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造價常見問題總結

2021-03-04 09:51:25 字數 4748 閱讀 8923

水電安裝工程預算問題總結

1、問:雙切換盒安裝除錯如何套用定額?

答:雙切換盒安裝、單體及系統除錯套用10-94定額子目。

2、問:管道安裝工程中的套管,如何套用定額?

答:管道安裝工程中的套管在套用子目時,按內穿直管的口徑套用定額子目,具體按下錶執行。

3、問:電纜橋架及線槽安裝,如何選用定額?

答:在電氣安裝工程及自動化控制裝置及儀表工程中均使用電纜橋架及線槽,因相同定額在分冊與分冊交叉時,原則上應按主要工程的專業系統來劃分,故凡電氣安裝工程中的電纜橋架及線槽安裝,應套用第二分冊第十章2—899~2—902定額子目,而自動化控制裝置及儀表工程中的電纜橋架及線槽安裝則應套用第十分冊第十一章10—492~ 10—515定額子目。

4、問:上水鑄鐵管是否包括內襯水泥?如何計算?

答:上水鑄鐵管未包括內襯水泥。內襯水泥管材及管件為未計價材料,可按實計取,安裝人工費按相應定額乘以1.2係數,其他不變

5、問:隔離開關.負荷開關的操作機構及延長軸應如何套用定額?

答:隔離開關、負荷開關的安裝操作機構及延長軸的工作內容已包括在開關安裝工程定額之內,不可另行計算。

6、問:插接式母線槽有三相四線與三相五線之分,套用定額時是否允許換算?

答:插接式母線槽安裝應套用第二分冊第十章2一894定額子目,無論是三相四線或三相五線,均不予換算。

7、問:安裝工程高層建築增加費中「高層建築」的含義是什麼?

答:安裝工程高層建築增加費中「高層建築」的含義是:六層以上的多層建築(不含六層)或總高度超過20公尺(室外設計正負零至簷口的高度)以上(不包括屋頂水箱間、電梯間、屋頂平台出入口等)的各類建築物。

8、問:第六分冊工藝管道工程「管件連線」專案中的低壓螺紋連線管件,每10件的未計價材料更為10.01件,損耗率太小,如何解決?

答:「管件連線」專案中低壓螺紋連線管件,每10件未計價材料應勘誤為10.10件。

9、問:空調裝置安裝中的空調器和空調機應如何套用定額?

答:空調裝置安裝中有空調器和空調機之分,定額套用時按下表執行相應定額專案。

10、問:變壓器吊芯試驗應如何計算?

答:吊芯試驗已包括在「變壓器系統除錯」定額內,不得另行計算。

11、問:第八分冊「給排水、採暖、煤氣工程」為何定額中無低壓、中壓之分?

答:生活用給排水、採暖等安裝工程一般都在低壓範圍內,所以不作低、中壓之分。如實際發生中壓內容時可執行第六分冊「工藝管道工程」的相應專案。

12、問:一般起重機具攤銷費中的一般起重機具包括哪些內容?

答:一般起重機具指金屬桅杆、人字架、三角架、地錨、環鏈手拉葫蘆和鋼絲繩。

13、問:民用工程中,在管溝內安裝管道,能否視作在管廊內安裝管道?

答:「管廊」是指在賓館或飯店內封閉的天棚、豎向通道(或稱管道內)鋪設給排水、採暖、煤氣管道,因此,在管溝內安裝管道應執行第八分冊第一章「管道安裝」定額的相應專案。

14、問:施工單位現場組裝的木、鐵配電箱、板是否也可套用上述定額子目?

答:否。2-438~2-439、2b-188~2b-191定額子目僅適用於定型配電箱安裝,定型配電箱指由製造廠成套製作的各類標準式或非標準式配電箱。

施工單位現場組裝的配電箱、板應套用第二分冊第六章的定額子目。

15、問:電氣工程中,吊頂內配管,應如何套用定額?

答:吊頂內配管,配管要求與施工驗收規範中明配管敷設要求相同時,可套用明配管定額,否則應套用暗配管定額

16、問:第八分冊《給排水、採暖、燃氣工程》中「容積式交換器安裝」定額內未包括安全閥安裝,如裝有安全閥門應如何套用定額?

