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考點提煉 15

2022-09-12 09:45:09 字數 1958 閱讀 4122

7)按搭設的反程式進行拆除,即安全網一豎擋笆一墊鋪笆一防護欄杆一擱柵一斜拉桿一連牆桿一大橫桿一小橫桿一立杆。

8)不允許分立面拆除或上、下二步同時拆除(踏步式)。認真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

9)所有連牆杆、斜拉桿、隔排措施、登高措施必須隨腳手架步層拆除同步進行下降,不准先行拆除。

10)所有桿件與扣件,在拆除時應分離,不允許桿件上附著扣件輸送地面,或兩桿同時拆下輸送地面。

11)所有墊鋪笆拆除,應自外向裡豎立、搬運,防止自里向外翻起後,笆面垃圾物件直接從高處墜落傷人。

12)腳手架內必須使用電焊氣割工藝時,應嚴格按照國家特殊工種的要求和消防規定執行。增派專職人員,配備料斗(桶),防止火星和切割物濺落,嚴禁無證動用焊割工具。

13)當日完工後,應仔細檢查崗位周圍情況,如發現留有隱患的部位,應及時進行修復或繼續完成至乙個程式、乙個部位的結束,方可撤離崗位。

14)輸送至地面的所有桿件、扣件等物件,應按類堆放整理。

3.室內滿堂腳手架搭設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1)室內滿堂腳手架搭設應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搭設。

2)滿堂腳手架的縱、橫距不應大於2m。

3)滿堂腳手架應設登高措施,保證操作人員上下安全。

4)操作層應滿鋪竹笆,不得留有空洞。必須留空洞者,應設圍欄保護。

5)大型條形內腳手架,操作步層兩側,應設防護欄杆保護。

6)滿堂腳手架步距,應控制在2m內,必須高於2m者,應有技術措施保護。

7)滿堂腳手架的穩固,應採用斜桿(剪刀撐)保護。

8)滿堂腳手架不宜採用鋼、竹混設。

4.電梯井道內架子、安全網搭設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1)從二層樓面起張設安全網,往上每隔四層設定一道,安全網必須完好無損、牢固可靠。

2)拉結必須牢靠,牆面預埋張網鋼筋不小於¢4,鋼筋埋入長度不少於30d。

3)電梯井道防護安全網不得任意拆除,待安裝電梯搭設腳手架時,每搭到安全網高度時方可拆除。

4)電梯井道的腳手架一律用鋼管、扣件搭設,立桿與橫桿均用直角扣件連線,扣件緊固力矩應達到45~

5)腳手架所有橫楞兩端,均與牆面撐緊,四角橫楞與牆面距離;平衡對重一側為600mm,其他三側均為400mm,離牆空檔處應加隔排鋼管,間距不大於200mm,隔排鋼管離四周牆面不大於200mm。

6)腳手架柱距不大於1.8m,排距為1.8m,每低於樓層面200mm處加搭一排橫楞,橫向間距為350mm,滿鋪竹笆,竹笆一律用鉛絲與鋼管四點綁紮牢固。

7)腳手架拆除順序應自上而下進行,拆下的鋼管、竹笆等須妥善運出電梯井道,禁止亂扔亂拋。

8)電梯井道內的設施,必須由腳手架保養人員定期進行檢查、保養,發現隱患及時消除。

9)張設安全網及拆除井道內設施時,操作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掛點必須安全可靠。

5.腳手架的驗收與維護

驗收工作:

任何種類的腳手架都應該按照搭設順序,分段、分排,或在搭設竣工後進行驗收。驗收由工程施工單位負責召集由技術、安全部門和搭設班組共同進行,檢查其是否按圖紙、有關規範施工。驗收可按下列幾點進行:

(1)腳手架底部基礎是否穩固。

(2)腳手架立柱、大橫桿是否橫平豎直。

(3)腳手架的軟、硬拉結是否層層拉牢固。

(4)腳手架的剪刀撐是否全面覆蓋。

(5)腳手架排層內是否有剩餘物料。

必要時還可採用隨機抽樣實測的方法驗收,合格後填寫驗收單,簽字歸檔,這時方可掛牌使用。

維護工作:

由於腳手架在建築施工中擔負著堆放物料、作水平運輸通道以及對施工人員的安全防護等重要任務,所以當搭設完畢並經過驗收合格投入使用後還應經常維修保養。因為腳手架大部分是在露天場合使用,加之施工週期一般均較長,長期的日曬雨淋,施工中各種情況造成的損壞,使得腳手架的桿件受損或產生傾斜等,使安全性大大下降。因此,腳手架在使用期間,應建立正常的維修制度。

維修工作一般有兩種方式:分日常專職維修與在節假日停工期間的維修。專職維修工有義務向使用班組宣傳腳手架的使用規範並進行監督與日常維修。

應經常檢查腳手架的各桿件、扣件、拉結點、綁紮處等完好程度,如有損壞,應及時維修,以確保安全生產。

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實務

建築工程實務重點整理 一 建築結構工程的可靠性 1 結構設計的主要目的是保證所建造的結構安全適用,能在規定的期限內滿足各種預期的功能要求,並且要經濟合理,結構應包括以下幾項功能 安全性 在正常使用條件下,結構應能承受各種荷載作用和變形而不發生破壞 在偶然事件發生後,結構仍能保持必要的整體穩定性。廠房...

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考試真題

2007年一級建造師 管理與實務 建築工程 考試試卷及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 同一長度的壓桿,截面積及材料均相同,僅兩端支承條件不同,則 杆的臨界力最小。a 兩端鉸支 b 一端固定,一端自由 c 一端固定,一端鉸支 d 兩端同定 2 普通房屋...

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考試真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關於現澆鋼筋混凝土肋形樓蓋連續梁 板內力計算的說法,正確的是 a.按彈性理論方法計算 b.板可考慮塑性變形內力重分布的方法計算 c.主梁 次梁按彈性理論方法計算,板按可考慮塑性變形內力重分布方法計算 d.主梁按彈性理論方法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