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控制常見問題對策分析

2023-02-11 11:33:03 字數 916 閱讀 2439

作者:孫瓊華

**:《商品與質量·學術觀察》2023年第04期摘要:作為工程建築實施之前的經濟管理手段,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在建築工程中合理分配投資、提高經濟效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本文針對建築工程造價控制中的一些常見問題進行了初步分析,並**了控制造價失控狀況的幾項解決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

近年來,隨著經濟增長、人口膨脹和城市化建設的推進,各類建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聳立於各個角落。如今,建築工程專案不僅是為了滿足生產和生活需要,更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必要手段。在新的環境下,利用建築專案的投資來推動經濟發展,並由此帶來一些列相關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已經成為**巨集觀調控的一種重要舉措。

建築工程造價應該本著合理控制造價的原則,確定科學可行的**,才能穩定整個造價體系。受利益驅使,許多房地產商為了爭取更多的投資專案和投資額,就採取各種手段故意使造價概算高於估算、預算高於概算、決算遠超預算等,對工程投資和預算決策造成極大的干擾。因此,採取一定手段對工程造價進行合理控制是大勢所趨。

一、工程造價的階段性控制專案

建築工程造價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要分階段進行。首先是在專案確定初期,需要綜合各方專家的討論和研究結果,採取擇優原則,利用最小的消耗創造最大經濟效益,選取科學合理的投資方案。其次是在專案設計時期,在既定的投資條件下,明確限額設計和價值工程是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和目標,同樣遵循以最小投資實現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兼顧工程專案的既定目標。

再次是在投標時期,深入分析投標人的投標專案和投標資料,結合投標地區的實際環境、地形、水電等情況,進行相應的造價。而在施工階段,出現的主要問題就是由於工程設計的更改造成的大量浪費,為了避免因為頻繁更改而出現的**虛高現象,這一時期主要是著重於控制工程設計的更改數量和監督變更內容以控制**。最後,在竣工階段,需要先對竣工資料進行嚴格的審核,以確保竣工資料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然後嚴格執行對工程的全程審計任務,做好造價控制工作。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公升,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行業已然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型產業,而隨著房地產市場競爭的越發激烈,建築工程的質量與造價,已逐漸成為了人們關注的話題。然而,實際的建築工程卻往往存在設計不合理 監管不到位 管理混亂 竣工結算的疏漏等現象,從而導致工程造價管理的失控,...

工程造價管理常見問題及控制現狀探析

作者 李興益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0期 摘要 工程造價的管理及有效控制從工程設計階段到工程竣工結算階段的整個過程,都離不開工程造價的管理和控制。為了達到工程投資的預期目的,既要充分發揮企業自身的優勢,又要充分發揮企業工程造價的管理及控制能力,充分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對策分析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工業c 2015年51期 215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對策分析 付國莉銅川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站,陝西銅川 727031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經濟發展非常快速,建築事業也得到很大的發展,建築工程的規模較以往相比也越來越大。乙個建築企業要想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那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