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庫防水施工方案

2023-02-12 04:48:02 字數 3809 閱讀 9989

該工程位於房山區長陽鎮長陽環島東北角,為b區的地下車庫。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地下一層。總計建築面積為13121㎡,設有汽車出入口和地下通道。

我專案實際施工的部位為1-12軸,含1個通道和汽車出入口,建築面積約計4230㎡,本工程主要部位的防水做法為:基礎底板、外牆、頂板的混凝土為c30p6的抗滲混凝土,防水層均為一道4㎜厚的sbs聚氨酯胎防水卷材,底板、頂板防水層上設隔離層,做混凝土防水保護層;外牆在防水層外側砌120㎜的蒸壓砂磚保護層,在外層的回填土8 00㎜寬的2;8灰土土;廁衛生間的防水為rp20的水泥基高分子聚合物塗料。

防水工程質量達到合格標準

根據施工總進度計畫安排。

4.3.1技術準備

4.3.1.1技術人員和工長必須認真熟悉圖紙,按圖紙及規範要求合理安排組織施工,按施工規範及施工方案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

4.3.1.2防水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熟練掌握防水層的施工工藝,明確後澆帶及陰、陽角、變形縫、防水收頭等特殊部位的作法和要求。

4.3.1.

3材料準備:本工程地下防水材料為聚酯胎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由於防水層工程量大,防水材料應按施工進度分部位分批次進場;廁衛生間的防水為rp20的水泥基高分子聚合物塗料。

防水材料**廠家必須為北京市建委認證的生產廠家,進場的防水卷材和防水塗料應有產品准用證、合格證、試驗報告等;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每批材料進場後,質檢部門應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對進場的防水材料進行外觀檢查,並按要求取樣複試(100%做見證試驗),複試合格後方可施工。材料進場後要存放在乾燥、密閉的庫房內,卷材以立放為宜。

4.3.2施工方法:本工程地下防水卷材施工分為立面和平面兩種方法,全部採用熱熔滿粘法施工(除特殊要求的附加層外)。

廁衛生間的rp20水泥基高分子聚合物塗料的防水採用塑料或橡膠刮板在基層表面均勻刮塗,厚度一致。

4.3.3作業條件

4.3.3.1防水基層必須牢固、表面光滑、無鬆動、無起砂、無開裂等缺陷。

4.3.3.2基層表面要平整,平整度不大於5㎜(用塞尺及2m長靠尺檢查)。

4.3.3.3施工前及時掌握近期氣象資料,避開大風及陰雨天氣,冬季應保證在正溫條件下施工。

4.3.3.4底板基層平面應壓實、抹平;所有陰陽角必須抹成圓弧狀,其半徑不小於50㎜。

4.3.3.

5防水基層表面必須乾燥、乾淨,含水率不大於9%。平面基層含水率的檢驗方法為:上午十點以後、下午四點以前,將1㎡卷材平坦地乾鋪在找平層上,靜3~4h掀起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防水卷材上末見水印即可。

5.1.1施工部位、設計及技術要求

5.1.1.1施工部位:地下外防水的主要施工部位有基礎底板、地下室外牆、地下車庫頂板等。

5.1.1.2設計要求:根據設計要求,本工程地下防水材料採用4㎜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聚酯胎),底板保護層為50㎜厚,頂板為70㎜厚的細石混凝土保護層。

5.1.1.

3技術要求:墊層混凝土施工完畢,按外牆軸線彈出基礎底板外邊線,沿邊線外按各部位底板厚度用水泥砂漿砌築磚模(高度=底板厚度+300㎜),磚模內側用1:2.

5水泥砂漿抹平压光,陰陽角抹成小圓角(半徑50㎜),底板與立牆轉角處向內抹成圓弧形。防水層施工完畢,將甩出的卷材疊放在磚模頂部,上部砌一皮磚抹水泥砂漿壓頂。基礎防水採用熱熔法施工,底板外側採用內貼法,其它外牆全部採用外貼法。

5.1.2底板防水

5.1.2.1施工工藝:清理基層→基層塗刷冷底子油→鋪貼卷材附加層→鋪貼第一層卷材→第一層防水驗收→鋪貼第二層卷材→第二層驗收→熱熔封邊→整體防水層驗收→做細石混凝土保護層

5.1.2.2基本要求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1)'}基層要求:基層陰陽角做成小圓角,其半徑不小於20㎜。

大麵應抹平、压光,充分養護,不得有酥鬆、起砂、起皮、表面應平整(可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測量,找平層與直尺之間不得有大於5㎜的空隙)。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2)'}防水卷材搭接要求:防水卷材鋪貼應採用接縫搭接方式,上下層及相鄰兩幅卷材應錯開1/2幅寬搭接。

豎向必須豎貼;卷材接縫搭接寬度:地下室防水卷材的施工,兩幅卷材短邊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長邊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接縫寬度允許偏差為-10㎜。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3)'}基層乾燥要求:卷材防水基層應保證乾燥,含水率不大於9%。

