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工作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2022-11-24 23:00:04 字數 764 閱讀 9371

作者:張濱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21期

摘要:伴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專案投資的主體日趨多元化及利益格式多樣化。而國際工程造價管理常規及競爭的引入,使得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工作成為我國工程造價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環。

就現在局勢而言,我國正逐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專案如漫山遍野般出現,也正是工程造價審計充沛發揮作用的絕佳時機。本文分析了工程造價結算審核中的常見問題,並給出控制要點和對策,以此提高對結算審核工作的認識和管理。

關鍵詞: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常見問題及對策

1 引言

我國市政工程專案是一項具有一定公益性的服務專案,具備一定的社會效益特點,在工程建設當中必須要對市政工程專案造價預結算審核的質量和效率進行提公升,這樣才能有效的控制市政工程的整體造價預算,提公升工程整體質量。

2 工程造價工作在結算審核環節中經常出現的問題

2.1 計算重複的問題

交叉建設問題。現在承包制度正在發生變化,平行承發包的情況越來越常見,所以大型建築物往往是由多家施工單位共同施工的,施工的方式往往是交叉進行,所以在往往經常對於交叉部分的工作量重複計算。設計方案改變。

施工的時候經常出現設計方案變更的情況,在最後施工結束、進行工作量計算的時候,已經修改了的工程量會被計入總造價裡,但是有時候如果一旦原圖紙的工作也併入計算的話,工作量就會被重複計算了。計算馬虎失誤。這種馬虎情況普遍存在於各個施工單位之中。

有的時候對於規則也沒有謹慎遵守,而在送審的時候也會處於某些利益而把工程量的數值擴大了。

2.2 人為對費用進行修改

論述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常見問題及應對措施

作者 顏琰臧金山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5期 摘要 在對工程造價進行預結算審核時,不僅需要專業的知識,也需要足夠的耐心和清晰的思維,因為它是一項十分系統和複雜的工作,要想其順利的展開並完成,就必須保證每個環節上的工作都準確完成。在我國紛雜的建築市場環境中,建築企業不僅要培養專業的工作人員,還要...

建設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相關問題

摘要 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過程是指對工程造價的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與核算,目標是發現以及改正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有時也是在工程造價的內容上提出合理的改進措施,使工程造價更合理,效益達到最大化。本文首先是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內容進行了乙個概述,然後在簡單地分析了一般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中的一些問題...

防雷檢測工作中常見問題

摘要 雷電災害作為我們國家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在發生過程中會給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失,所以切實 有效的防雷工作,對於國家的安全生產以及國家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本篇文章在分析了防雷工作重要性的基礎上,對防雷檢測工作的主要內容以及防雷檢測工作中常見的問題進行了較為細緻的敘述,幫助人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