答:該安全閥安裝可套用第六分冊《工業管道工程》第三章「閥門安裝」中相應專案。

17、問:舊裝置的拆除費如何計算?拆除費中包括哪些工作內容?

答:舊裝置的拆除應按相應安裝定額基價的50%計算,相應安裝定額的基價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拆除費中包括:

拆除前檢測裝置精度及完好程度,填寫記錄;剷除裝置的灌漿層;部件、附件及地腳螺母拆除;起重機具搭拆、起吊、上排;10公尺範圍內的移位;塗油防護。

18、問:所有的照明配電箱是否均套用2b-190~2b-191定額子目?

答:否。落地式照明配電箱應套用2-439定額子目,懸掛式及嵌牆式配電箱應套用2b-190~2b-191定額子目。

19、問:裝置由建設單位提供給施工單位安裝前的開箱、清點工作,其費用如何計算?

答:該項費用已包括在相應的裝置安裝定額之內,不可另行收取費用。

20、問:有些鋼管為了鍍鋅需二次安裝,如何套用定額?管路中的法蘭、閥門等如何計算?

答:鋼管鍍鋅需要預安裝時,執行第六分冊時以直管安裝和管件連線的人工之和乘以係數2.0;執行第八分冊時以鋼管安裝的人工乘以係數2.

0。管路中的法蘭、閥門等附件均不再另行增加人工材料等費用

21、問:成套插座箱如何套用定額?

答:成套插座箱應是在鐵配電箱殼體內安裝空氣開關、暗插座、熔斷器等低壓電器、以暗插座為主的低壓電器,應套用2b-188~2b-191定額子目,插座箱安裝在動力迴路中可套用2b-188~2b-189定額子目,安裝在照明迴路中應套用2b-190~2b-191定額子目。

22、問:在鑄鐵雨水管定額中無雨水漏斗及管件數量,能否另計材料費?

答:鑄鐵雨水管的材質為給水鑄鐵管,雨水漏斗及管件的材料費可按實作未計價材料計算,漏斗及管件的安裝費已包含在鑄鐵雨水管安裝定額內。

23、問:安裝工程中按定額規定可按係數收取腳手架搭拆及攤銷費用,但實際施工中施工單位未做,是否可收取該項費用?

答:定額中的腳手架搭拆和攤銷費用係數是綜合取定的,不論工程中實際是否搭拆腳手架或搭拆數量多少,均應按規定係數計取腳手架搭拆及推銷費用,包乾使用。

24、問:管道安裝工程專案在套用定額時,第六分冊與第八分冊,如何區分?

答:管道安裝工程專案在套用定額時,按下錶規定執行:

25、問:套用本分冊定額時,安裝大中型裝置使用金屬桅杆吊裝,是否可以同時計取金屬桅杆的安裝、拆除及水平移位費,進出場費、台次使用費及一般起重機具攤銷費8.74元/噸及其他各項特殊技術措施費或專用機具費用?

答:本分冊定額規定:一台套裝置,其最大件重量大於60噸時,則該裝置可視為大型裝置。

安裝大型裝置,除按定額規定可收取每噸8.74元的一般起重機具攤銷費外,如需特殊技術措施或使用專用機具時,可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規定另行計取有關費用。

26、問:壓力開關安裝除錯如何套用定額?

答:壓力開關安裝、單位及系統除錯套用10-81定額子目。

27、問:直埋電纜敷設需挖填土方是否可另行計算?

答:直埋電纜敷設,除應套用第二分冊第九章2—659~2—661相應定額子目外,挖填土方可另套用第三分冊第二章3—265~3—269定額子目。

28、問:安裝工程類別劃分中,醫院一般劃為二類,建造醫院時院內所有的單位工程是否均可按二類工程取費?

答:否。安裝工程類別劃分將醫院劃為二類,係指病房大樓,工程類別劃分是以單位工程為準的,建造醫院時,院內置造的辦公樓、綜合樓等單位工程,仍應按相應規定計取工程類別。

29、問:給排水工程中,閥門安裝應如何計算?

