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常見問題彙總

2021-03-03 23:03:55 字數 5959 閱讀 6729

1、內業資料整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1)內業資料填寫有缺項、缺漏及填寫錯誤或填寫不規範的現象;(2)分項工程的評定在外觀上的扣分不符合評定標準的要求;(3)原始記錄資料監理簽認不全或者不及時;(4)試驗、檢測抽檢頻率不夠的現象;(5)試驗資料與質檢、測量資料的施工檢驗日期有矛盾這是最普遍的現象;(6)施工**收集不全或收集整理不規範;(7)施工日誌的收集不全或者填寫不及時不系統;(8)分項工程質量評定不及時。(9)資料歸檔散亂,不系統;(10)分項、分部、單位工程的劃分概念不明確;

1、影印件居多。有乙個工地用彩色影印件代替原件,這絲毫不能增加其真實性。在簽署圖紙會審和設計變更時,就應該計畫好各部門所需的數量,包括資料存檔、竣工結算、各單位蓋章留存等方面,不要等資料交不了檔案館再東拼西湊,最終造成公司資料缺失。

2、變更隨意,非正式變更多。在施工過程中,常有圖紙出現差錯或不清楚時,通過**聯絡設計院獲得答覆,以免影響工程進度,這一類變更在獲得答覆時記清答覆時間和答覆人,及時跑設計院催要正式變更檔案;建設單位也會出於自身的需要提出一些變更,這一類變更以口頭的或臨時的居多,也要注意記錄時間和提出人,能和設計院並在一起出變更最好,不能的也要讓甲方出具正式變更或辦理工程洽商,最便捷的方法是專案上整理列印好這些變更,直接讓有關人員簽字,這一類變更中往往出現涉及結構和節能的超規範內容,設計院不予出具,竣工資料裡也不能儲存,這就要求專案上和建設單位做好協商,拿到甲方簽署的檔案,單獨儲存,作為以後談事情的依據。

3、變更整理混亂。變更多了,在整理、發放上容易混亂,我們公司的經驗是根據專案實際情況設計《檔案發放記錄》(附件1),將需領取的各個部門直接設計到發放表上,使發放的情況一目了然,避免了漏發現象。分發時除了核算部門發原件,其他的都發影印件。

儲存變更時在其中乙份原件的角部做明顯的編號標記,我是用中號的紅色號碼印章編號,無論正式的還是非正式的變更都連續編號,單獨儲存,以便查詢,竣工時因為有些變更不能拿上檯面,所以編號的乙份可存入交公司的資料。

工程定位測量、放線記錄

1、日期、人員簽字、儀器型號及編號、複測結論填寫不全。

2、軸線及標高定位方法不合實際,在基礎工程中,尚可按原有的控制樁直接測設,但有的工程從始至終都是「由軸線控制樁用經緯儀引測、由水準控制點用水準儀和塔尺引測」,應按工程測量的實際做法填寫,如用鉛垂儀依據底層控制線投射軸線、依據建築物底層的水準點用水準儀和鋼尺引測標高等等。在定位測量記錄中,最大的一欄是「定位測量示意圖及說明」,大部分工地往往忽視了「說明」,說明什麼?說明定位測量的方法和過程,還應對各角點作閉合測量,也要在說明中說清。

《建築工程技術資料編寫指南》中有填寫示例。

原材料出廠合格證、進場試驗報告

(一)、鋼筋

1、關於抄件和原廠材質單,以往大多使用的是抄件,存在問題有:供貨商提供空白抄件讓工地資料員自己填寫,填寫內容不全甚至不正確,塗改嚴重,有的批號與其他內容明顯不是一次填寫,失去了材質證明的意義,在《建築工程技術資料整理規程db13(j)35-2002》(以下簡稱《資料規程》)中6.2.

3條規定,「鋼材應有出廠合格證」,「如無出廠合格證原件,有抄件或原件影印件亦可,但抄件或原廠影印件上要註明原件存放單位,抄件人和抄件、影印單位簽名並蓋公章」。在省質量大檢查中,也提出虛假抄件的問題,提倡儲存原廠材質單影印件,在收集整理中要注意上述簽名蓋章的齊全,並應針對原廠材質單上鋼筋規格較多的特點,在工程實際使用規格處作明顯標記。

2、有焊接接頭的應儲存焊工證影印件,並根據焊接方式收集焊條(劑)合格證。

3、合格證應按級別由低到高,規格由小到大,一證一單(一張合格證,乙份試驗報告)的順序整理,彙總表放在前面,便於檢索。

(二)水泥

1、水泥的質量證明包括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進場複檢報告,常見問題是28天出廠檢驗報告不齊全、不真實,水泥的出廠檢驗報告有單聯撕開式(一般有騎縫章)和三聯複寫式(一聯存廠家,二聯為3天結果,給工地,三聯為28天結果,給工地),收集時要注意前後聯的完整,有的工程中,單聯撕開式的騎縫章對不上,三聯複寫式單據編號不一致,複寫字型不一致,其真實性不言而喻。

