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利工程渠道滑坡防治措施的分析

2022-05-15 12:43:47 字數 1104 閱讀 3397

作者:田長水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6期摘要:國家經濟的穩定執行,離不開對水利建設工程的應用,這是國家基礎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水利工程的穩定發展遭到了一系列的阻礙,比如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渠道滑坡現象。為了滿足水利工程綜合效益提公升的需要,需要針對水利工程的渠道滑坡現象展開深入分析,從而提公升渠道的工作效益,保證輸水環節的穩定發展,保證灌溉效益的提公升,積極做好相關的農業生產工作,實現滑坡處理系統的健全,採取相關措施來滿足日常工作的需要。

關鍵詞:渠道;滑坡應對方案;管理應用

前言 水利工程是國家基礎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農業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之一,通過對這一環節的優化,可以提公升水利工程的發展效益。為了滿足上述條件,積極做好渠道建築設施的優化是非常必要的,這樣有利於促進渠道輸水工作的穩定執行,促進其灌溉效益的提公升。針對山區水利工程的建設特點,要採取相關措施進行優化,在山區建設中,其地面起伏性比較大,坡度狀況也比較大,灌溉的渠道比較多,擁有比較長的渠線,位置也具備分散性,在渠道工程中做好渠道滑坡預防體系是很必要的。

1 關於渠道滑坡環節的分析

在山區水利工程的建設過程中,影響其渠道滑坡的因素是比較多的,這是一種在綜合運作條件下,產生的渠道滑坡現象。要針對其滑動的條件,實現相關斜坡應用模式的優化,在相關區域的滑坡現象中,可以發現,在其發展過程中,有些因素主導著這種現象的發生,我們稱之為主導因素。在滑坡防治過程中,要針對其主要導致因素展開分析,配合相關因素展開綜合性質的治理方案,比如地下截排水工程的發展,這種模式主要針對其地下水作用而開展的。

針對其坡體的過低的支撐力,可以採取相關支檔工程,來滿足日常工作的發展,保證渠道滑坡現象的避免,從而提公升渠道綜合運作效益,滿足現實工程的需要。由於渠線經過地段地質、土壤條件較差,如有軟弱土層、斷層、風化土層,岩層傾向渠內,沿層面容易產生滑坡。改變滑帶土的性狀減小抗滑阻力的因素,如地表水下滲、地下水位變化、灌溉用水下滲、潛蝕和溶蝕作用等降低滑帶土強度的因素。

既增加下滑力又減小抗滑力甚至造成滑帶土結構破壞的因素,如**和爆破震動等。施工方法不當,加大了邊坡的滑動力,容易引起滑坡,或採用不適宜的爆破。新、老土結合質量不好,引起結合料的滑動。

改變坡體的應力狀態,增大坡腳應力和滑帶土的剪應力的因素,如渠道坡腳人為大量挖土或水流沖刷掏空,導致滑坡等等。

闡述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華楨 名城繪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水利渠道施工及維護過程中,渠道滑坡直接關係著水利設施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針對水利渠道滑坡原因進行分析和治理,對水利工程運營維護起到重要作用。關健詞 水利渠道 滑坡原因 治理措施 一 水利渠道滑坡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是指在水渠兩側...

芻議水利工程專案渠道滑坡的原因與治理方法

作者 尹志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6期 摘要 渠道是水利工程重要組成部分。渠道和渠系建築物的維護是工程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渠道和渠系建築物的管理維護好壞,直接影響到渠道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本文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現對渠道滑坡原因 型別 治理 以及防治等提出自己的一點見解。關鍵...

水利工程混凝土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 水利工程建設混凝土滲漏防禦措施 一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水利水電建設工程也在不斷增加,工程建設的質量成了人們關注的新焦點。由於混凝土本身為透水介質,因而在水利工程中發生滲漏的情況是不可避免的。長期滲漏會引起析鈣和鋼筋鏽蝕,進而導致混凝土的結構疏鬆 強度降低,嚴重的有可能對建築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