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2021-03-04 09:43:57 字數 3455 閱讀 5784

通風空調空調系統試車、除錯工作是一項技術性要求較強的綜合性工作,為使除錯工作順利進行,應做到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指揮、統一行動、計畫周詳。

一、工程概況:

1、通風空調工程的規模:主要空調裝置的數量及主要技術引數(見附表一)

2、工程服務物件:本直燃機房為4#樓、5#樓地上部分及1#、2#、3#樓的底層提供冷源。

3、工程系統技術要求:空調水由製冷機組通過地下一層主管送至豎井立管,各樓層從立管接至末端空調機組,地下一層共4個系統,水系統定壓0.45mpa,系統執行壓力0.

75~0.8mpa。

二、方案編制依據

1、施工圖設計要求;

2、依據的規範:gb50243-2002《通風空調工程驗收規範》。

三、試運轉的條件:

1、工程系統的各分項工程已竣工,並經建設、監理、施工單位驗收,符合設計及有關規範的要求。

2、已制定工程系統試執行方案及工作進度計畫,組織好試執行的技術隊伍,並明確試執行的負責人。

3、整理齊備設計施工圖及有關技術資料,並熟悉有關裝置的技術資料。

4、試執行所需裝置的水、電、氣等能源條件均能滿足使用要求。

5、試執行所需場地的土建工程已全部竣工,滿足試車要求,並做到場地清潔乾淨。

6、按照試執行專案,準備好試車所需資料的各種**。

四、試運轉的準備工作

1、裝置及管道系統的準備

1)檢查參與試車裝置的外觀及附件有無缺陷;

2)全部應根據有關規定進行清洗及安全執行條件的要求,進行認真的檢查,符合試車條件要求;

3)檢查運轉裝置的軸承及潤滑部位是否滿足潤滑要求;

4)空調裝置及風道內應打掃乾淨,檢查和調整好風量調節閥;

5)檢查裝置內部及其附屬部件的安裝狀態,使其達到正常執行使用條件;

6)系統內各種管道應沖洗,並排除各種汙物;

7)管道上各種閥件經檢查確認其安裝方向和位置均正確,動作靈活;

8)檢查管道支架是否符合設計和相關規範要求,不符合的及時整改;

9)檢查機房排水系統是否暢通。

2、電氣、控制系統的裝置

1)檢查電動機及電氣盤(箱)內接線是否正確,電氣裝置與元件的效能是否符合技術規定要求;

2)繼電保護裝置應整定正確;

3)電氣控制系統應預先進行模擬動作試驗。

五、安全保障

1、應劃定試車執行範圍,由專人負責檢查,無關人員不得入內。

2、所有裝置,尤其是各種電氣盤(箱),應懸掛警示標誌,由專人操作。

3、各種管路閥門應有專人負責操作,其他人員不得隨意開閉、調整。

六、空調系統除錯步驟

6.1裝置單機試執行

6.1.1水幫浦試運轉

6.1.1.1起動前的準備工作

a、檢查水幫浦各螺栓是否緊固;

b、檢查幫浦的葉輪,是否輕便、靈活不得有卡碰(手動盤車);

c、檢查幫浦的管路閥門啟閉是否正常;

d、開啟幫浦體入口閥門,關閉出口閥門。

6.1.1.2幫浦的起動

a、點動水幫浦,檢查葉輪上與幫浦體(殼)有無摩擦和其他雜訊,觀察水幫浦旋轉方面是否正確,嚴禁幫浦內無水啟動;

b、起動水幫浦,用金屬棒仔細傾聽軸承內有無雜聲,當幫浦達到正常運轉後,逐漸開啟管路閥門,調節到指定壓力工狀;

c、在進出閥門關閉的情況下,本連續工作不得不超過三分鐘。

6.1.1.3幫浦的執行及停止

a、幫浦在執行中軸承溫公升不超過相關規定,滑動軸承在最高溫及不得超過70℃,滾動軸承不得超過75℃。

b、填料室內正常滴水,以每分鐘20—45滴為宜。

c、執行中有不正常雜訊應停幫浦及時檢查。

d、執行正常後,連續運轉不小於2小時,執行正常為合格。

e、水幫浦停止應先關閉幫浦的出水閥,在關閉幫浦的入水閥,幫浦的單機試執行,由管工2名,電工2名,廠家技術人員1名組成。

注:水幫浦的單機時運轉

試運轉前將主管路閥門關閉,將機房內水幫浦兩側的供回水管路間的旁通管的閥門開啟,利用該管路進行單機試執行。水幫浦單機試執行不得少於2小時。

6.1.2區域性裝置試執行

6.1.2.1水處理器:它起到防垢、除垢、殺菌、軟化的作用,該裝置使用水內生物腐蝕物得到抑制,除錯引數適用水溫<800c有效範圍2000m;輸入電源220v、50hz

