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實務總結

2021-03-23 10:10:04 字數 4290 閱讀 8239

(僅是個人依據共享資料、網校講義整理,不具有權威性)

對時間緊的tx,感覺完全可以脫離教材(當然最好對照教材),此資料做成小冊子攜帶方便,各位考試同仁隨身攜帶並結合歷年考題詳細標註並分析考過知識點所在區域,重點關注該區域沒考內容,相信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章:結構及裝飾工程技術(次要部分大約5~7分考點)(整理時按書上目錄編排)

(主要涵蓋內容:教材第一章第一節、第二節內容)

一、房屋結構工程技術;

二、裝飾裝修工程技術。

第二章:建築工程專案技術、管理實務、強制性標準(重點內容150分考點)(整理時按自己編碼順序)

(主要涵蓋內容:教材第一章:建築材料、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第二章全部內容;第三章:施工安全現場管理法規、建築工程技術標準)

一、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管理(材料、施工、質量管理);

二、 現場、安全管理(現場安全管理、安全現場管理法規);

三、 進度及合同管理(進度及合同管理);

四、 造價及資源管理(造價及資源管理);

五、 綜合管理

以上全部是死記硬背的理論知識,針對實務綜合案例,本人根據歷年考題、共享資料、各網校講義,就可能考試的知識點結合歷年真題分類整理詳見另一資料(2010一級建造師實務案例知識點、題型分析)

第三章:城市建設有關法規(次要部分大約3~5分)(整理時按書上目錄編排)

以上內容主要對教材進行整理,結合建工網基礎班講義、環球網衝刺班講義,以及大家網提供彙總資料,綜合個人薄弱環節精心完成,時間緊的tx完全可以結合歷年真題以此加強記憶,即使不能掌握,也可以根據個人情況,有選擇刪減、增補,以備考試急用(可以做成微型小抄)!

第一章:結構及裝飾工程技術(次要部分大約5~7分考點)

1a411000房屋結構工程技術

1a411010房屋結構工程的可靠性技術要求

1a411011掌握房屋結構的安全性要求

一結構的功能要求:安全性、適用性、耐久性概括稱為結構的可靠性。

(1) 結構應具有安全性

在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的條件下,結構應能承受可能出現的各種荷載作用和變形而不發生破壞;在偶然事件發生後,結構仍能保持必要的整體穩定性。

例如:強烈**、**來臨時,結構應能保持穩定不會發生倒塌。自重、吊車,風和積雪等荷載作用下,堅固不壞。

(2) 結構應具有適用性

例如:單層工業廠房的吊車梁,正常使用時,不能變形過大,否則影響正常使用。蓄水池地板,正常使用時,不能有裂縫,否則不能蓄水。

(3)結構應具有耐久性

結構應具有一定的壽命。例如:混凝土老化、腐蝕或鋼筋鏽蝕等

二兩種極限狀態:

荷載效應:荷載作用下結構或構件產生的內力(軸力、剪力、彎矩等)、變形(梁的撓度、柱頂的位移)和裂縫等,抵抗能力構件抵抗上述荷載效應的能力,與截面大小、形狀及材料性質和分布有關。

(r=1a)

s>r,構件將破壞,即屬於不可靠狀態;

s<r,則構件屬於可靠狀態;

s=r,則構件處於即將破壞的邊緣狀態,稱為極限狀態。

s—為作用於構件的軸向拉力;1—構件材料單位面積的抗拉強度;a—構件截面面積。r—構件對軸向拉力的抵抗能力。

我國的設計就是基於極限狀態的設計。極限狀態通常分為承載力極限狀態與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承載力極限狀態:達到最大承載力或不適於繼續承載變形,包括:構件或連線強度超過而破壞、剛體失去平衡(傾覆、滑移)、反覆荷載下疲勞破壞。所有結構構件必須按承載力極限狀態計算。

三桿件的受力形式:拉伸、壓縮、彎曲、剪下、扭轉。

四材料強度的基本概念:材料發生破壞時的應力稱為強度。

五桿件穩定的基本概念:在工程結構中,受壓桿件如果比較細長,受力達到一定的數值(未達到強度破壞)時,桿件突然發生彎曲,一致引起整個結構的破壞,這種現象稱為失穩。只有受壓力才產生臨界力。

壓桿臨界力的計算公式:

pij的大小與下列因素有關:

(1)壓桿的材料:鋼柱比木柱大,因為鋼柱的彈性模量e大;

(2)壓桿的截面形狀與大小:截面大不易失穩,因為慣性矩i大;

(3)壓桿的長度:長度大,pij小,易失穩;

(4)壓桿的支承情況:當柱的一端固定一端自由時,計算長度是實際長度的2倍;兩端固定時,計算長度為實際長度的一半;一端固定一端鉸支時,計算長度是實際長度的0.7倍;兩端固定時計算長度等於實際長度。

迴轉半徑(慣性矩) 長細比

長細比由介面形狀和尺寸確定,是影響臨界力的綜合因素。

當桿件長細比過大時,引入乙個小於1的係數來反映其降低的程度。

1a411012掌握房屋結構的適用性要求

一房屋結構適用性:房屋結構除了要保證安全外,還應滿足適用性要求,在設計中稱為正常使用的極限狀態。包括構件在正常使用條件下產生過度變形;構件過早產生裂縫或裂縫發展過寬;在動力荷載作用下結構或構件產生過大的振幅。

