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安裝工程施工及除錯執行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2021-08-16 22:53:10 字數 1938 閱讀 5382

1.由安裝不當引起的問題

1.1冷水機組執行時振動大形成原因:①機組安裝時沒有找平找正。②裝置支點受力不均。

③系統與裝置聯接沒採用軟接頭。④地腳螺栓受力不均或鬆動。⑤聯軸器不同心。

⑥沒有加減振墊塊。

改進措施:將裝置找平,使支點受力均勻,加裝各種軟接頭及減振塊,調整軸同心度。

1.2空調器振動、雜訊超標

形成原因:①空調器吊點受力不均。②管道與空調器聯接沒有軟接頭。③排風管與空調器聯接不緊密。④未裝減振吊桿及未安裝減振墊塊。⑤吊桿未裝鎖緊螺母。⑥過濾網未清洗。

改進措施:加裝各種軟接頭及改進減振措施。嚴格清洗過濾網,將排風管與機組聯接嚴密。

1.3系統結露

形成原因:①保溫層厚度未達到設計要求。②未按施工工序施工。③漏裝隔氣層。

改進措施:嚴格按設計要求施工並嚴格按分工序驗收。

1.4風機盤管和櫃式空調器滴水盤溢水

形成原因:①凝結水管道倒坡。②安裝後沒有逐台進行注水試驗。③排水處有髒物堵塞。

改進措施:應逐臺進行注水試驗,管道有倒坡應及時校正,排除髒物。

1.5系統堵塞

形成原因:①管道變徑的大小沒有按規定製作安裝。②主管與支管間因焊接而三通開口較小。③管道安裝時沒有做系統沖洗或沖洗不充分。④施工時留在管道內的髒物未清除。

改進措施:管道應重新沖洗並去除管道中的雜物,大小頭變徑按規定要求製作安裝,區域性檢查主管與支管焊接聯接處並作重新開口處理。

1.6穿牆管溼牆面

形成原因:①穿牆處管道未做保溫處理。②系統執行後保溫層受到破壞。

改進措施:完善保溫,並最好能用雙層套管。

1.7系統集氣

形成原因:①排氣閥沒有安裝在系統最高處,且安裝位置不符合要求。②排氣閥質量不合格。

改進措施:將排氣閥安裝在正確的位置並調換不合格的排氣閥。

2.系統除錯時常見問題

2.1除錯時空調系統區域性效果不好

形成原因:①系統有異物堵塞。②系統設計區域性不合理且不能正常調節。

改進措施:清除異物並充分清洗,調整管道坡度。提請設計單位修改設計而作區域性更正。2.2水幫浦動轉時其振動和噪音均較大

形成原因:①裝置本身聯軸器軸向、徑向偏差大。②水幫浦法蘭偏大且地腳螺栓受力不均。③水幫浦與管道的固有振動頻率相近而引起共振。

改進措施:調整聯軸器的軸向、徑向偏差。調整水幫浦與管道間的固有振動頻率,加裝相關軟接部件。更換法蘭並使地腳螺栓受力均勻。

2.3冷水機組製冷量達不到額定值

形成原因:①冷卻塔水溫達不到規定的降溫引數。②水幫浦出力不足。③冷凝器隔離墊錯位而無法降溫。④冷凝器中管道有堵塞。

改進措施:維修冷卻塔使其符合水溫及水量要求。清除管道中的異物。檢查冷凝器隔離墊是否錯位。

2.4製冷機排氣壓力過高

形成原因:①冷卻水量不足。②冷凝器傳熱管中結垢嚴重。③冷卻水溫過高。④系統中空氣過多。

改進措施:維修冷卻塔,冷凝器傳熱管進行清洗,排除系統中的空氣。中的空氣。

2.5空調機組執行時嚴重結霜

形成原因:①回風過濾器堵塞。②風機皮帶鬆動後排風量不夠。③回風閥開啟過小。

改進措施:清洗回風過濾網,調整風機皮帶。調整回風閥的大小。

3.機組及系統執行中應關注的問題

製冷機組在開工前應檢查冷凍水、冷卻水閥門的開關位置、主機油系統、製冷劑系統的開關是否正確、液位是否正常,檢查並記錄冷凍(卻)水的溫度和壓力差、油位、製冷機的液位、機內壓力、油溫等。以上檢查應記錄在案。

主機執行時應定時檢查製冷系統有無洩漏現象,每小時做好一次運轉記錄,且內容有油溫、油壓、油位、吸氣壓力、蒸發壓力、蒸發溫度、排氣壓力、排氣溫度、製冷劑的液面變化、冷凍水進出水壓差、油溫、電流、電壓等。檢查有無異常現象。

每年執行前要對空調系統進行打壓試驗、沖洗檢查、系統內的除汙器要定期清理,末端裝置中的滴水盤要定期檢查清洗。

冬季水溫應控制在65℃以下,定時觀察溫度的變化並做好記錄。

空調停用後要進行反覆沖洗,並利用定壓裝置保持一定壓力,保護好管道內壁使其不生鏽。所有閥門能加黃油的加黃油保護 。

空調系統除錯及試執行方案

滿洲里香格里拉酒店 通風與空調工程除錯及試執行方案 編制 董雪松 關仕俊 樊現超 審核 甘萬縣 審批 宋志紅 中建工業裝置安裝 2009年9月2日 為確保今年冬季採暖順利進行,保證酒店機電等其他工程按期完工,在熱源採用市政採暖的基礎上,將酒店塔樓和裙樓的散熱器全部執行的情況之外,還考慮空調機組 新風...

機電安裝工程水電空調試方案

一 機電系統除錯組織機構圖及崗位職責 1.1 除錯工作機構圖 1.2 崗位職責 1.2.1 除錯指揮小組職責 1 檢查除錯前的準備工作的落實情況 2 簽發起動和停車命令 3 聽取各值班班長的試運轉報告,協調各專業間的除錯工作 4 組織處理除錯中的重大問題 5 組織落實各項指令及及時反饋資訊。1.2....

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通風工程概況 本工程在車庫 衛生間 冷凍機房 熱交換站 配電間設有機械通風措施。消防排煙及排風管道採用鋼板製作,具體規格 厚度參照施工圖設計說明。風管內外均塗耐熱漆 280 二遍。空調工程概況 1.空調風系統 2f 4f各設一台新風機組。空調新風管採用復合纖維板風管,25mm,承插口連線。風機出口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