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1號裡

2023-02-07 22:33:04 字數 1760 閱讀 2987

家在1號裡幸福每一天

吳涇鎮「幸福1號裡」社群志願服務專案

2023年以來,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指導下,閔行區吳涇鎮積極探索和推進以志願服務最後一公里建設為核心的「1號裡·欣家園」社群志願服務站建設,以1號裡平台,匯聚百姓力量,匯聚志願精神,啟用社群居民參與社群志願服務。

一、「1號裡」產生的背景

2023年1月,作為區域志願服務共建共享的總平台——吳涇志願聯盟開始執行,依託校區、園區、廠區、社群「四區」資源,建立完善以「需求發現、專案策劃、志願招募、資源調配」為主要內容的運作機制,在整合資源、凝聚力量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發現志願服務還不夠「接地氣」。在反覆調研、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我們希望借助志願聯盟總平台,把志願服務進一步下沉,通過1號裡社群志願服務站建設,在1號裡內實現**公共服務、社會市場服務、社群互助服務全面結合,起到1+1+1>3的作用,把「1號裡」的春風吹到社群的每個角落,讓空暇的居民不寂寞,志同道合的鄰居有個伴,更讓百姓能自願走出家庭融入社群、自願為社群出謀為群眾劃策。

去年10月,在吳涇鎮的虹梅景苑四個街坊成立了第乙個1號裡。今年3月,第二個1號裡又在吳涇新村誕生。

二、「1號裡」建設的意義和目的

「1號裡」的實質可以說是以為民辦實事、解難事、方便居民入手,成為推進社群民主自治的互動平台,實現「居民的事情居民辦,社群的事情大家共同辦」的目標,通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專案,在共治、共建、共創、共享中,居民自發地服務社群,服務其他居民,互幫互助,把關愛滲透到社群,把溫暖留在居民們的心中,努力營造家的感覺、打造家的理念、尋求家的歸屬、贏得家的認同,從而使陌生的鄰居熟悉起來,寂寞的樓道熱鬧起來,疏遠的鄰居親近起來,困難的領居幸福起來,志願精神也在「1號裡」得到彰顯和昇華。

三、「1號裡」專案的主要做法

1號裡以志願服務為抓手,以需求、問題為導向,打造「一公里社會治理服務圈」,提供社群事務下沉服務、網格管理服務和居民生活服務等內容,以吳涇鎮志願聯盟為總平台,整合多方資源,形成**、社會組織、居民共同參與的社群服務新格局。

服務多元滿足多樣需求。在1號裡提供包括一口式公共服務、下沉式綜合服務、嵌入式養老服務和選單式志願服務四大類100餘項服務。一口式公共服務通過完善優化社群服務站功能,聯動相關職能部門力量;下沉式綜合服務匯集文娛、教育、醫療、安全等多個方面;嵌入式養老服務著眼為老服務,為老人提供助餐、日托、保健等;選單式志願服務依託鎮志願聯盟開出每日服務選單,為居民提供便捷。

靠近服務獲得群眾點讚。轉變**職能,改變服務模式,通過鎮職能部門的工作主動下沉,提公升服務的深度、廣度和力度。根據前期需求調研,1號裡在服務性布局上,設立功能豐富的社群服務站,提供包括8大類53項業務專案的社群事務下沉服務,使社群服務站成為社群綜合性的公共服務平台,就近為社群居民提供優質服務。

居民自治增添志願活力。1號裡建設始終堅持居民來搭台,居民唱主角,居委會扮演「指導員」的原則,注重居民的參與、居民的自我服務和自我管理。在1號裡,居民成立的「祥翔團」是一支全由草根居民組成的志願者團隊,目前已有300多人,是一支「360行」以外的隊伍,所有的服務都是出自大家自願,在1號裡發揮了主角的作用,社群也因著大家的志願奉獻而變得越來越美麗。

四、「1號裡」建設的實踐成效

1號裡的活動形式可以是多種多樣的,活動形式與內容的不同,帶給參與者的收穫也不同。參與的人群是不分年齡與階層的,而居住區域與興趣愛好的相近將「1號裡」的理念得以延伸,更多的百姓也因著社群的改變而積極投身進來,形成了「人人可參與、事事能討論、天天有盼頭」的顯著特點。1號裡的居民,起初從資訊的溝通、內心的交流,轉變為相互的扶持及對社群的關心,進而更多的人開始關心社群,並願意用自己的能力去為社群作乙份貢獻,最終全都成為「不註冊」的社群志願者,這都是1號裡發展到一定程度所將體現出來的積極成效。

迷失在季節裡

春季春 月華萬頃,傾瀉庭園,猶似牛奶一般洶湧開來,明豔了花間,素有淺香襲來,清風低吟,雲影飄渺,心緒徘徊在這至韻的春意中。總那麼莫名無法釋懷,心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迷惘的漂浮在空中歇斯底里般的吶喊,而我只能站在原地無奈的仰望。現實的我在車間做著不喜愛的工作,拿著不滿意的報酬。厭倦的工作,一如既往在進...

在春光裡奔跑作文

春矯健地邁著大步走著,露出盈盈的笑容,伸出碧綠靈巧的雙手,忙碌而又快樂地為萬物編織著春的新裝。只見各種五顏六色的花兒都競相開放,爭齊鬥艷,香味撲鼻,小蜜蜂也不期而至,吮吸著花的甜蜜。在和煦的陽光下,我們在操場上站好隊伍,伴著進取的 隨著體育老師的一聲鏗鏘令下,我們猶如乙個機動轉輪,在操場上劃出一條條...

在牛肚子裡旅行

教學目標 1.會認 答 胃 齒 悲 等15個字,會寫 旅 咱 憐 等13個字。2.分角色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3.理解青頭的話,讓學生懂得當遇到困難時,朋友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教育學生要真心地幫助別人。重點難點 重點 抓住描寫青頭行動和語言的句子,感受紅頭與青頭真摯的友誼。難點 感悟故事所蘊含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