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在牛肚子裡旅行

2022-11-23 21:54:05 字數 4903 閱讀 3488

【課前預習】

1.寫出下列帶點字的正確讀音。

貯藏咀嚼細嚼慢嚥蹭來蹭去

2.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旅遊哀傷儲藏

【教學目標】

1.會本課生字:「蟋、蟀、嚼、隔、貯、哀、咽、蹭」8個。能運用合適的方法理解「貯藏、消化、細嚼慢嚥」等詞語及重點語句。

2.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分角色朗讀課文。嘗試根據提示概括小節的主要意思。

3.能通過文字大致了解牛胃的特殊構造及功能,將牛吃食時反芻的現象有條理地說清楚。

4.能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朗讀感悟紅頭經歷了一次十分危險的旅行,在閱讀中感受青頭臨危不懼,對朋友充滿真摯的情感,懂得在危險時刻不慌張,用知識戰勝困難。

【教學重點】

能運用合適的方法理解文中重點詞句;根據提示概括小節的主要意思。

【教學難點】

能大致了解牛胃的特殊構造及功能,並將牛吃食時反芻的現象有條理地說清楚。

【教學過程】

一、揭示課題,匯入新課

1.師:瞧!這是出示蟋蟀**)

生:蟋蟀。

師:蟋蟀是一種昆蟲,所以它們的部首都是蟲字旁,跟老師一起寫一寫。

板書:蟋蟀

師:「蟋」字的右邊是「悉」,「蟀」字寫的時候要注意右半部分的筆順。

2.師:有兩隻蟋蟀朋友,乙隻叫青頭,乙隻叫紅頭,它們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

平時,它們常常在一起玩。有一天,叫紅頭的蟋蟀居然跑到牛肚子裡去旅行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板書:

紅頭青頭

3.師: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第29課《在牛肚子裡旅行》。

板書:在牛肚子裡旅行

4.齊讀課題。

5.找近義詞理解「旅行」。(旅遊)

過渡:紅頭怎麼會跑到牛肚子裡旅行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請大家根據自學提示自己來讀讀課文。

二、初讀課文,學習生字新詞

1.出示自學提示一

[1]輕聲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讀通課文。

[2]借助提示說說紅頭是怎麼跑到牛肚子裡的。

一天早上,小蟋蟀紅頭和青頭紅頭 ,一不小心,紅頭和草一起被 。在危機時刻,青頭紅頭。最後,紅頭

2.反饋

1)師:誰能正確、響亮地讀一讀這些詞語?

貯藏消化悲哀細嚼慢嚥

知覺蹭來蹭去隔開

a、「貯」、「蹭」正音。

b、「嚼」是個多音字,「細嚼慢嚥」就是細細地嚼慢慢地嚥。

c、「咽」也是個多音字。

d、「隔」字指導右半部分字形,右下只有一橫。

2)交流。

一天早上,小蟋蟀紅頭和青頭在玩捉迷藏,紅頭躲在草堆裡,一不小心,紅頭和草一起被大黃牛吃到嘴裡了。在危機時刻,青頭解救了紅頭。最後,紅頭成功脫險。

過渡:原來險情是由捉迷藏引起的,我們來看看它們是怎麼玩捉迷藏的。

三、學習課文1~7小節,了解並學習紅頭是怎麼跑到牛肚子裡的。

一)學習課文1---6,弄清旅行的原因。

1.分角色朗讀1~6節。

師:綠色部分表示青頭,紅色部分表示紅頭,下面就請女生做紅頭,男生做青頭,我們來分組對話。

出示:「咱們玩捉迷藏吧!」

「那得我先藏,你來找。」

「好吧!」

紅頭四面看了看,悄悄地躲在乙個草堆裡不作聲了。

「紅頭,藏好了嗎?」

紅頭不說話,只露出兩隻眼睛偷偷地看。它心想:我要一答應,就會被青頭發現。

師:它們玩得可開心了,正當它們玩得高興時,意外發生了...(出示第7節內容)

正在這時,一頭大黃牛從紅頭後面慢慢走過來。紅頭做夢也沒有想到,大黃頭突然低下頭去吃草。可憐的紅頭還沒有來得及跳開就和草一起被大黃牛吃到嘴裡去了。(齊讀第7節)

3.師:你從哪些詞語可以看出這是場意外啊?(做夢也沒有想到、突然、還沒有來得及)

4.師:是啊,這場意外著實讓人措手不及!讓我們再來讀一讀!

