事故為零。

2、質量保證措施

保證質量的根本措施是認真貫徹國家、省、市有關工程質量的檔案規定,切實按照質量保證手冊和質量管理程式檔案對工程質量進行全過程控制,使形成質量的全過程影響質量的相關要素始終處於受控狀態,主要措施如下:

2.1建立健全專案部質保體系,落實質量責任。專案經理為組長、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施工員技術員為組員建立乙個質量管理小組。

2.2實行質量目標管理,並和經濟效益掛鉤,為了確保本專案質量目標的實現,專案經理將對本專案總的質量進行分解,落實到相關的職能部門、勞務單位和施工班組。重點抓工程質量,抓工序質量,在實行質量目標管理的同時,實行質量和經濟效益掛鉤的方法,凡質量不合格的工程不報驗,凡質量不符合要求的工程將按規定予以處罰,對質量合格一次通過的工程將予以獎勵。

2.3認真做好各項施工準備工作,包括技術準備、材料準備、勞動力準備、施工機具準備和現場準備工作等,切實做好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工作,切實做到沒有合格證或質量不合格的材料不採購、不進埸、不驗收、不領用,人員素質不符合要求的不使用,環境不符合要求的不施工,確保投入工序的各種要素質量都符合要求,為每道工序質量的正常、穩定創造條件。

2.4強化施工過程控制,嚴格質量監督檢驗,把好質量控制點。細化到每個施工階段每個質量節點每個勞務班組及沒個實際操作工人。

2.4.1在施工過程中,認真做好現場測量工作,確保測量資料準確無誤,嚴格控制偏差在允許範圍內,採取可靠措施,切實做好測量成品保護,為工程質量提供保障。

主體施工階段拆模後立馬安排專人進行實體測量,控制拆模後產生的質量問題,同時做好實測實量記錄並上牆。對產生偏差的位置,首先拿出處理意見,並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審核通過後報監理單位審核,不能隨意對產生偏差位置進行私自處理。

2.4.2在施工過程中,一手抓施工,一手抓檢驗,切實做到施工按圖紙、操作照規程、隱蔽有驗收、變更有批准、代用有手續、成品保護有措施、質量資料有記錄,同時嚴格按照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和本公司的質量檢驗制度以及國家或本行業的質量驗評標準進行「三檢一評」,切實做到上一工序不合格或未經有關人員檢查確認不進行下一工序施工。

在現有施工階段主要是主體階段,應做到如下1、施工放線過程中建築結構圖相結合,同時參照水電等相關圖紙進行施工放線2、牆柱鋼筋綁紮過程中技術交底先行,做好工人的技術交底工作,細化到每根鋼筋、箍筋、彎鉤、錨固、搭接位置、加密區域、保護層、下料長度等容易出現的質量為題3、模板支撐過程中控制好模板位置、模板底部控制縫隙、外模與下層實體牆體的結合、定位、垂直度、鋼管支撐等易出現質量隱患的位置,做到拆模後觀感合格質量合格,避免蜂窩麻麵剃鑿現象4、砼澆築過程中做到鋪設架空馬道,禁止違章操作,振搗手做到快插慢拔層層振搗,重點位置做重點把控,澆築順序統一砼初凝時間控制妥當並採取保溫措施控制砼質量5、在砼澆築過程中鋼筋工2人木工3人安裝2人進行砼澆築過程中的控制,避免在砼澆築過程中因澆築造成的質量問題。

2.5認真做好「三查四定」工作

單位工程基本完成,交工驗收前,由專案部施工員和專案技術負責人主持,質量檢驗員組織相關單位和施工隊對單位工程進行「三查四定」:即查漏項;查質量;查隱患;對查出的問題,定整改內容;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負責人、責任人;定整改完成時間。經勞務單位自檢合格,專案部質量檢驗員複查確認,專案工程師審定後才能提交驗收,驗收時嚴格按圖紙標準檢查,不合格的不交工。

2.6認真做好交工後的「保運和保修」工作

工程交接後,在組織投運時,公司將根據甲方要求及時調派保運人員配合甲方保運,對試執行**現的施工質量問題立即組織消除,對其他需要我公司協助處理和解決的,盡全力協助和解決。

在質量保修期內,專案部和原專案部有關人員將組織定期或不定期的質量回訪,認真聽取業主和使用部門的意見,對由於施工責任造成的質量問題迅速自覺修正,對由於其他原因造成質量問題也積極協助修理,盡量滿足業主和使用部門的要求。

2.7強化質量意識教育

除經常對職工進行「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和質量教育外,將經常教育職工充分認識到本專案的社會影響很大,其***壞將直接關係到公司的聲譽和發展,本公司把本專案列為今年的重點工程,必須確保優良,決不允許馬虎湊合。

對前期階段產生的問題我單位做自我反省及檢討引以為戒,在現有階段我單位加大力度、加大物資力量、人員力量、時間控制高度重視本專案的重要性,我單位有信心做好本專案,請相關單位放心。同時大力歡迎相關單位多多指導,提出不足。

青島城陽城建建設集團

海都匯府專案部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扶風新區初中綜合樓工程 寶雞市一建第五專案部 2009年10月25日目錄 一 質量控制點3 二 質量保證措施.3 1 混凝土養護 3 2 鋼筋加工控制.4 3 節點部位箍筋間距控制.4 4 柱主筋定位控制.5 5 頂板鋼筋上下鐵間距及保護層控制.5 6 頂板鋼筋間距控制 6 7 頂板反梁混凝土成型控...

砌體工程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砌體工程質量控制技術要點 編者前言 為確保砌體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消除主體結構中砌體工程的質量隱患,特編制對砌體分項工程在原材料 砌築過程 檢查驗收等方面的質量控制技術要點。本要點由於編制時間較倉促,加上編者的水平有限,其中難免有錯漏不足之處,敬請廣大行家同仁多提寶貴意見,力求要點更加完善,不勝感...

門窗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 鋁合金門窗工程 施工工藝流程 彈線 安放鋁合金門窗框 臨時固定 校正 預埋件 包括防雷接地 驗收 貼保護膠紙 填縫 門窗扇安裝 在室內外粉刷工程結束後 1.1鋁合金門窗型材規格 壁厚及斷面尺寸 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規範的規定 型材還需留樣封存備查 其他橡膠條 密封膠 玻璃 五金附件等也符合現行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