檢驗方法:將1㎡卷材平坦地乾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h掀起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防水卷材上末見水印即可。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4)'}防水施工要求:sbs防水卷材防水嚴禁雨天及四級以上大風天施工。

噴燈火焰加熱卷材應均勻,不得過分加熱或燒穿卷材;卷材表面熱熔後應立即滾鋪,排除卷材下面的空氣,並輥壓粘結牢固,不得有空鼓、皺摺;滾鋪卷材時接縫部位必須溢位瀝青熱熔膠,並應隨即刮封介面使接縫粘接嚴密;鋪貼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正確,不得有扭曲;上下兩層和相鄰兩幅卷材的接縫應錯開1/2幅寬,且兩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5.1.2.3施工方法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1)'}基層清理:基層驗收合格後開始防水施工。

施工前先將基層清理乾淨,並剷除異物;基層表面破壞嚴重及高低差過大的應用水泥細砂漿補平曬乾。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2)'}塗刷基層處理劑:sbs改性瀝青卷材可按照產品說明書使用。

使用前應清理好基層表面,將冷底子油攪拌均勻,用長把滾刷均勻塗於基層上,常溫經過4h後,開始鋪貼卷材。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3)'}附加層施工:陰陽角等細部先施工附加層,寬度大於500㎜,必須貼上牢固。

附加層單側寬度不小於250㎜,陰陽角處、後澆帶、變形縫附加層採用空鋪。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4)'}熱熔法鋪貼卷材:施工前要在基層上彈定位線,在卷材的一端用噴燈火焰將卷材塗層熔融,隨即貼上在基層表面,然後用噴燈火焰對準卷材和基層表面交界處,噴槍距交界處30㎝左右,邊烤塗層邊跟熔融範圍緩慢地滾鋪改性瀝青卷材,將卷材與基層粘結牢固。

卷材鋪貼長邊搭接不小於100㎜,短邊搭接不小於100㎜,接縫處焊粘牢固,以邊緣擠出瀝青為合格。隨即刮封介面,防止出現翹邊。鋪貼立牆時,平面上甩槎應距立面不小於600㎜,然後大面積鋪貼卷材;底板第一層卷材採用點粘,第二層滿粘。

鋪貼第二層防水層時,必須與第一層平行而且卷材錯開1/2幅寬,其操作方法與第一層方法相同。再用噴燈烘烤介面處,用抹子在接縫邊緣上均勻地加熱抹壓一遍。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5)'}底板立面防水:底板立面防水卷材在底板磚模上甩槎,第一層卷材由底板邊甩出不小於600㎜長,第二層的甩出長度不小於650㎜,卷材甩槎用塑料薄膜包裹保護,經摺疊置於磚模頂部,折角位於磚模的外側,防止彎死,在上面用水泥砂漿砌築一層磚後,抹20厚水泥砂漿保護層,折角處用木板保護,外側臨時填土,做立牆防水時拆除保護磚,將卷材分層錯槎貼上在立牆上,立牆防水與其壓槎貼上,詳見下圖。

[',altimg': w': 28', h':

20', eqmath': o\\ac(○,6)'}底板防水保護層:底板保護層為70㎜厚細石混凝土保護層。

保護層施工時嚴禁將防水層損傷。保護層混凝土採用預拌混凝土,幫浦送到位。幫浦管口前面要放置擋板,混凝土不能直接衝擊防水層,坑內施工人員不得穿帶釘子的鞋,採用木製工具攤鋪混凝土,防止損壞防水層。

地下車庫防水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施工準備2 三 防水卷材施工5 四 注意事項8 五 聚氨酯防水塗料施工9 六 保護層施工9 七 安全措施10 一 工程概況 凰城之南區住宅建設組團建設專案地下車庫工程,根據圖紙設計地下室底板 外牆 地下室頂板上面防水材料選用彈性體高聚物改性瀝青 sbs 防水卷材,3 3厚度聚...

地下車庫防水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表12 工程概況 2.1龍興世紀城小區地下車庫,位於霍林郭勒市原霍煤中科公司院內,車庫範圍內共有兩棟高層住宅,兩棟多層住宅,一棟四層商業建築,並作為高層的大地盤,地下1層,建築面積12364.57 車庫層高為4.2m。頂部有1.2公尺覆土層。2.2本工程地下車庫防水等級為二級,採用3道...

地下車庫防水施工方案

sbc120系列聚乙烯丙綸雙面復合防水卷材 簡稱乙丙復合防水卷材 是以線性聚乙烯為主防水層,雙面復合丙綸長絲無紡布作增強層的一種綜合性能良好便於工程施工的防水材料。該系列產品共分三大類共8個品種 隔氣防潮類主要用於屋面保溫層隔汽 內牆防潮等,規格為 200g m2 250g m2 防水類主要用作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