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介損超標的原因分析及處理

2023-02-12 02:30:04 字數 930 閱讀 8890

作者:羅婉婷

**:《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我國電力系統不斷的發展,電壓互感器的使用效能也在不斷的優化,尤其是電力系統中的電容式電壓互感器,要比原有的電磁式電壓互感器,不僅經濟還安全,但會出現介質超標的情況,會影響分壓器和變壓器的繼電保護和正常的流量記錄等工作,不利於電力系統長期的發展,所以加強電容式電壓互感器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對此本文就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介損超標的原因,結合試驗進行分析,並提出相關的見解,希望可以促進電力企業的經濟發展。

【關鍵詞】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介損超標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是電力系統中的重要一次裝置,是由電容分壓器以及中壓變壓器合成,並憑藉自身測量、通訊以及高頻保護等優勢,被廣泛的應用在電力系統中;而出現的介質異常情況可以通過自激法和正接線法等對裝置結構中的耦合電容和分壓電容進行測試,可以明確的了解到結構元件是否出現損壞等原因,從而更好的促進電力系統的發展。

1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的結構分析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是電磁電壓互感器的優化和改良,結構主要是由電容分壓器和中壓變壓器合成;其中電容分壓器是由瓷套和多個串聯電容器組成,並且瓷套內會填滿絕緣油,並且絕緣部分出現受潮的情況也會使其互感器出現介質超標的情況,對此保證絕緣油的油壓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壓變壓器是由變壓器、電抗器、阻尼裝置等合成;其中阻尼裝置是由電阻和電抗器合成,具有一定的阻抗作用,從而可以調整互感器內的鐵磁諧振,使其降低振盪能量。

2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介質超標原因分析

2.1 現場測試實驗

(1)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中的每相結構都是由上節的耦合電容,以及下節的分壓電容的瓷套組成;首先對於上節的耦合電容進行測試,採用的測量方式是正接線測量的方式;將高壓引線和接地點拆開,然後在下節瓷套中分壓定容的中間連線上遮蔽線,將端子接地。同時測量下節瓷套中分壓定容,採用的測量方式是自激法測量的方式;先測量接近上節耦合電容的分壓電容,然後在測量另乙個分壓電容;為了避免誤差對於測量結果的影響,在測量時,應當遠離地面。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技術規範

3.1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技術引數 a.買方應認真填寫技術引數響應表中買方要求值,賣方應認真填寫技術引數響應表中賣方保證值。技術引數響應表 b.投標人提供的裝置技術規範應與本技術規範書中規定的要求一致,如不填寫技術偏差表則視為完全滿足本技術規範的要求。如有偏差投標人應如實 認真詳細的填寫技術偏差表。6...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說明書

由於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是由非線性電感和電容器組成的,在某些條件下,它自身可能產生鐵磁諧振。為了抑制鐵磁諧振,在cvt的二次側接有阻尼器,tyd11型cvt採用電阻型阻尼 說 明 書無錫全心電力電容器 wuxi trasing power capacitor co.ltd.目錄一 額定引數2 二 型號說...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試驗方法

cvt的工作過程 高電壓經過由c1和c2串聯組成的分壓器降壓,然後由諧振電抗器的電感l進行補償,使加於中間變壓器tt繞組上的電壓等於cvt的空載電壓,再經過tt二次繞組得到所需的二次電壓。cvt分為分立式cvt和整體式cvt。分立式cvt的試驗 可分為分壓電容器和中間變壓器兩部分的獨立試驗。分壓電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