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進度管理與控制要點

2023-02-07 22:36:03 字數 838 閱讀 3091

1 水利工程建設進度管理的特點

水利工程建設是我國的基礎性工程,我國對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視程度非常高,因為水利工程的施工企業要對工程的施工情況有著比較全面系統的把握。水利工程大部分的施工條件會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這是一項非常龐大的系統性的工程。應該控制的首先就是對施工的自然地理條件進行勘查研究,首先有乙個大概的印象,然後是工程需要使用的裝置,人員安排,材料的選購,施工過程中的監督管理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都要進行深入的研究,然後制定出相應的控制方法,為工程的順利實施打下良好的基礎。

編制、優化、組織實施、計畫控制水電專案建設計畫和對全過程進行協調的管理行為,就是水電建設專案進度計畫管理。建設工期控制和施工工期控制,就是水利工程專案建設進度控制。建設專案從永久性工程開始向全部建設施工投產或交付使用所經歷的時間,就是建設工期,組織土建施工、裝置安裝、生產準備及竣工驗收所需要的時間是在其中所包含的內容,是對工程專案施工計畫進行制定和度建設專案投資效果進行考核的主要指標。

水利工程專案建設進度計畫管理,具有以下特點: (1)水電建設專案進度計畫具備一定的風險性。 因為組成複雜的水電建設專案,是乙個工期比較長的建設,還有很多的影響因素,在編制和實施建設專案進度計畫的時候,會遇到很大的風險。

(2)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的可分性和進度控制的多層性。 按照建設程式階段,工程專案建設進度可以分解為建設前期工作目標、設計進度目標和施工進度目標;也可以按照工程專案組成劃分為建設專案進度目標和單位工程施工進度目標,因為可分性和多層性是工程建設進度的目標的特點,使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管理和進度控制能夠實現。 (3)(或任務)的活動持續時間的影響。

水利工程建設的工期、質量、投資成本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關係十分複雜,單純地追求某一方而的效益必將對其他方而的效益產生小良的影響,甚至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

水利工程施工風險管理要點

本合同為河道治理專案排水及防汛為最大的風險 排水 防汛具體措施如下 1 汛前由技術部門制訂安全度汛措施,明確防汛範圍 度汛專案及相應措施等,並及時檢查落實。2 在汛期對本標施工區重點部位在設計 監理指示下進行安全防護。3 汛期加強與當地氣象部門的聯絡,及時了解天氣情況,認真分析發包人提供的水情測報資...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要點

一 安全工作方針 安全工作方針 安全為了生產 生產必須安全 和 預防為主 安全第一 安全工作指導思想 安全工作重於泰山 要以防為主,防管結合,專管與群管相結合,傳統管理與系統管理相結合。落實安全責任制 健全安全網路 配備專 兼 職安全員,加強預防 做到文明施工,杜絕重大 事故。二 安全管理目標 消滅...

水利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的施工階段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做好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就能夠從根本上控制水利工程的造價。本文以水利工程的特點作為切入點,簡單的 水利工程在施工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的重點。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階段 造價 控制 管理 水利工程屬於公益性的建設專案,基本上是由 出資來實施建設的,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