5.師:這場意外突如其來結果怎麼樣?(出示句式:紅頭和草一起被牛吃到嘴裡。)

師:於是,紅頭開始了一段不同尋常的旅行。

過渡:面對始料不及的意外,紅頭是怎麼樣表現的?請按照自學要求二默讀課文8~20節。

四、學習課文8~20小節描寫紅頭的部分,了解關於牛胃的知識及牛吃東西的特點和紅頭旅行過程並感悟旅行危險。

一)、了解紅頭的旅行線路。

1.出示學習小建議:

[1]默讀課文8—16小節中描寫紅頭的句子。

[2]圈出紅頭旅行經過的地方。

2.交流反饋

1)指名說說紅頭旅行都經過了哪些地方?(板書、ppt出示)

交流:牛嘴裡—--牛肚子—--第一--個胃—--第二個胃—--牛嘴裡

師:是這樣的嗎?我們再來讀讀課文,當紅頭被牛吃進嘴裡,他大叫起來(我被牛吃了……正在它嘴裡……救命啊,救命啊!

)青頭大吃一驚,它告訴紅頭牛吃食的知識,可是來不及了,紅頭大哭起來(那我馬上就會死掉了!紅頭大哭起來,它和草一起進了牛的肚子);接著,(紅頭在牛肚子裡隨著草一起運動著。從第乙個胃走到第二個胃,又從第二個胃來到牛嘴裡。

終於,紅頭又看見了光明,可是它已經一動不能動了)。

師:小朋友,你們的胃在**啊?

生:在肚子裡。

師:所以牛的第乙個胃和第二個胃也在牛的肚子裡,所以紅頭正確的旅行路線是

交流:牛嘴裡——牛的第乙個胃裡——牛的第二個胃裡——牛嘴裡

(二)了解牛胃的知識及牛吃東西的特點

1)師:從紅頭的旅行過程中,你發現牛吃東西時有什麼特別之處?

預設:牛吃食物,食物先進入嘴裡,經過了兩個胃,最後又回到了嘴裡。

2)師:其實,這是一種反芻現象。正如青頭所說的(板書)

出示:牛一共有四個胃,前三個用來貯藏食物,只有第四個才是管消化的!(齊讀)

3)師:所以(出示)

牛吃下去的食物進入胃以後,不是馬上被消化,而是在休息的時候再反回到口腔裡細細咀嚼,嚼碎的食物重返入胃裡消化。(這種現象叫反芻;慢點出示)

板書:四個胃反芻

(三)出示任務單三,再把紅頭的旅線說清楚

1)第一層:根據板書,用上「先」「接著」「然後」「最後」這些表示先後順序的詞語把紅頭的旅行路線說清楚。

2)第二層:你能向大家介紹下牛吃食物的特點嗎?

3)第三層:結合牛吃食物的特點,再把紅頭的旅行說具體。

(四)借助標點符號讀好紅頭說的話並感悟紅頭旅行的危險

過渡:紅頭在牛肚子裡的這次旅行是一次怎樣的旅行?紅頭沒有直接告訴我們,但是我們能夠通過它說的話來感悟。用「 」紅頭說的話。

出示:a.「救命啊!救命啊!」紅頭拼命叫起來。

b.「我被牛吃了……正在它的嘴裡……救命啊,救命啊!」

c.「那我馬上就會死掉了!」紅頭大哭起來。她和草已經一起進了牛的肚子。

d.「可是,你說這些對我有什麼用呢?」紅頭悲哀地說。

e.「謝謝你……」紅頭的聲音幾乎聽不見了。它咬著牙不讓自己失去知覺。

1)師:看,紅頭說的話中標點符號形式多樣,有感嘆號,省略號,還有問號。標點符號能幫我們讀好句子,理解句子。自由讀,想想該怎麼讀好它。(師巡視,適機點撥)

2)師:通過剛才的朗讀,你感悟到紅頭經歷了一場怎樣的旅行?

生:我感受到這是一次危險(險象環生、驚心動魄)的旅行。

師:你是怎麼感悟到的?請結合相關的標點符號說一說。(隨機標點符號變色)

預設1:「救命啊!救命啊!」紅頭拼命叫起來。(學生讀)

師引導感悟:你讀出什麼?

生:紅頭緊張,害怕。

師:怕什麼?

生:丟掉性命。

師:這次旅行可能會喪命,這是怎樣的旅行!

