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水利工程設計質量的有效管理

2023-02-08 01:18:05 字數 867 閱讀 9908

作者:李忠豔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4期

[摘要]水利工程設計專案的管理成功與否,與合同的管理、工程設計人員素質及工程設計專案管理的質量、成本、進度等環節的科學管理方法密切相關。本文主要對此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水利工程;合同管理;素質管理;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tv54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4-0054-01

1、水利工程設計階段的合同管理

1.1 合同是管理的靈魂,是維持甲乙雙方關係的紐帶

在水利工程設計過程中以合同內容為基礎實施設計專案管理。設計單位是合同主體,對整個設計過程的所有工作內容、工作範圍負有主要責任。因此,設計單位在起草、簽訂、實施前重點要做好合同評審,在評審中將甲方要求、法律法規等轉化為設計產品的質量要求。

合同評審時間通常在投標、簽定合同或訂單之前進行,以確保與工程設計有關要求,包括口頭表達的要求得到確認,異議已得到解決,乙方有能力滿足規定的要求。同時對合同評審中的結果及評審所引起的措施的記錄應予以保持,產品要求發生變更,應修訂合同並及時將修改資訊通知相關部門和相關人員。

1.2 考慮到水利工程設計專案的大小,評審方式可依據專案類別、專案大小、技術難易程度等採取授權人審批、會簽評審兩種方式,一般掌握準則

大或難專案採取會簽評審,小或易專案採取授權人審批。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會簽或評審專案都應準確理解甲方要求,包括甲方口頭表達的要求,如:專案的名稱、階段、規模、投資、內容及標準是否明確;產品要求是否在委託任務書、合同中得到明確規定;合同中的技術、質量和工期要求是否可行;是否有能力滿足顧客對產品的使用、交付和服務各方面的要求;供需雙方對合同或訂單理解不一致的問題是否已得到解決;對顧客提出的可能使本單位具有風險的特殊要求,是否有相應對策;是否採取必要的、可實現的技術上和資源上的措施。

芻議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關係到水利工程價值的發揮,關係到水利工程的使用壽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為水利工程施工的正常開展,為水利工程質量的提高提供管理保障。但由於種種原因我國當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我們認真改進和克服。本文闡述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現存的問題,提...

水利工程設計變更管理

一 主要問題 1.1設計變更認識問題 實際工作中,不同的單位 人員對設計變更的理解也不一致。專案法人的職責是按照批覆的初步設計組織工程建設,對初步設計進行的變更應為設計變更,但在執行過程中,不少參建單位以招標檔案為參照物,認為對招標檔案的變更才是設計變更,導致管理混亂,加之有些招標檔案在發售前未進行...

芻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水利工程施工也越來越多,但是當前水利工程的質量存著一定的問題,造成了工程的安全隱患。本文經作者多年的經驗從水利施工管理的內容入手研究,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特徵和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具體的解決策略。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水利工程是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