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及質量控制

2023-02-12 03:39:02 字數 872 閱讀 1051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及其相關技術在我國也取得了較大程度的進步。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作為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環節,具有施工**弱、噪間影響小、施工過程操作相對簡便快捷、灌注樁體具有較強承載力等一系列顯著優勢,通過數十年的發展,目前在我國水利建設行業獲得了廣泛的應用。本文即針對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在水利工程建設中的應用作出簡要分析,並對就質量控制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相關措施。

【關鍵詞】鑽孔灌注樁;水利工程;應用;質量控制

1、引言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在我國起步於上世紀60年代,經過近五十年的發展,如今已成為一項較為成熟的水利技術形式,是水利工程中十分常見的一項施工環節。施工過程中,鑽孔灌注樁技術首先下灌泥漿作為保護液,採用導管式將混凝土等材料注入井下一定深度,同時不斷上提導管以增加混凝土的灌注。整個施工程式操作相對便捷,不會產生擠土效應,操作過程十分理想。

然而,由於水利工程的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均在水下進行,其施工環節相對隱蔽,這便為技術的質量控制帶來了較大的難度。針對水下灌注樁施工質量易受較多外界條件影響的情況,需要對施工過程的每個環節嚴格把關,注意每個細節的質量管理,從而做到避免事故的發生,保證鑽孔灌注樁高質量的完成。

2、鑽孔灌注樁施工的主要環節

2.1施工之前的準備工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施工前對整個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以及對整個施工有充分的規劃對於施工的高效、安全進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準備工作包括對地形、水利條件的勘探分析,施工現場的安全調查,樁位合理性的再次確認,以及施工整體規劃的合理優化等等。在施工前首先應該充分檢索和蒐集與水利工程相關的施工地點地質資料,進而展開分析灌注樁現場地質形態,判斷地質岩性是否適合鑽孔灌注樁。

平整的地基、施工需要的水電保持正常、多次測量和核實樁位、水基準線等的準確性,才能保證整個施工的安全、順利展開。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c 鋼筋綁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規範。d 鋼筋籠外側應安裝砼預製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e 鋼筋知吊裝中要防止變形,鋼筋籠入孔後應牢固定位,提公升導管時必須防止鋼筋籠拔起。f 適當焊接加固鋼箍和吊掛筋,保證鋼筋籠安裝過程不變形。4 砼灌注 a 用直徑25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一節長度 4m,導管使用前...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直徑為 1200 1400。其中 1200鑽孔灌注樁16顆,1400鑽孔灌注樁32顆。二 施工準備 1 完成鑽孔灌注樁的定位工作,平整場地,接通水 電,為鑽機進場創造好條件。2 鑽機 護筒 鋼筋 泥漿箱及各種相關材料,準備到位。3 開工前召開現場技術交底會,使所有參與鑽孔樁...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交底內容 一 計畫交底1 工期 成都地鐵6號線 一 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本標段車站圍護樁根數為419根,施工時間 2016.11.30 2017.1.31,共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