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服務企業會計報表的編制要求會計實務經驗之談

2023-02-14 02:18:02 字數 2186 閱讀 8267

(1)會計報表的編制意義

會計報表是指餐飲服務企業根據日常核算資料,以統一的格式和貨幣量度,定期編制的反映企業在一定日期財務狀況和一定時期經營成果、現金流量的**形式的財務報告,它是企業財務會計報告的主要部分。

餐飲服務企業在進行日常會計核算時,已經將各項經濟業務記入會計憑證和相關的賬簿中。然而,這些日常核算資料較為分散,數量也太多,不能集中、概括地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為此,有必要將日常會計資料加以分類、調整和彙總,按一定的**形式編制會計報表,總括地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以便使用者據此進行管理和決策。

餐飲服務企業編制會計報表對於企業管理當局和各職能部門、上級主管部門、投資者和潛在的投資者、債權人、**有關部門、內部職工等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企業管理當局和各職能部門,通過會計報表可以了解企業的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狀況,經營過程中各項收支和利潤的完成情況及現金流量情況,以便了解本企業的財務狀況,評價和考核企業的經營業績,加強經營管理,科學地進行經濟決策和對經營前景的**。

企業主管部門,通過所屬企業報送的會計報表可以了解所屬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通過對會計報表有關指標的分析和與同類企業有關指標的對比,可以找出所屬企業之間在經營管理上的差距,總結經驗,促進所屬企業進一步提高經營管理水平;通過對所屬企業會計報表的彙總,可以總括反映本系統、本部門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為加強對所屬企業的管理提供重要依據。

企業的投資者和潛在的投資者,通過會計報表可以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獲利能力、利潤分配、現金流量等情況,以此作為決策對企業是否投資、繼續投資和擴大投資的重要依據。

企業的債權人,通過會計報表可以了解所提供給企業的債權及其利息是否能夠按期如數收回;銀行等金融機構作為債權人,通過會計報表可以檢查分析企業對借款的使用情況和借款物資的保證程度,監督企業按規定用途使用借款,按期償付借款本息。

**有關部門包括財政、稅務、審計等部門,通過會計報表可以分析和檢查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利潤分配、虧損彌補、應交稅費等上交情況,以便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的監督和管理。

企業內部職工,通過會計報表可以了解企業穩定性和獲利能力的資訊,以便評估企業提供勞動報酬、退休福利等能力。

(2)會計報表的編制要求

餐飲服務企業編制會計報表應做到數字真實、計算準確、內容完整、編制及時。

①數字真實

真實性是對會計核算工作和會計資訊的基本質量要求,只有利用真實的會計資訊才能客觀地反映和評價企業經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賬簿記錄是編制會計報表的主要依據,為保證賬簿記錄的真實可靠,餐飲服務企業在編制會計報表之前,應做好以下幾項準備工作:

按期結賬。本期所有的經濟業務,必須全部登記入賬,包括需要調整的賬項。所有經濟業務登記入賬後,結出各賬戶的本期發生額及期末餘額,並核對務會計賬簿之間的餘額。

核對賬目。核對各會計賬簿記錄與會計憑證的內容、金額等是否一致,記賬方向是否相符,保證賬證、賬賬相符。

清查財產。在編制年度會計報表前,應全面清查資產、核實債務。對於財產清查中發現的賬實不符,應查明原因,按規定辦法和程式調整賬面記錄,以保證賬實相符。

②計算準確

餐飲服務企業編制會計報表時,各項目的數額應按規定方法正確計算填列;報表之間有關聯的數字必須相互銜接一致,以保持其勾稽關係。

③內容完整

餐飲服務企業應按規定的種類、格式、專案和內容填列會計報表,不能遺漏,以保證會計報表體系所反映經濟內容的完整性。

④編制及時

餐飲服務企業應及時編制會計報表,但不能為了趕編會計報表而提前結賬,應按規定的結賬日進行結賬,年度結賬日為公曆年度每年的12月31日;月度結賬日為公曆年度每月的最後一天。

(3)會計報表的報送要求

餐飲服務企業在按上述要求編制出會計報表後,對於向企業外部提供的會計報表應依次編定頁數,加具封面,裝訂成冊,加蓋公章,並由企業負責人、主管會計工作的負責人、會計機構負責人簽名並蓋章。企業的負責人對本企業會計報表的真實性、完整性負責。

餐飲服務企業應按規定的期限及時將會計報表報送當地財稅機關、開戶銀行、主管部門等,以便有關方面及時掌握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情況。月份會計報表應於月份終了後6天內報出(節假日順延,下同),年度會計報表應於年度終了後4個月內報出。

千萬不要再考試通過之後,放鬆學習。財務人員需要學習的有很多,人際溝通,實務經驗,excel等等等等,都要學,都要積累。要正確看待考證,證考出來,可以在工作上助你一臂之力,但是絕對不是說有了證,就有了一切。

有證書知識比別人多了乙個選擇。會計學的學習,必須力求總結和應用相關技巧,使之更加便於理解和掌握。學習時應充分利用知識的關聯性,通過分析實質,找出核心要點。

餐飲服務企業會計報表的編制要求

2010 9 14 23 20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1 會計報表的編制意義 會計報表是指餐飲服務企業根據日常核算資料,以統一的格式和貨幣量度,定期編制的反映企業在一定日期財務狀況和一定時期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的 形式的財務報告,它是企業財務會計報告的主要部分。餐飲服務企業在進行日常會計核算時,已經...

會計報表的編制要求有8點

會計報表的編制要求有8點,分別如下 1 數字真實 財務報告中的各項資料必須真實可靠,如實地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這是對會計資訊質量的基本要求。2 內容完整 財務報表應當反映企業經濟活動的全貌,全面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才能滿足各方面對會計資訊的需要。凡是國家要求提供的財務報...

會計報表的編制方法

會計報表編制方 法資產負債表的填製方法 一 年初餘額 欄的填製 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 期末餘額 欄內各項數字填列。如果本年度資產負債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同上年度不相一致,應對上年年末資產負債表各項目的名稱和數字按照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填入本表 年初餘額 內。二 期末餘額 欄的填製 1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