生:危險的旅行。

師小結:有時候為了表示心中的著急,緊張,害怕,我們可以用感嘆號。

師:還有一句帶感嘆號的話,誰來讀好它?(指導讀好另一句帶感嘆號的句子)

出示:「那我馬上就會死掉了!」紅頭大哭起來。(指名讀)

預設2:「我被牛吃了……正在它的嘴裡……救命啊,救命啊!」

師引導感悟:在這裡省略號表示說話斷斷續續的,從這斷斷續續的話語裡感受到什麼?

生:旅行時說話被打斷,旅途危險。

師小結:我們大家都有旅行經驗,知道旅行時最怕的就是和外界斷了聯絡,紅頭這次旅行就隨時面臨這種危險。這句句子讀好不容易,誰還願意讀?再指名讀

師:紅頭後面又遇到了通訊斷了的危險。(指導讀好另一句帶省略號的句子。)

出示:「謝謝你……」紅頭的聲音幾乎聽不見了。(指名讀)

師引導感悟:通訊又斷了,不過這裡的省略號的作用和前一句不同,

它省略了紅頭還要對青頭說的話,聯絡課文內容想想,它還要對青頭說了什麼呢?

說話練習:謝謝你

(預設:我會堅持走出牛肚子的。我會堅持到底的)

預設3:「可是,你說這些對我有什麼用呢?」紅頭悲哀地說。(學生讀)

師引導感悟:你讀出什麼了?

生:這是一句反問句。

師:這句話的意思是:你說這些對我沒有用。從這句反問句你讀出什麼了?

生:紅頭對自己能活著回去很絕望。

指名讀(讀出絕望之情)

4)師總結:這些標點符號用得真準確,它們都讓我們感悟到了紅頭經歷了一次險象環生的旅行。

5)師引讀:當紅頭被牛吃進嘴裡時,它拼命叫起來(句a);他告訴自己的朋友(句b)當他得知自己將被吞進牛肚子,它大哭起來(句c);當它聽到朋友向它介紹牛胃的相關知識時,它悲哀地說(句d)當它聽到朋友的鼓勵,用幾乎聽不見的聲音感激地說(句e)

四、學習課文8~20小節中描寫青頭的部分,體會青頭如何幫助朋友紅頭擺脫困境。

過渡:紅頭最後是化險為夷了。它能夠死裡逃生很不容易,你們覺得誰的功勞最大?(青頭)

1.(**出示對話):

1)男女生分角色讀一讀青頭和紅頭的對話,感受一下青頭是靠什麼救朋友的。

2)指名讀,其餘同學邊聽邊感受。

2.師:青頭是靠什麼來救它的好朋友——紅頭的?

交流1:靠知識救朋友

師:同學們,根據你們現在掌握的知識,如果紅頭再一次被咽進牛肚子裡,它會來到**。(**出示圖)指名描述

預設:它會來到牛的第四個胃裡。

師點評:那就太不幸了,

幸運的是紅頭有一位知識豐富的朋友,指引它走出了牛肚子。在關鍵時候,知識就是力量!

出示:紅頭,不要怕,你會出來的!

在牛肚子裡旅行

教學目標 1.會認 答 胃 齒 悲 等15個字,會寫 旅 咱 憐 等13個字。2.分角色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3.理解青頭的話,讓學生懂得當遇到困難時,朋友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教育學生要真心地幫助別人。重點難點 重點 抓住描寫青頭行動和語言的句子,感受紅頭與青頭真摯的友誼。難點 感悟故事所蘊含的道理...

部編版語文三上在牛肚子裡旅行教學反思

在牛肚子裡旅行 本文是一篇有趣的科普小品文。文章通過兩隻小蟋蟀玩捉迷藏,其中乙隻不幸被吞進牛肚子裡,在牛肚子裡 旅行 了一次,最後僥倖逃脫的危險經歷,告訴學生乙個科學小知識 牛有四個胃,吃食時具有反芻現象。本文雖然篇幅較長,但是情節生動有趣,語言活潑,將乙個有關動物生理學上的知識講得有聲有色,清楚明...

孩子在媽媽肚子裡都會做什麼

嬰兒的排洩方式有兩種,一是通過與母體相連線的臍帶,另一種就是人體正常排洩的方式。首先說便便是有的,叫做胎便。媽媽懷孕五至七個月時,胎兒大小腸中就有胎便存在了,大多數健康寶寶的胎便是出生後才會解出來的,但胎兒狀況不是很好時,胎便就會提前排出來,與羊水混在一起。有一種胎兒的病叫做胎便吸入症,跟這個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