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酒店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總結

2021-03-23 10:10:04 字數 2993 閱讀 2671

一、工程概況

××××酒店位於××市××街××號,建築面積為××萬平方公尺,建築結構為鋼筋混泥土框架,包括地上××層、地下××層,是集洗浴健身、休閒娛樂、餐飲住宿及商業於一體的綜合性多功能建築,結構複雜,功能齊全,建築等級高,規模大。該工程由××××有限責任公司投資興建,機電部分由××××設計、××××安裝公司施工。本工程於××××年××月××日開工,××××年××月××日竣工並正式交付使用。

二、工程特點及對策

本工程的特點主要是邊設計、邊施工、邊修改且同時施工面積大、工程量大、施工配合和技術要求複雜、施工質量要求高等,具體體現在以下幾點:

1、工程量大、配合面廣

由於本工程的安裝工程量大、工期比較緊湊,所以常常發生土建、裝修及機電安裝同期施工的現象,出現大面積、多專業、多人數同時進行施工的場面。針對此種狀況,我們在做好詳盡而周密的施工計畫和組織安排的同時組織足夠的人力與物力,並且認真做好內部統籌,積極加強外部協調,為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技術要求高、交叉作業多

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多次出現大面積、多人員同時趕工、交叉施工,在搶抓工期、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針對不同的施工作業面,面對交錯複雜的各種專業管道、數目眾多的裝置,我司專案部施工管理人員深入現場實地檢視,仔細研究科學統籌,做到了布局美觀、走向合理,體現了較高的統籌管理水平和專業技術以及施工班組過硬的技術素質和豐富的施工經驗。

3、「三邊」工程、反覆修改

本工程是乙個典型的邊設計、邊施工、邊修改的「三邊」工程。業主在建設過程中不斷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在裝修效果上反覆修改、調整,使得我們很多時候只好一邊安裝一邊等圖一邊拆改。這樣繁複的工作,造成了材料計畫和施工統籌在不同時期和一定程度上的失調,增加了機電工程設計與施工的難度,還給施工配合帶來很大的影響。

為此,我們積極與甲方負責裝修設計的工程技術人員進行交流、溝通,在收到甲方裝修設計修改圖的第一時間內進行機電安裝工程的設計調整,同時抓緊配合裝修的工作,充分協調好工序的銜接過程,搶時間、爭進度、保質量、保安全,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為工程的順利開展創造有利條件。

三、施工組織實施情況

接到安裝施工任務後,我公司立即組建了專案經理部,並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熟悉圖紙,做好施工技術準備;同時,各職能部門(工程部、材料部、後勤保障部)馬上落實勞動力、機具、裝置、材料、後勤物資的**安排。專案經理部隨即同業主、監理一起,盡快進行施工場地的接收,並派人布置臨電、臨設,在工程開始前按安全、實用的原則搞好施工平面布置,以便施工生產工人一進場就能展開施工。臨電的布置按照便於工作開展的需要,首先布置好層間現場及加工製作場的臨電;在臨設設施方面,利用搭設臨時建築作為臨時工具房和班組用房,以便安裝工作的盡快進行。

施工前組織有關班組進行安全及技術交底,對施工使用的材料按照規範進行材料檢驗,合格後方允許進場使用。施工過程中,對施工操作及每一工序,專案部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規範和標準對工程質量進行嚴格把關,特別是隱蔽工程驗收專案,經業主、監理人員驗收合格後,方進行下一工序施工,從而保證了工程質量。

自開工以來,專案經理部在公司的正確領導下,合理安排、科學施工,並始終得到監理的諸多幫助和有力監督,也得到建設單位的大力支援和關心,還得到其他相關單位的相互理解和配合。在整個安裝施工過程中,我們都是按照工地的施工計畫有序施工,嚴格進行施工節點的控制,較好地完成了工程設計和合同約定的各項內容。

四、安裝工程主要內容

本工程的機電裝置安裝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 給排水及採暖系統

給排水系統包括:給水系統、熱水系統、排水系統、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有:

