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系統除錯及試執行方案

2021-03-04 09:34:38 字數 3939 閱讀 1945

滿洲里香格里拉酒店

通風與空調工程除錯及試執行方案

編制:董雪松、關仕俊、樊現超

審核:甘萬縣

審批:宋志紅

中建工業裝置安裝****

2023年9月2日

為確保今年冬季採暖順利進行,保證酒店機電等其他工程按期完工,在熱源採用市政採暖的基礎上,將酒店塔樓和裙樓的散熱器全部執行的情況之外,還考慮空調機組、新風機組的執行,因此,特制定本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根據建設單位要求,市政採暖熱源供回水溫度為90℃~70℃,據設計要求的110℃~90℃相差甚遠,因此,為了保證酒店室內溫度達到施工條件,在開啟酒店所有的散熱器基礎上,執行空調機組及新風機組,同時,空調機組及新風機組不接入室外新風,以防止風櫃銅排管在沒有任何保證措施的前提下凍壞,因此,在風櫃開啟前,應該將蒸汽系統完善,以達到預熱空氣的作用,同時,蒸汽加濕系統不需開啟。

在酒店的空調系統安裝結束,正式投入使用前,應由施工單位負責、監理單位監督,設計單位與建設單位參與和配合組成除錯小組進行系統除錯。這對於檢驗設計是否正確、施工是否可靠、裝置效能是否合格,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施工單位交工前的重要工序。

系統除錯所使用的測試儀器和儀表,效能應穩定可靠,其精度等級及最小分度值應能滿足測定的要求,並應符合國家有關計量法規及檢定規程的規定。通風與空調工程系統工程無生產負荷的聯合試運轉及除錯,應在製冷裝置和通風與空調裝置單機試運轉合格後進行。空調系統帶冷(熱)源的正常聯合試運轉不少於8小時,通風系統的連續試運轉不小於2小時。

空調系統測定與調整,就是要檢測各空調機組送風量和效能是否滿足設計要求,並按設計要求調整平衡各個風口的風量,以保證室內新風量、溫度、濕度、雜訊、空氣流速等滿足人體舒適性要求。

檢測完畢後,應針對檢測中發現的問題提出恰當的改進措施,使系統更完善,從而使空調機組在執行中達到經濟和實用的目的。

根據本工程空調系統特點,通風空調系統的無生產負荷聯動試運轉後測定和調整包括以下內容:

1、風管漏光法檢測與漏風量測試

2、通風機風量、風壓、轉速及雜訊的測定

3、系統風量與風口風量測定與調整

4、空調機效能的測定和調整

5、室內引數測定

6、防排煙系統的測定調整

1、除錯前的準備工作

1) 空調系統除錯以前,首先應熟悉空調系統全部設計資料,包括圖紙和設計說明,充分領會設計意圖,了解各種設計引數、系統的全貌及空調裝置的效能及使用方法等;

2) 除錯前,除錯人員必須會同設計、施工和建設單位,對已安裝好的系統進行現場驗收,主要是查清施工與設計要求不符合及加工安裝質量不合格的地方,並且提出意見整改;

3) 根據前兩項工作的準備情況,根據工程特點編制除錯計畫。

4) 準備好試驗調整所需儀器和必須工具,安排好除錯人員及除錯配合人員,除錯配合人員應包括通風工和電工。

5) 參加試運轉測定和除錯的人員要妥善安排,並做到思想重視,分工明確, 組織嚴密,指揮統一,行動一致。

6)按照設計和施工規範和質量評定標準的要求,全面檢查已安裝完工的系統。

7)試運轉中所用水、電、蒸汽等應具備可供使用的條件,並無洩漏堵塞等情況。

8)試運轉場地整潔,有標示牌,並準備好有關防護設施。

9)準備好試運轉過程中各種儀器、儀表以及核查各種專案的記錄**。

10)裝置和管道系統:

(1) 裝置清洗合格,注入符合要求和數量的潤滑油,並且外觀未發現有任何缺陷,同時認真填寫裝置檢查記錄表。

(2) 空調器、通風管內部都已清理乾淨,各種調節閥、防火閥、 排煙閥等動作靈活可靠。

(3) 部分區域通風與空調系統中的各種送、回風口位置正確,內部的風閥和葉片已達到要求的開度和角度。

(4) 冷卻水、冷凍水、熱水和蒸汽等系統,已進行了沖洗工作,其內部達到了潔淨要求,並無洩露現象。

(5) 各系統使用的閥門,試壓合格,安裝的位置和方向正確,閥門動作靈敏可靠。

(6) 各排水系統暢通無阻。

(7) 附件裝置和部件,已具備試運轉的條件。

11) 電氣系統

(1) 配電箱及電動機等裝置接線正確並試驗完畢,效能符合規定的要求。

(2) 電氣保護和控制系統模擬試驗符合要求,動作靈活可靠。

2、現場準備工作

通風空調系統安裝工作完成後,經過檢查,應全部符合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相應要求。

1)風機、風櫃試運轉前的檢查

①核對通風機,電動機的規格、型號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②通風機與電動機帶輪(連軸器)中心是否在允許偏差範圍內,其地角螺栓是否已緊固。

