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2-05-15 05:29:07 字數 957 閱讀 5904

關鍵詞:水利工程建設混凝土滲漏防禦措施

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水利水電建設工程也在不斷增加,工程建設的質量成了人們關注的新焦點。由於混凝土本身為透水介質,因而在水利工程中發生滲漏的情況是不可避免的。長期滲漏會引起析鈣和鋼筋鏽蝕,進而導致混凝土的結構疏鬆、強度降低,嚴重的有可能對建築物的整體結構產生危害甚至導致破壞;同時滲漏也會使建築物的內部滲透壓力變大,對建築物的穩定產生不利影響。

二、混凝土滲漏產生的原因

產生滲漏後,需對滲漏產生原因進行深入的分析。針對產生的原因,制定有針對性的修補處理方案。

1、變形縫滲漏成因分析

變形縫為沉降縫,伸縮縫和抗震縫的統稱。因為變形縫為混凝土結構的薄弱環節,因而在水利工程中,變形縫位置為滲漏水的主要位置。水利混凝土建築物的特點要求其變形縫必須具有以下效能:

能夠滿足建築物各部分之間的變形、變位的要求,消除相互問力的傳遞;變形縫止水結構水密效能優良,在設計水頭壓力的作用下,不發生滲漏;止水材料耐久性優良。變形縫止水結構失效的原因主要因為設計、施工和材料三方面問題:

(1) 設計問題。設計的密封止水材料的尺寸和變形縫尺寸不合理,將導致密封止水材料的伸縮率小於變形縫的長期變形量,導到外水通過接縫滲入混凝土結構內部。

(2) 施工問題。不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導致止水帶周圍混凝土有蜂窩孔洞、止水帶位置偏移,止水帶焊接不嚴密,密封材料嵌填質量差等。

(2) 材料問題。止水材料年久老化腐爛,或失去原來彈塑性而開裂或被擠出等。

2、混凝土裂縫滲漏原因分析

混凝土為脆性材料,其抗拉強度遠小於其抗壓強度,當混凝土結構上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在混凝土結構上將出現裂縫(裂縫多半為彎曲裂縫,而且拉裂縫)。根據裂縫形成原因不同,可分為溫度裂縫,凝縮裂縫,乾縮裂縫,鹼骨料反應裂縫,超載裂縫,鋼筋鏽蝕裂縫,地基不均勻沉降裂縫等。根據裂縫發展深度的不同,可以分為貫穿裂縫,深層裂縫和表層裂縫。

分析推斷滲漏裂縫成因可以從結構設計、施工、環境條件、外載作用等方面著手進行。

水利工程混凝土滲漏成因分析和防治措施

作者 吳娜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2期摘要 水利工程建設是國家保障建設工程中的重要內容,因此其建設過程所遇到的相關問題需要引起有關部門和負責人的高度重視,水利工程混凝土滲漏問題即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重點。文章結合我國水利工程建設的實際情況,對混凝土出現滲漏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最後 了水利工程混凝土...

闡述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華楨 名城繪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水利渠道施工及維護過程中,渠道滑坡直接關係著水利設施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針對水利渠道滑坡原因進行分析和治理,對水利工程運營維護起到重要作用。關健詞 水利渠道 滑坡原因 治理措施 一 水利渠道滑坡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是指在水渠兩側...

房屋工程滲漏原因及防治措施

第一章房屋工程滲漏問題概述 1 第二章地下室滲漏種類及防治對策 2 2.1 牆根與底板交界處漏水 2 2.2 蜂窩 麻麵 溝洞未處理或處理不徹底導致滲漏 2 2.3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夠造成滲漏 2 2.4 支模鋼筋造成底板滲漏水 3 2.5 穿牆支模螺栓處理方法不當造成漏水 3 2.6 混凝土中有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