消防栓(箱)74臺;鋼管、pvc管、pp-r管等管道敷設近4萬公尺,閥門安裝1300多套;水表安裝60多組;幫浦類等裝置安裝20多台;網架、支架製作安裝50餘噸。

2、建築電氣系統

電氣系統包括低壓送配電系統、 防雷接地系統、 動力系統、照明系統的管線、裝置安裝。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有:低壓送配電櫃(箱)安裝300多台;電纜橋架敷設5000多公尺,電纜敷設2萬多公尺;電線管敷設7萬多公尺,電線安裝安裝近70萬公尺;電動機安裝及除錯200多台;燈具、開關、插座等安裝共計近3萬個;接地扁鋼敷設1200多公尺;支架製作安裝30餘噸。

3 、空調及通風系統

空調通風系統包括空調系統和通風及消防排煙系統。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有:20t離心冷水機組安裝及除錯1臺;水幫浦、風機盤管、風櫃等裝置安裝、除錯500多台;各種閥門安裝近3000套;鋼管敷設6000多公尺;支(網)架製作安裝近30噸。

4、智慧型建築系統

包括樓層內的電視、**、廣播通訊以及消防報警系統的管線和裝置安裝。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有:電纜橋架敷設4000多公尺,電纜敷設近1萬餘公尺;電線管敷設10萬多公尺,電線安裝近20萬公尺;支架製作安裝近20噸。

五、工程分部及質量

××××酒店機電安裝工程共有四個分部工程,分別為:給排水及採暖分部,建築電氣分部,空調及通風分部,智慧型建築分部以及消防工程(單列資料)。通過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各個分部工程都達到了設計要求和國家規範,質量符合標準。

六、安全文明和施工體會

本工程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專案經理部始終把安全、文明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來抓緊、抓實。在施工過程中,加強現場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落實貫徹執行施工技術安全操作規程及有關規定,簽定施工安全責任制,健全施工班前活動,完善安全交底工作;發現隱患及時整改,嚴格實行公司的工地安全評分檢查制度,工程由始至終未發生過安全事故,實現了「五無」施工;及時整理安全資料,經公司安監部門審核符合規定,單位工程安全評估定為合格。

本工程在整個施工過程中,編制施工方案,做好技術交底,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工作,實行質量安全目標責任制,做到有計畫地進行施工,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同時密切與現場甲方和監理等部門聯絡,聽取合理意見,使施工中出現的問題能及時處理,有效地控制了質量安全隱患。使工程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安全質量得到了保證,工程任務順利完成。

今後,我們將在施工中更多地學習其他兄弟單位的寶貴經驗,提高和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水平,進一步重視施工安全,進一步重視文明施工工作,使施工水平再上新的台階。

七、結束語

儘管在施工安裝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在公司的指導以及業主和各參建單位的幫助、協作下,我們始終堅持「服從監理、服務業主」的原則,抱著「大局為重、積極配合」的態度,有組織、有計畫地完成了××××酒店機電安裝工程的全部工作內容,我們將一如既往地以飽滿的熱情做好本工程的其他相關工作。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安裝工程概況 本工程的安裝工程包括給排水工程 電氣工程。其中給排水工程包括室內給水系統 室內排水系統 消火栓系統。排水系統汙水廢水合流,室內設有消火栓滅火系統。電氣工程包括動力 照明系統 綜合佈線系統 有線電視 防雷接地系統 安防系統等。弱電系統設有資料 語音 三類資訊輸出埠。二 安裝工程主要的...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概述

摘要 建築機電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的乙個重要的構成部分,其管理工作的好壞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產生直接的影響,本文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分析了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加強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機電安裝 施工管理 措施 引言機電安裝工程具有專業性強 工程量...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基礎知識

1 用機械傳動系統有哪些?答 是以傳動空間任意兩軸間距的運動和動力。是用最廣的傳動系統之一。有齒輪傳動 渦輪蝸桿傳動 帶傳動 鏈傳動 輪系等 2 輪傳動分類 按照兩齒輪傳動時相對運動為平面或空間運動,將齒輪分為平面齒輪和空間齒輪傳動兩大類,閉式傳動齒輪被封閉在剛性的箱內,重要的齒輪都採用閉式傳動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