二構件剛度與梁的位移計算:限制過大變形的要求即為剛度要求,或稱為正常使用下的極限狀態要求。

梁的變形主要是彎矩引起的,叫彎曲變形。剪力引起的變形較小,可忽略不計。

懸臂梁端部的最大位移為:

從公式中可以看出,影響位移因素除荷載外,還有:

(1)材料的效能:與材料的彈性模量e成反比;(2)構件的截面:與截面的慣性矩i成反比;(3)構件的跨度:與跨度的n次方成正比,此因素影響最大。

三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控制

裂縫控制分為三個等級:(1)構件不出現拉應力;(2)構件雖有拉應力,但不超混凝土的抗拉強度;(3)允許裂縫,但裂縫寬度不超過允許值。對於(1)(2)等級的混凝土,預應力構件才能達到。

1a411013掌握熟悉房屋結構的耐久性要求

一房屋結構耐久性的含義:是指結構在規定的工作環境中,在預期的使用年限內,在正常維護條件下不需進行大修就能完成預定功能的能力。

二結構的設計使用年限

設計使用年限分類

三混凝土結構耐久性的環境類別

四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要求

混凝土保護層是乙個重要引數,它不僅關係到構件的承載力和適用性,而且對結構構件的耐久性有決定性的影響。

1保護層: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結構,其縱向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鋼筋的公稱直徑。

注:50年設計使用年限c25-c45 一類環境,板15mm,梁25mm,柱30mm,基礎40mm,基礎無墊層時不應小於70mm。

2水灰比、水泥用量的一些要求:對於一類、二類和三類環境中,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結構混凝土,其最大水灰比、最小水泥用量、最低混凝土強度等級、最大氯離子含量以及最大鹼含量,必須按照耐久性要求符合相關規定。

1a411020房屋結構平衡的技術要求

1a411021掌握建築荷載的分類及裝飾裝修荷載變動對建築結構的影響

一荷載的分類:(了解)

1.按隨時間的變異分類

永久作用:如結構自重、土壓力、預加應力。

可變作用:如樓面活荷載、雪荷載、吊車荷載。

偶然作用:如**力、**、颱風。

永久作用:在設計基準期內,其值不隨時間變化,或其變化可忽略不計。

可變作用:在設計基準期內,其值隨時間變化,或其變化可忽略不計。

偶然作用:在設計基準期內,也不可能不出現,而一旦出現,其值很大,且持續時間較短。

2.按結構反映的型別分類

靜態作用或靜力作用,如結構自重,樓面活荷載,雪荷載。不產生加速度或可忽略不計。

動態作用或動力作用,如**作用。產生加速度不能忽略不計。

3.按荷載作用面大小分類

(1) 均布面荷載:在平面範圍內均勻分布的荷載。

建築物樓面或牆面分布的荷載。均布面荷載q=材料重度×材料厚度d。

(2)線荷載:沿結構長度均勻分布的荷載。面荷載傳至梁上或條形基礎上可簡化為單位長度上分布的荷載q。(3)集中荷載:荷載作用力集中於一點。

樓面上柱子荷載可簡化為作用於某一點的集中荷載p。

4.按荷載作用方向分類

(1)垂直荷載:結構自重、雪荷載

(2)水平荷載:風荷載、水平**

二施工荷載

在施工過程中,將對建築結構增加一定數量的施工荷載,如電動裝置的振動、在房間放置大量的砂石等建築材料,可能使得建築物區域性面積上的荷載值遠遠超過設計允許的範圍。

三建築裝飾裝修變動對建築結構的影響及對策

設計和施工中要使增加的裝飾裝修荷載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

裝飾裝修設計必須保證建築物結構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

當涉及主體和承重結構改動或增加荷載時,必須由原結構設計單位或具備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核查有關原始資料,對既有建築結構安全性進行核驗、確認;

嚴禁違反設計檔案擅自改動建築主體、承重結構或主要使用功能;

嚴禁未經設計確認和有關部門批准擅自拆改水、暖、電、燃氣、通訊等配套設施。

1.在樓面上加鋪任何材料屬於對樓面增加了面荷載。

(1)裝配式樓板結構為了加強其整體性、抗震效能,常在樓板上做現澆混凝土疊合層,厚度50^80mm;嚴禁採用鑿掉疊合層以減輕荷載。進行樓面裝修;

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實務

建築工程實務重點整理 一 建築結構工程的可靠性 1 結構設計的主要目的是保證所建造的結構安全適用,能在規定的期限內滿足各種預期的功能要求,並且要經濟合理,結構應包括以下幾項功能 安全性 在正常使用條件下,結構應能承受各種荷載作用和變形而不發生破壞 在偶然事件發生後,結構仍能保持必要的整體穩定性。廠房...

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實務總結

第一章 結構及裝飾工程技術 次要部分大約5 7分考點 1a411000房屋結構工程技術 1a411010房屋結構工程的可靠性技術要求 1a411011掌握房屋結構的安全性要求 一結構的功能要求 安全性 適用性 耐久性概括稱為結構的可靠性。1 結構應具有安全性 在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的條件下,結構應能承...

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管理實務考試題型

考試題型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選擇題,其中選擇題共30題 40分。選擇題為單選題20題,每題1分,多選題10題,每題2分。另一類是案例題,案例題共5題,120分,其中有兩題滿分是30分,另三題滿分為20分,全套試卷捲麵滿分是160分,通常合格線是96分,每年題型完全相同。在40分的選擇題中,絕大部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