6.1.2.2除汙器、過濾器

為了保證除錯工作保險,故在系統執行當中要首先開啟壓差清理過濾器,把網上的焊渣、雜物清理後重新安裝。

6.1.2.3緩閉或止回閥

由於該閥在系統很關鍵,當水幫浦停機時,清除水擊現象,要求水幫浦停機後,該閥關閉時間不超過15,秒為宜。

6.1.3系統其餘附屬裝置的除錯

6.1.4製冷機組本體除錯及系統設定由廠家負責,施工單位配合。系統中軟化裝置,製冷機組,定壓罐需廠家到現場除錯在此不一一敘述。

6.2系統聯動試車

在進行系統聯動除錯前,應重新檢查各樓層冷凍水管路及閥門開啟狀況(每趟立管有乙個機組保持開啟即可),所有排氣閥保持開啟,所有洩水閥關閉。

6.2.1關閉系統最低點的排汙、洩水閥門。

6.2.2開啟冷凍水幫浦出、進口閥門,開啟製冷機組進、出口閥門。

6.2.3將水箱內注水浮球調好,開啟軟化系統向水箱內注水。

6.2.4將補水幫浦的電接點壓力表調出最大值和最小值。

6.2.5起動補水幫浦向系統注水,水滿後停補水幫浦,開動冷凍水幫浦,執行2小時。

6.2.6開啟補水幫浦給系統注水,注水時開啟最高點排氣閥。

6.2.7替換開啟熱水幫浦使系統執行2小時,檢查系統運**況,如無異常情況停幫浦。

6.2.8分別開啟1#、2#熱水幫浦,使各水幫浦分別執行1小時,本執行正常,達到執行條件。

6.2.9設定製冷機組進、出口壓差(由廠家除錯)。

6.2.10制熱系統正式執行。

a、逐漸開啟熱水幫浦出口閥門,使熱水系統執行。

b、開啟直燃機組,分層分系統開啟閥門,觀察有無漏水現象。待製冷執行一段時間後,檢查冷凝水的排放是否順暢。系統要求同時執行8小時以上。

6.2.11調整個系統,使之達到設計要求。

6.3冷、熱系統流程圖

啟動順序:

冷卻塔風機→冷卻水迴圈幫浦→冷凍水迴圈幫浦→直燃機組

a、 冷卻水系統:(本次不做除錯)

自來水補水

冷卻塔→製冷機組→機組回水→冷卻迴圈幫浦→冷卻塔

b、冷凍水系統

自來水供水→軟化器→水箱→補水幫浦→定壓罐

空調末端系統→冷凍水迴圈幫浦→機組→空調系統

七、除錯工期及人力安排

a、系統檢查

b、機組單機試運轉

7.1管道系統

專案勞動力日期

裝置單機試運轉軟化器廠家 1名

定壓罐廠家 1名

電子水處理器 1名

調節閥廠家 1名

水幫浦廠家 1名

管工2名

電工2名

專案勞動力日期

製冷機房除錯製冷機組廠家 1名

水幫浦廠家 1名

電子水處理器 1名

冷卻塔廠家 1名

調節閥廠家 1名

管工4名

電工4名山東

空調通風系統除錯方案

第一節 專案工程通風與空調系統簡介 專案位於鹽城市城南新區內港湖地區,東臨人民路景觀大道 南臨聚亨路 西臨鹽城文化藝術中心 北臨內港湖在建鹽城市廣播電視塔。專案工程占地32445.73m2,總建築面積60910.4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31684.55m2,地下建築面積29225.85m2,為純商業...

淨化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一 概述 本次測試是對車間淨化空調系統再驗證過程中,對下列專案予以測試。1 送風量及換氣次數 2 氣流流型 3 已安裝高效過濾器洩漏測試 4 潔淨度 懸浮粒子數 5 沉降菌 6 室內溫度和相對濕度 7 自淨時間。二 專案測試順序 三 測試區域及潔淨等級 中藥提取車間潔淨室 區 潔淨等級為100000...

通風與空調系統除錯方案

通風與空調系統測定與 除錯方案xx工程公司 年月日目錄 一 編制依據 二 專案質量管理目標 三 工程概況 四 施工部署 五 作業條件及施工部署 六 空調水系統除錯 七 空調風系統除錯 八 聯合除錯 九 成品保護 十 安全文明施工 通風與空調系統測定與除錯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設計顧問 的設計圖紙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