答:在給排水工程中,閥門安裝應按主體以個為計量單位,套用相應的定額子目,閥門兩邊的法蘭、墊片、螺栓、鋼墊圈等均包括在定額計價材料費用中,閥門為未計價材料。但當法蘭閥門安裝僅為一側法蘭連線時,定額中的法蘭、帶帽螺栓及鋼墊圈的數量減半,其餘不變。

30、問:聯動控制器和火災報警控制器安裝除錯如何套用定額? l

答:聯動控制器和火災報警控制器二種作為「一套」,安裝、單體除錯及系統除錯套用10-136定額子目

31、問:防雷接地引下線採用利用主鋼筋焊接時,其工程量如何計算?

防雷接地引下線採用利用主鋼筋焊接時,應根據實際焊接主鋼筋的引下線延長公尺來計算。

32、問:電氣工程中的進地下室電纜進戶管及噴水池中的套管,在所配管中間均焊有阻水圈,是否可套用第六分冊中的「剛性防水套管」定額專案?

答:否。此類配管應按其延長公尺套用第二分冊中的「鋼管暗管敷設」定額專案,所焊阻水圈應按其重量套用「一般鐵構件製作安裝」定額專案。

33、問:裝置的「超高」是否按超出部分為基數計算?是否按操作高度計算超高基數?

答:本分冊定額中所指的裝置「超高」是指所安裝的裝置,其底座的安裝標高(不是按操作高度)超過地平面正或負10公尺時,即視為「超高」,其超高增加費用按所套用的裝置安裝定額(不是超出部分)的人工和機械費之和乘以分冊定額第5頁表中的係數調整。

34、問:管道工程中,對應閥門、法蘭所需用的石棉橡膠墊片,定額中有哪些具體規定?

第六分冊《工業管道工程》中,如設計對墊片有特殊要求,可做調整,系主要考慮對生產工藝的特殊要求而定;第八分冊《給排水、採暖、燃氣工程》中,定額對墊片使用要求已做綜合取定,不得調整。

35、問:銅芯電纜頭製作安裝套用鋁芯電纜頭製作安裝定額時,是否可將計價材料中的「接線套管」換算成銅芯**? v

答:否。因為定額規定,銅芯電纜頭製作安裝套用鋁芯電纜頭製作安裝定額子目時,是按該定額基價乘係數1.2,已考慮了上述因素。

36、問:電纜敷設定額中,2-662~2-664沿豎直通道電纜敷設適用於哪些範圍?

答:沿豎直通道電纜敷設定額主要適用於高層建築和電視塔等電纜工程。

37、問:編制管道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時,對民用建築內的幫浦房配管工程應執行哪冊定額?

答:可執行第六分冊「工藝管道工程」定額。_f

38、問:屏、櫃開孔,應如何計算?

答:定額是按裝置成套**考慮的,未包括現場開孔,如需開孔,應另行計算。

39、問:連線電纜支架的接地母線應如何套用定額?

答:應套用「室內接地母線安裝定額」。

40、問:變壓器的油過濾,定額中包括幾次過濾?

答:變壓器油過濾若採用迴圈過濾法,無法計算過濾次數,定額是按幾種過濾方法綜合取定的,因此,不計過濾次數,直至過濾到合格為止k

41、問:乾式變壓器安裝,沒有完全相應的定額可套用,應如何處理?

答:可套用相應容量的油浸式變壓器安裝定額。

水電安裝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水電安裝工程中造價控制是一項複雜系統的作業,各參建單位應將其造價控制貫穿於整個專案全過程,針對性地找出工作控制重點並採取相應措施進行控制,以實現有效控制水電安裝工程造價的目的。本文主要對水電安裝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水電安裝 工程造價 影響因素 加強策略引言 水電安裝工程作為建...

安裝工程造價重點

1 工程量清單的組成有哪些?由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 措施專案清單 其他專案清單 規費和稅金組成。2預算定額與施工定額之間的聯絡和區別?區別 1 水平不同 預算定額屬於社會平均水平而施工定額屬於平均先進水平。2 用途不同 1.預算定額是編制施工圖預算形成的造價檔案。2.施工定額是編制施工預算的,是施工企...

工程造價管理常見問題及控制現狀探析

作者 李興益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0期 摘要 工程造價的管理及有效控制從工程設計階段到工程竣工結算階段的整個過程,都離不開工程造價的管理和控制。為了達到工程投資的預期目的,既要充分發揮企業自身的優勢,又要充分發揮企業工程造價的管理及控制能力,充分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