③潤滑油(脂)有無變質,新增量是否達到規定。

④通風機啟閉閥門是否靈活,柔性接管是否嚴密。

⑤空調器、風管上的檢查門、檢查孔和清掃孔應全部關閉好,並開關好加熱器旁通閥。

⑥用手轉動風機時,葉輪不應有卡碰和不正常的響聲。

⑦電動機的接地應符合安全規程要求。

⑧通風主、支管上的多葉調節閥要全部開啟,三通閥要放在中間部位, 防火閥應處在開啟位置。

⑨通風、空調系統的送、回風調節閥要開啟;新風和

一、二次回風口及加熱器的調節閥應全開。

⑩檢查總風管及分支管預留測試孔位置是否正確,如果預留測孔位置不合格或沒有預留,則需在測試前選擇、安裝好測試孔。

風機:檢查風機接線是否正確,並用兆歐表檢查各相對地的絕緣電阻,同時應核對風機、電動機型號、規格是否與設計相符;檢查傳動皮帶輪鬆緊程度是否適合,用手盤動皮帶時,葉輪是否有卡阻現象;檢查風機出口處柔性短管是否嚴密,檢查所有風機及風櫃上的螺栓是否擰緊,閥門啟閉情況是否達到除錯要求。風機啟動時,應用鉗形電流錶測量電機的啟動電流,待風機運轉正常後再測量電動機的運轉電流。

如運轉電流超過額定電流時,應調小總風量調節閥,直到運轉電流符合要求。

風管、風閥和風口:風管內應打掃乾淨,檢查風管內調節閥、防火閥及排煙閥的動作狀態,在調整前要保證風管上的多葉調節閥、送、回風口的調節閥全部在開啟狀態,風管內的防火閥應放在開啟位置。送排風口的調節閥全部開啟。

2)空調系統所有電氣及其控制迴路的檢查

除錯人員進入現場後指派部分電氣除錯人員配合,按照有關規程要求,對電氣裝置及其控制迴路檢查和除錯,以配合空調裝置的試運轉。

3、空調、水幫浦等裝置的試運轉

1)試運轉的主要專案和程式:

(1)電氣裝置和主要迴路的檢查和測試,要按照電氣有關的規程、標準進行。

(2)空調裝置和附屬裝置試運轉,是在電氣裝置和主迴路符合要求的情況下進行,其中包括風機和水幫浦的試運轉。考核其安裝質量並對發現的問題應及時加以處理。

(3)風機效能和系統風量的測定與調整。

(4)空調機效能的檢測和調整。通過檢測,應確認空調機效能和系統風量可以滿足使用要求。

(5)空調房間對雜訊和清潔度有要求時,也可在整個系統除錯完成後,分別進行測定。

2)通風機起動

①通風機點動後,即可停止運轉,這時檢查葉輪和機殼是否擦碰或發出其它不正常的響聲;葉輪的轉動方向是否正確。

②通風機起動後,如發現有異物,應及時取出,以避免損壞葉輪和機殼。

③通風機起動2小時後,用溫度計測量軸承表面溫度,不應超過 70℃,用轉速表測定通風機轉速。

④通風機起動時,用電流錶測量電動機的啟動電流是否符合要求。運轉正常後,要測定電動機的電壓和電流,各相之間是否平衡。如電流超過額定值時,應關小風量調節閥。

⑤在通風機運轉中,用金屬棒或螺絲刀仔細觸聽軸承內部有無雜音,以此來檢查軸承內是否髒物或零件損壞。

⑥通風機運轉正常後,要檢查電動機、通風機的振幅大小,聲音是否正常,整個系統是否牢固可靠。各項檢查無誤後,經運轉 8h 即可進行調整測定工作。

3)水幫浦試運轉

(1)運轉前的檢查

①水幫浦及其附屬部件是否已全部安裝完畢,各連線部分螺栓是否已緊固到位。

②盤動水幫浦時,轉動部分應輕便靈活,不有能插碰或其它不正常響聲。

③地角螺栓應固定好,連軸器的軸向傾斜和徑向位移應達到設計和規範規定。

④軸承應按說明書規定加註潤滑油,數量要滿足軸承潤滑的要求。

⑤水幫浦啟動前,應關閉出口閥門,開啟入口閥門;起動後將出口閥門開啟。附屬管路系統的閥門應全部開啟。

(2)水幫浦運轉

①開始時用手動盤車的方法,檢查水輪和幫浦殼面有無摩擦等不正常響聲; 水輪的轉動方向是否符合規定。

製冰系統試執行除錯條件

1 環境條件 1.1周圍空氣溫度溫度在5 40 範圍內 1.2周圍空氣相對濕度 最濕月的平均最大相對濕度為90 同時該月的月平均最低溫度為25 並考慮到因溫度變化發生在元器件表面上的凝露 1.3無顯著震動和衝擊的地方 1.4在無 危險的介質中無足以腐蝕金屬和破壞絕緣的氣體與塵埃 包括導電塵埃 2 對...

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通風空調空調系統試車 除錯工作是一項技術性要求較強的綜合性工作,為使除錯工作順利進行,應做到統一思想 統一認識 統一指揮 統一行動 計畫周詳。一 工程概況 1 通風空調工程的規模 主要空調裝置的數量及主要技術引數 見附表一 2 工程服務物件 本直燃機房為4 樓 5 樓地上部分及1 2 3 樓的底層提...

砂石系統除錯及試執行作業指導書

檔案編號 版本號 分發號 控制要求 1 裝置除錯和試執行前的檢查 1.1 詳細檢查裝置的零部件裝配是否正確,所有的聯接螺栓是否按要求緊固,焊接部位是否牢固可靠。1.2 檢查裝置的所有潤滑部位,加註的潤滑油量和牌號必須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要求。1.3 檢查傳動裝置或傳動皮帶,聯軸器或皮帶輪的安裝和傳動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