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數位化管理關鍵技術應用

2022-09-10 12:00:06 字數 870 閱讀 6015

作者:趙文博朱振興戰旗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2期

摘要:長慶油田自主研發的數位化增壓橇裝整合裝置系列,可根據老油田的工藝引數調整和新油田快速建產需要,優化選用相配套的智慧型橇裝整合裝置,實現對傳統開式「緩衝-加熱」生產模式的革新,達到「幫浦-幫浦」連續混輸的目的,從而實現密閉集輸油氣、現場無人值守、遠端操作滿足了生產和管理需要,並從建設週期、建設成本、裝置重複利用、數位化管理等方面體現出經濟效益。

關鍵詞:數位化管理;橇裝整合;連續輸油;生產模式

1 概述

長慶油田橫跨陝甘寧蒙晉5省(區),面積37萬平方公里,工作區域面廣、點多、線長,生產設施分散,5萬餘口油氣井、上千座站分布在荒原大漠和黃土高原的老少邊窮地區,自然環境差。生產區域大部分分布在生態脆弱和環境敏感區域,且地形地貌複雜、突發性自然災害頻發,環保風險大。

2 數位化建設管理模式

在數位化建設的實踐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探索、實踐、總結,根據油氣田地面工藝、地下儲量實際情況,針對油氣田不同時期建設的地面工藝模式,探索出不同的具有針對性地面工藝優化簡化配套數位化管理建設模式。

2.1 老油氣田數位化建設管理模式

對於不具備生產資料自動採集的老油氣田,按照「關、停、並、轉、減」的建設思路,進行流程優化簡化,減少管理站點的數量,汙水就地回注,實現井上無人值守和作業區勞動組織架構扁平化管理。

2.2 新油氣田數位化建設及管理應用

對於新建油氣田,按照地面裝備小型化、整合化、橇裝化的技術思路,推廣應用數位化新裝置、新工藝,優化簡化工藝流程。建設中按照「三同時」(即同時設計、同時建設、同時執行)的原則與產能建設專案同步配套數位化,達到中心管理、遠端控制、無人值守、定期巡檢,作業區(聯合站、淨化廠/處理廠)直接管理井場,下級站場無人值守。油氣水井與場站實現標準化、網路化、智慧型化管理。

長慶油田數位化鑽井建設簡要方案

一 長慶油田工程管理資訊系統概況 長慶油田工程管理資訊系統經過近兩年的開發 除錯,系統各功能能模組執行平穩 安全,基本實現了現場資料到油田公司資料有效鏈結,我們還在鑽井井場對該資訊系統利用3g通訊網路進行測試,結果表明可以滿足一線的生產需求。該系統目前主要問題是資料來源的問題,由於鑽井隊伍沒有vpn...

勝利油田檔案管理資訊數位化初探

摘要檔案管理是個複雜,繁瑣的過程,尤其對於像勝利油田這種大型企業。隨著勝利油田檔案管理資訊化,數位化的實現,也帶來了相應的一些問題,本文將簡要介紹目前勝利油田檔案管理所面臨的問題及其相關措施。關鍵詞檔案管理 數位化 資訊化 勝利油田 檔案管理工作就是通過檔案的管理和檔案資訊的提供來為社會和經濟服務的...

數位化校園管理建設與應用案例

一 課題研究背景 在以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 多 技術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資訊化的浪潮正衝擊著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在社會的許多領域中引發了深刻的變革。教育資訊化也是擺在教育領域面前的乙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資訊科技與教育相結合成為當今世界教育現代化改革和發展的方向,數位化校園 已成為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