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水利工程專案渠道滑坡的原因與治理方法

2022-05-30 02:21:03 字數 814 閱讀 1609

作者:尹志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6期

摘要:渠道是水利工程重要組成部分。渠道和渠系建築物的維護是工程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渠道和渠系建築物的管理維護好壞,直接影響到渠道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

本文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現對渠道滑坡原因、型別、治理、以及防治等提出自己的一點見解。

關鍵詞: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治理

中圖分類號:tv5文獻標識碼:a

渠道是農田灌溉中不可缺少的建築物,渠道又是水利工程中重要組成部分。渠道和渠系建築物執行的好壞,直接關係著渠道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很多灌區地處山區地面起伏,坡度大,灌溉渠道多,渠線長,渠道滑坡是渠道工程危害大,最常見的水毀形式。因此,做好灌區渠道滑坡的原因及對其處理和防止對搞好灌區農業生產工作具有重要意義[1]。

一、水利工程渠道滑坡的原因分析

(一)影響滑坡的內部因素。由於岩石和土體的組成不同,其物理化學性質也各不同。如緻密堅硬的岩石,其抗剪強度大,抗風化能力強,水對岩性形響不大,由這樣岩體組成的斜坡比較穩定。

相反由軟弱岩石及覆蓋上所組成的斜坡,在雨季或浸水後,因抗剪強度顯著降低而極易產生滑坡。

(二)影響滑坡的外部因素。影響滑坡外部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

1、自然因素。降雨和地下水是導致渠道滑坡的重要原因。雨水滲人坡體後,岩土重度增加。抗剪強度降低,地下水往斜坡外急劇滲流,從而促使了斜坡體的滑動。

2、人為因素。除設計、施工、管理等原因外,如在坡腳外取土,造成斜坡不穩定,不適當地在斜坡堆放物品或棄上,在附近實施人工爆破使用炸藥過量.或在坡腳爆破,以及斜坡上部渠塘漏水等原因均可導致滑坡[2]。

二、渠道滑坡型別及特徵

闡述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華楨 名城繪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水利渠道施工及維護過程中,渠道滑坡直接關係著水利設施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針對水利渠道滑坡原因進行分析和治理,對水利工程運營維護起到重要作用。關健詞 水利渠道 滑坡原因 治理措施 一 水利渠道滑坡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是指在水渠兩側...

關於水利工程渠道滑坡防治措施的分析

作者 田長水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6期摘要 國家經濟的穩定執行,離不開對水利建設工程的應用,這是國家基礎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水利工程的穩定發展遭到了一系列的阻礙,比如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渠道滑坡現象。為了滿足水利工程綜合效益提公升的需要,需要針對水...

水利工程專案說明

一 工程概況 專案區墩頭村位於某地區 周邊,地勢相對平坦,耕地比較集中,土地使用率較高,但農田內基礎配套設施仍不完善,部分地塊無田間機耕路,農田操作仍以人工為主,機械化水平低。二 招標範圍 某地區專案,1 水利措施 新建溪流護岸8.695km,2 新建灌溉渠道6.612km,3 農業措施 新建機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