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消防工程施工中常見問題及措施

2023-01-27 22:30:05 字數 948 閱讀 5952

作者:臧慧

**:《絲路視野》2023年第35期

【摘要】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水平日益提公升,建築領域發展程度越來越快,人們對建築施工的要求也不斷增加,現代化建築物的結構日益複雜,體量日益龐大,為消防工程的施工帶來一定難度。而建築物落成之後,消防工程量十分龐大,一系列的變化對建築消防工程的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在消防工程施工過程中,應對以往的工作經驗全面總結,並結合自身工作水平,切實改進消防工程安全性,並促進消防工程行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關鍵詞】建築消防;工程施工;問題;措施

一、建築消防工程中的主要問題

(一)施工單位未能高度重視消防安全問題

在建築消防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消防安全是關鍵性的內容。在施工中,相關單位事實上都不能高度重視消防安全事宜,只重視工程建築的建設進度,將消防安全視為標語或者口號,未能有效地落實消防安全要求和規範。在實際施工環節中,不具備規範化的消防工程管理施工機制,未能組建指導消防管理與施工的業務部門,未能配備管理消防安全的全職工作人員。

它造成了施工場地無序、混亂的消防施工狀況,未能實施針對性的消防安全措施。

(二)施工材料不合格的使用和放置

建築的施工,需要大量的可燃材料如:油漆,木材,泡沫,塑料板等,由於施工現場空間狹窄,這些材料沒有進行分類,被不規則的堆放在一起,並且直接暴露在空氣中。然而施工期間需要頻繁用火,如電焊作業,火花四濺,以上材料一旦接觸到明火,就極有可能發生火災事故。

除此之外,施工材料的不合格使用,也是造成消防安全的一大原因。施工單位為獲取更高的利潤,使用不達標的建築材料,包括許多不合格的易燃易爆物品,加大了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風險。

(三)消防設施不足。設計不合理

在施工現場未竣工的情況下,消防設施不完善,消防通道被施工車長期占用,施工作業用的高壓水槍並沒有達到滅火需要的要求,建築內的消防栓也沒有投入使用,沒有按照規定在固定位置配備滅火器等消防設施。一旦施工現場發生火災。周圍條件並不能及時控制和解決災情,會帶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甚至人員**。

鋼結構工程施工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鋼結構具有強度高 重量輕 抗震效能好 工期短 地基費用低 工業化程度高 建築造形美觀等諸多優點。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鋼結構工程也有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本人從事多年的管理工作,根據近幾年所管理理過的鋼結構工程中,總結出鋼結構工程在製作及施工中易發生的問題。一 常見問題 一 基礎工程 預埋螺栓 地腳螺...

消防工程中常見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一 室內消防管道及裝置安裝 1 噴灑管道拆改嚴重 預防措施 各專業工序應安裝協調好,並有總體安排 2 噴灑頭處有滲漏現象 預防措施 封吊頂前必須試壓,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3 噴淋頭與吊頂接觸不牢,護口盤偏斜 預防措施 支管末端彎頭處加卡件固定,校核支管尺寸,按設計施工。4 噴淋頭不成排或行 預防措...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作者 王建國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1期 摘要 機電工程是一項複雜性和系統性的工程,其工程能否安全執行和節能減耗,以及能否發揮其正常功能將直接影響到工程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所以,做好機電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文章通過筆者的實際工作經驗,主要就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