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制會計報表附註 會計實務之財務報表

2023-02-07 22:36:02 字數 915 閱讀 5159

如何編制會計報表附註?-會計實務之財務報表

會計報表附註是為了便於會計報表使用者理解會計報表的內容而對會計報表的編制基礎、編制依據、編制原則和方法及主要專案等所作的解釋。它是對會計報表的補充說明,是財務會計報告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中小企業的年度會計報表附註應披露如下內容:

(1)主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及其變更的說明

①會計政策變更的內容和理由。會計政策是指被企業選定並一貫執行的會計原則(會計處理方法)。會計政策一般包括企業執行的會計制度、會計期間、記賬原則和計價基礎、壞賬核算方法、存貨計價方法、長期投資核算方法、固定資產核算與折舊的計提方法、在建工程核算方法、無形資產與其他資產的攤銷方法、收入確認原則、外幣折算方法、利潤分配政策等等。

會計政策變更的內容和理由,包括對會計政策變更的簡要闡述、變更的日期、變更前採用的會計政策和變更後所採用的新會計政策及會計政策變更的原因。

②會計估計變更的內容和理由。會計估計是指企業對其結果不確定的交易或事項以最近可利用的資訊為基礎所作的判斷。會計估計通常有:

壞賬;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部分陳舊過時;固定資產的使用年限與淨殘值;無形資產的受益期限等等。會計估計變更的內容和理由,包括會計估計變更的內容、變更的日期以及為什麼要對會計估計進行變更。

中小企業執行的各項會計政策,如果法律或行政法規、規章等要求變更,應按相關銜接辦法的規定執行,沒有相關銜接辦法或是銜接辦法未予規定,應進行追溯調整。

(2)其他重要事項

①應收票據貼現,用於貼現的應收票據的票面金額、利率、貼現率等。

②未決訴訟、仲裁或為其他單位提供債務提保形成的或有負債。

③本期購買或處置的長期股權投資的情況。

④本期內與主要投資者的往來事項。

⑤其他重要交易或事項,包括融資租人固定資產原價、資產負債表日至財務報告批准報出日之間發生的對小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產生重要影響的事項等。

會計報表附註2019

重慶驍薦園林建設工程 二 一六年度財務報表附註 一 企業概況 重慶驍薦園林建設工程 原名重慶正群建築工程 2015年6月26日更名 成立於2013年01月10日,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91500101059879339n,公司型別為有限責任公司。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2600萬元,實收資本為2600萬元...

qgdsvu會計報表附註

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使你以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 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 它剝奪你對前途的希望,割斷你和別人之間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漸狹窄,對人生也越來越懷疑。羅蘭 x 會計報表附註 年月日單位 人民幣元 一 公司 單位 簡介 單位名稱 係經xx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於 x 年 ...

會計報表編制

2011年 一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賬戶餘額表 二 損益賬戶發生額表 注 財務費用全部為利息支出 投資收益為利息收入 營業外支出為 財產損失。三 補充說明資料 1 年度內 一台裝置,原價190000元,已提折舊95000元,以80000元現金 2 年度內以現金購入裝置若干,205000元 3 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