(三)磚、砌塊

1、磚、砌塊因為數量較多,其合格證往往是廠家給工地好多張空白的,從而造成合格證填寫不全。

2、牆改辦出具的「節能使用證」的批准數量要與合格證、試驗報告顯示的數量一致。

(四)砂石

1、砂石代表批量要與實際使用數量基本相符,有乙個工程使用粗砂進行地基換土,按其基槽尺寸和回填深度,應使用3200m3,試驗報告卻只有2000m3。

2、彙總表中數量與報告不符,有的工程中用到了幾種碎石,彙總表中卻未註明規格。

(五)次要材料合格證

在工程中,大宗的、有複檢要求的材料往往都能得到重視,對於一些零星的材料,往往不注意收集,如焊條焊劑、防水粉、防凍劑、油漆塗料、樓梯扶手等等,其實在規範中所有的材料都需要有質量證明檔案,應該在進材料時列出所需的資料清單,讓廠家提前準備。

施工試驗報告

1、土壤試驗報告應有取樣點的附圖,可以單獨繪製附在試驗報告後。

2、混凝土試塊強度評定公式應用不當,10組以下的可採用非統計法評定,10組及10組以上應採用標準差未知的統計方法進行評定。(參見《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說明》附件3)

3、注意砂漿試塊的代表批量,除樓層、250立方要求以外,還應滿足「每台攪拌機應至少檢查一次」的要求。

4、砂漿試塊彙總及評定表中,「任意一組試塊強度不小於0.75fmk」,在計算中應表示為試塊強度最小值大於0.75fmk,有的資料中選乙個非最小值或是平均值,都不能說明問題。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1、鋼筋隱蔽中要求填寫鋼筋的批號或試驗報告編號,有的工程從一層到二十多層填的都是同樣的內容,即便工地有實力和場地能把全部鋼筋進場,超試驗批量的總會有兩份以上的試驗報告吧?所以填寫的時候要和實際使用的批號做個對照,一般的鋼筋提料人員都知道提一次料能施工到幾層。

2、隱蔽驗收的專案不全,對於乙個分項工程,在相關規範中都明確規定了需要隱蔽驗收的專案,應認真對照規範,結合工程實際填寫。

3、抹灰工程要對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防止開裂的加強措施進行隱蔽驗收

施工記錄

(一)、地基驗槽記錄

1、《資料規程》6.2.6規定:「地基驗槽必須對軸線、輪廓線、斷面尺寸、基底高程、坡度進行檢測與檢查」,在附圖與說明應詳細註明,大多任務地附圖簡單或是無附圖。

2、初驗結論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會同施工人員初驗後做出評價。複驗結論由參加驗槽的單位和人員分析做出,通常是由勘察單位作出。

3、《資料規程》6.2.6規定,地基驗槽記錄加蓋單位公章。

工程中常見的是甲方負責開槽及地基處理,在這種情況下,我單位在合同約定及實際施工中未曾參與,不應在驗槽記錄上蓋章,驗槽應由甲方和地基處理單位負責,蓋章齊全後移交我單位歸檔儲存。

4、記錄**應一是多份,保證各單位留存,質監站在監督檔案裡也要留存,是b5紙大小的。

(二)結構驗收記錄

《資料規程》中並沒有結構驗收記錄的**,只是質監站的監督檔案裡需要留存,有的工地就覺得《資料規程》中沒有這個表,就不裝訂了,但實際上在工程中這是乙個重要的階段驗收,所以建議還是儲存記錄,也要一是多份,報質監站的是b5大小的。

(三)混凝土坍落度檢查記錄

混凝土坍落度的讀數精確到5mm即可,所以表中所填的資料個位上都是5或0,像173、152之類的是沒有必要的。

(四)絕緣電阻測試記錄

1、絕緣電阻測試是比較繁瑣的,其實質就是對每一段電線進行測試,有人覺得很亂,其實仔細看看電氣系統圖就不覺得亂了,對於一般住宅樓來說,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1)總配電箱至單元分箱的電纜,(2)單元分箱至各戶配電箱間的電線,(3)戶配電箱至戶內各燈具、插座的電線。線路名稱應填寫測試段的名稱,如ap1-al1。

2、絕緣電阻測試記錄中的相序排列容易混亂,對於總配電箱至單元分箱的電纜,是三相五線齊全的,單元分箱至各戶配電箱間的電線則是單項三線,在**中只填相對應的分項就可以了,一般的照明沒有地線,但有的設計中有此要求,應仔細對照設計圖紙。

