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2021-11-07 09:14:01 字數 4775 閱讀 9856

一、 概述

本次測試是對車間淨化空調系統再驗證過程中,對下列專案予以測試。

1. 送風量及換氣次數;

2. 氣流流型;

3. 已安裝高效過濾器洩漏測試*;

4. 潔淨度(懸浮粒子數);

5. 沉降菌;

6. 室內溫度和相對濕度;

7. 自淨時間。

二、 專案測試順序

三、 測試區域及潔淨等級

中藥提取車間潔淨室(區),潔淨等級為100000級。

四、 測試程式

1.室內風量及換氣次數

1.1測試目的

通過測試潔淨室的風量,計算出該室的換氣次數,判定其是否符合100000級潔淨室對換氣次數的要求。

1.2檢測儀器

1.3測試狀態

靜態。1.4合格標準

換氣次數為10 ̄15次/h(醫藥工業潔淨廠房設計規範  gb50457-2008)。

注:換氣次數計算

式中 n――換氣次數(次/h)

ln――n號送風口的送風量

v――所測房間的容積

1.5測試步驟

1.5.1測試進行前完成下列內容的確認

◆ 進風口、回風口、排風口無異常堵、擋;

◆ 風閥開啟在正常位置上;

◆ 風機執行正常。

1.5.2風量罩裝配,確認供電電池電量充足;

1.5.3接通電源,測試者手持風量罩將整個風口罩牢,風量罩的四邊與風口的四周貼住,待螢幕顯示值相對穩定後讀數,按鍵儲存並書面記錄。

1.5.4測量潔淨室的長、寬、高,計算該房間的容積。

1.5.5按式(1)計算潔淨室的換氣次數。

注:測試記錄、資料計算的格式詳見附件1:潔淨室綜合性能檢測原始記錄。

1.6不符合糾正措施

在確認總送風量足夠基礎上,調整該室的送/回/排風量,重新測並記錄資料。根據重新測得的資料對結果的符合性作出判斷。

2.靜壓差

2.1測試目的

通過測試潔淨室與相鄰房間/走廊/室外之間的靜壓差,對淨化空調系統目前送、回、排風設定的合理性作出判定。

2.2檢測儀器裝置

2.3測試狀態與前提條件

◆ 靜態;

◆ 風量/風速測試符合標準規定;

◆ 直排風、除塵設施處於執行狀態。

2.4合格標準

◆ 潔淨室與室外大氣的靜壓差>10pa;

◆ 空氣潔淨級別相同的相鄰房間之間,產塵量大的房間保持相對負壓。

2.5測試前檢查

◆ 送風口、回風口有無被堵、擋;

◆ 直排風、除塵設施是否處於執行狀態。

2.6測試操作

關閉所有的門;

從平面上最裡面的房間依次向外測定;

測試者在被測房間的外部,將連線微差壓力計「+」孔端的軟管從檢測孔(無檢測孔的從房門底部的縫隙)伸入被檢房間內,待差壓計的讀數穩定後,記錄。

注:任一潔淨室相對室外的靜壓差,可由最外乙個房間相對室外的測得值,依次與相鄰房間的測得值相加得出。

2.7 測試結果

各潔淨室與相鄰潔淨室(區)靜壓差的測試資料及相對室外靜壓差的計算結果詳見第頁~第頁之記錄。

2.8 結果分析:

本次檢測對車間級級區個房間進行了靜壓差測試,從測試結果來看:

□ 各潔淨室(區)相對室外大氣的靜壓差均>10pa,空氣潔淨級別相同的相鄰房間之間,產塵量大的房間保持相對負壓。符合規範要求;

□ 部分房間的相對室外大氣的靜壓差<10pa,部分產塵量大的房間與同級別相鄰房間之間沒有保持相對負壓。不符合規範要求,須整改後重新測試。

2.9不符合糾正措施

壓差達不到標準要求,通過調整進風、回風和/或排風比例進行改善。

改善後重新測試,根據重新測得的情況對結果的符合性作出判斷。

方案實施日期:

2.氣流流型

2.1測試目的

通過目檢被測潔淨室內氣流的運動狀況,確認潔淨室的氣流形式能有效報稀釋或排替室內空氣的懸浮汙染物,從而防止室內的汙染積累。

2.2檢測儀器裝置

2.3合格標準

測試煙霧快速地散布到室內,無渦流形成。

2.4測試區域

雙方協商同意,選擇下列主要工作室進行氣流流型檢測

2.5測試狀態:靜態。

2.6測試條件:淨化系統開啟執行不少於30min。

2.7 測點數目及其布置

2.7.1以主要工作區上方的送風口為代表性風口,選擇通過代表性風口中心的縱橫剖面和工作區高度(距地面1.

1m高度)的水平面各1個,測量剖面/平面的高度/寬度/長度,按下述原則計算測點數目,設定測點位置。

2.7.2剖面上測點間距0.4m左右(不超過0.5m)。

2.7.3水平面上測點間距0.8m左右(不大於1m)。

2.7.4兩個風口之間的中線上設定測點。

2.7.5鄰近接界點的測點合併在接界點設定1個測點。

2.8 測試操作

在每個測點進行發煙,測試者目視觀察隨氣流運動的煙霧變化情況。並用數碼裝置拍照或攝像記錄測試情況。

畫出測點示意圖,標明各測點的檢測情況。

2.9不符合糾正措施

煙霧不能很快散開的區域,就是汙染積累的區域。產品暴露的地方不應當發生這樣的情況。如果出現,就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如調整散流器葉片、移開阻礙氣流的障礙物、將裝置換個位置等,改進氣流的流通。

改進後重新測試,根據重新測得的情況對結果的符合性作出判斷。

3.已安裝高效過濾器洩漏測試*

因該專案測試時可能對潔淨室造成一定程度的汙染,影響其它專案的測試,雖順序列於位3,但實際檢測時應將其移至最後測試。

3.1 測試目的

通過對潔淨室內已安裝的高效過濾器進行pao檢漏,確認高效濾器的完整性及其安裝的密封性。

3.2 測試儀器裝置

3.3測試狀態與前提條件

◆ 靜態;

◆ 已完成風量(換氣次數),結果符合規定;

3.4 合格標準

過濾器下方測得的氣溶膠濃度不超過上游濃度10-4(0.01%)。

3.5 測試操作

3.5.1準備工作

◆ 卸下高效過濾器的散流板,對箱體和框架的外表面進行清潔,避免積塵對檢測產生干擾。

◆ 準備好惰性氣體的氣源(通常使用氮氣)。

◆ 在測試期間關閉潔淨室(區)的防火報警裝置,避免因煙霧洩漏造成誤會。

3.5.2氣溶膠煙霧的引入

向氣溶膠發生器中加入適量pao液體,通電加熱至393.3℃ ̄404.4℃。

置空調箱負壓段(必要時拆除部分中效),接通壓力壓力源,開啟噴嘴調節閥,開啟壓力調節閥(0.1mpa ̄0.3mpa),調節氣溶膠煙霧的輸出量。

3.5.3 0基準和100%基準的設定

確認光度計選擇閥處在clear的位置。將電源開關設定到1(on)的位置,按enter鍵,設定零基準線。

取樣管穿過驗證孔,一端與上游(高效過濾器進風側)取樣口連線,另一端與氣溶膠光度計接通。光度計選擇閥撥到upstream位置,測定上游氣溶膠濃度。調節氣溶膠發生器輸出閥的開合度,直至確認上游濃度達到10-20μg/l。

