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2022-09-07 19:12:04 字數 1005 閱讀 9041

作者:王建國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1期

【摘要】機電工程是一項複雜性和系統性的工程,其工程能否安全執行和節能減耗,以及能否發揮其正常功能將直接影響到工程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所以,做好機電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文章通過筆者的實際工作經驗,主要就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進行了總結與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

【關鍵詞】機電安裝工程;質量管理,技術管理;問題;對策

引言建築機電工程是一項很全面的建設專案,它的安裝涉及到給排水工程、電氣工程、通風空調工程、智慧型化工程、消防工程、電梯工程等多個方面。對於整個建築工程專案來說,其安全執行、能耗節約以及投入使用後其功能的發揮會對其整體經濟效益和安全效益產生重要的影響。目前,在建築機電安裝工程施工過程中仍存在著一些問題及不足,需要不斷地解決與改善。

1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分析

1.1管理意識不夠和觀念落後

管理意識缺乏,管理水平低下是影響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因素之一。一是多數管理者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對施工管理沒有全面的把握,管理意識淡薄,造成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不科學、不合理、不到位,這直接影響了工程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不利於工程的建設;二是我國的工程管理理念沒有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不能適應資訊科技及數位化技術的全面發展,造成我國工程的管理理念還比較傳統,這種管理模式阻礙了資訊獲取的及時性與準確性,間接導致資訊獲取渠道與方式狹窄,影響資訊處理與合理分類的時效性,不能滿足市場的實際需求。

1.2 施工合同管理不規範和工程設計不科學

首先,很多企業的合同管理人員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了解不充分,在思想上也沒有足夠的認識,從而導致對工程專案合同的擬訂和管理不嚴格、不合理。其次,工程設計是影響工程造價的直接原因。工程設計不科學會直接導致裝置和材料的選擇與實際需要不符,裝置引數、選型過大過小,或安裝的工程量增加,從而影響整個工程的總體造價和機電安裝的質量。

有些設計人員往往太看重自身的小利益,為了自身利益給使用者推薦指定的施工單位,甚至有些工程的設計方案圖紙還沒有經過嚴格的論證和會審就用於施工,這樣會增加工程費用,影響工程工期、安裝質量等。

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及除錯執行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由安裝不當引起的問題 冷水機組執行時振動大形成原因 機組安裝時沒有找平找正。裝置支點受力不均。系統與裝置聯接沒採用軟接頭。地腳螺栓受力不均或鬆動。聯軸器不同心。沒有加減振墊塊。改進措施 將裝置找平,使支點受力均勻,加裝各種軟接頭及減振塊,調整軸同心度。空調器振動 雜訊超標 形成原因 空調器吊點受力不...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概述

摘要 建築機電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的乙個重要的構成部分,其管理工作的好壞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產生直接的影響,本文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分析了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加強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機電安裝 施工管理 措施 引言機電安裝工程具有專業性強 工程量...

鋼結構工程施工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鋼結構具有強度高 重量輕 抗震效能好 工期短 地基費用低 工業化程度高 建築造形美觀等諸多優點。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鋼結構工程也有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本人從事多年的管理工作,根據近幾年所管理理過的鋼結構工程中,總結出鋼結構工程在製作及施工中易發生的問題。一 常見問題 一 基礎工程 預埋螺栓 地腳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