按100鍵,然後按enter鍵,設定100%基準。

100%基準線成功設定之後,<0>指示燈將閃爍,表明0%基準線必須進行校正。將選擇閥設定到clear,並按enter鍵,0%基準線得到校正。

3.5.4光度計掃瞄

選擇閥轉向<downstream>,將編號cy-01矩形取樣頭與光度計連線,對被檢過濾器整個斷面、封膠頭和安裝框架間進行掃瞄。

掃瞄時,取樣頭離過濾器距離約2-4cm,速度約在3-5cm/s之間。掃瞄按直線來回往復地進行,線條間應重疊。

矩形掃瞄探頭最大面積掃瞄速度不應超過15cm2/s。

掃瞄時儀器顯示出有等於或大於限值的洩漏,把探頭停在洩漏處,在光度計上顯示最大讀值的探頭位置,即為洩漏位置。畫出示意圖,標明洩漏位置和最大洩漏值。

在掃瞄工作中間及最後,核查上游氣溶膠濃度,以確定其穩定性。當上游氣溶膠濃度變化超過±15%時,重新設定100%基準,並追溯檢查。

注:測試記錄格式詳見附件2:高效過濾器檢漏原始記錄

3.6不符合糾正措施

3.6.1高效過濾器濾料或封膠頭洩漏時,若單個漏洞處面積<總面積的1%,可以用矽膠粘補。

若單個漏洞面積超過總面積的1%,或全部洩漏處的面積超過總面積的5%時,則此高效過濾器必須更換。

3.6.2高效過濾器安裝框架間存在洩漏,則由專業工程安裝人員拆卸重新安裝。若是框架本身質量存在缺陷,由採取相應措施解決之。

3.6.3整改完成後,重新測試,並根據測試資料對結果的符合性作出判斷。

4.潔淨度測試

4.1測試目的

通過對中藥提取車間潔淨室(區)內≥0.5μm和≥5μm懸浮粒子數的測試,判別其潔淨度等級是否達到100000級潔淨室的要求。

4.2測試儀器

4.3合格標準

◆ ≥0.5μm懸浮粒子數

每個取樣點的平均粒子濃度,及全部取樣點的粒子濃度平均值均值的95%置信上限(ucl)≤3500000個/m3。

◆ ≥5μm懸浮粒子數求

每個取樣點的平均粒子濃度,及全部取樣點的粒子濃度平均值均值的95%置信上限(ucl)≤≤20000個/m3。

4.4取樣測試

依據:《醫藥工業潔淨室(區)懸浮粒子的測試方法》gbt16292-1996

4.4.1測試狀態

靜態。4.4.2測試條件

◆ 已完成風量(換氣次數)、靜壓差等專案測試,結果符合規定;

◆ 空調淨化系統至少執行30min或達到公司gmp檔案中規定的自淨時間;

4.4.3取樣點數目:實際布點時不得低於表3確定的測點數。

表3   最低限度的取樣點數

4.4.4取樣點布置

取樣點應均勻分布於整個潔淨室,並位於工作區高度,一般選擇在離地面0.8m高度的水平面上。布置時應避開回風口。

當室內存在障礙物,取樣點需高於障礙物表面30cm。

淨化空調系統除錯詳細說明

設計 施工和除錯是保證淨化空調系統正常執行的三個重要環節,對於淨化空調系統的設計和施工不少書籍和文獻已經作了專門的介紹,但對於淨化空調系統的除錯,以及除錯中常常碰到哪些實際問題,資料相對貧乏。作者在進行多個淨化空調除錯過程中,發現如下幾個需要注意和 的問題。1 潔淨室回風口變為送風口的問題 按照潔淨...

機電工程淨化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醫院手術室通風與淨化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主要除錯內容 系統風量 包括送風 回風 新風等 的調整,室內引數的調整,室內壓差的調整,控制儀表的調整 校驗等。1.系統的除錯準備 1 人員組織 負責人 楊林組員 田儒興 張巨集雙 鄭家榮 唐旭 姚俊俊 2 要求 熟悉空調系統相關技術檔案 圖紙,室內 外空氣計算...

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通風空調空調系統試車 除錯工作是一項技術性要求較強的綜合性工作,為使除錯工作順利進行,應做到統一思想 統一認識 統一指揮 統一行動 計畫周詳。一 工程概況 1 通風空調工程的規模 主要空調裝置的數量及主要技術引數 見附表一 2 工程服務物件 本直燃機房為4 樓 5 樓地上部分及1 2 3 樓的底層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