3、電阻測試值的讀數要根據zc25-3搖表的表盤刻度正確估讀,有的資料中出現325兆歐之類的資料,看似真實,其實看看下面這張zc25b-3型搖表的**就會知道,在表盤上讀不出這樣精確的數值;還有的資料中滿篇都是500、無窮大,這也不符合實際,一般的單芯塑銅線達不到這樣的程度,規範的規定也僅僅是大於0.5兆歐,建議測試工作還是要認真做,在收集原始資料的基礎上填寫資料,不能閉門造車。《建築工程技術資料編寫指南》450頁的填寫示例中,有430、340、390等資料,但他的儀表型號是zc-7,這種表我沒見過,不能說他對錯,只能說用zc25-3測電阻時不能這樣填。

安全與功能檢查資料

1、同條件養護試塊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10.1條「結構實體檢驗」中10.1.

3規定:「對混凝土強度的檢驗,應以在混凝土澆築地點製備並與結構實體同條件養護的試件強度為依據」,所以這部分試塊的資料應放在安全與功能檢查資料中。

同條件試塊的常見問題有:(1)留置方式不對,對所有混凝土同強度等級均留置,不必要。(2)留置數量不對,按標養試塊的留置數量來要求同條件養護試件留置數量。

不符合規範要求。(3)不能正確把握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等效養護齡期,按標準養護試塊28天同等對待。

管理資料

(一)技術交底

1、交底沒有針對性和指導性。僅僅是將施工工藝列印下來,內容繁雜,不能針對本工程的具體情況,對操作工人給出明確的指導。相比起來,有些來不及列印,由技術員手寫的一些交底內容倒是很有針對性和指導性,確實是操作中應該注意的,如砌磚的磚型模數、牆頂高度、固定塊位置等等,這說明技術員對本工程的工藝要求、各部位尺寸是清楚的,所以應該提前插手,把電腦中施工工藝不適合本工程的內容去掉,加進手寫的這部分內容就是乙個好的交底。

《極端一點說,好的技術交底應該是唯一的,不通用的,只對當時的工程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因為每個工程的工藝、尺寸、材料以及人員的素質都不盡相同,寫交底時能體現出這種不同,就能寫出好的交底。>

2、交底日期、交底人、接交人填寫不全。

3、技術交底中沒有安全方面的內容。技術員在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對專案的安全技術工作負直接責任,所以要有安全方面的內容,哪怕內容比安全資料中的「安全技術交底」簡略一些也行。(話說回來,安全資料中的「安全技術交底」按規定也是由技術負責人編寫的,有誰寫過?

其實我也沒寫過,但是我親自簽字,簽字時把安全員寫的內容全部看一遍。)

建築工程技術資料管理存在的問題

1.原材料試驗取樣缺乏代表性。在我國現行的標準與試驗規程中,對原材料試驗的取樣方法、取樣代表數量、取樣頻率等均有明確的規定。

但是,因為試驗人員水平參差不齊,或施工單位為了整理資料方便,或施工單位為了經濟利益的考慮,使得試驗中取樣缺乏代表性,取樣頻率不足,代表數量不確切的現象頻繁出現,所以試驗結果不能較全面的反映工程的實際情況,有可能使某些本不合格的材料因漏檢而應用於工程中,給工程種下質量隱患。

2.施工資料和現場施工進度脫節。施工資料是施工活動中過程控制的重要體現,也是區別於傳統的檢驗型質量管理體系與統計型質量管理體系的重要體現。

所以,施工資料應該和現場施工進度同步。可是,當前一些專案的情況往往是:某種材料早已使用,但相應的產品合格證、質保單及材料複試結果還沒有送達現場;有些專案不能在乙個分項分部工程結束後及時整理與收集有關資料,而是集中在一起用「回憶錄」的形式進行收集整理,導致施工資料和現場施工進度脫節。

3.施工資料不完整。不完整的技術資料會導致片面性,不能系統、全面的反映單位工程的質量狀況。

比如採用高分子防水卷材的地下防水工程,不僅要做防水卷材的試驗與隱檢,還要做基層隱檢;與此同時,隱檢的內容也要全面。對於防水混凝土,不但要做普通混凝土的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而且還要做防水混凝土的分項工程質量評定。在工程中,可能會因某種原因造成區域性沒有及時施工,有些單位為保持資料在時間、部位上的延續與資料的整潔,就不進行資料編制,或將此部分資料抽出,這也會造成資料漏項。

4.施工資料縱、橫向不交圈。施工資料是一項管理和技術並重,執行和實踐交叉的跨工種的綜合性工作。

施工資料的編制與整理人員包括專案工程師、質檢員、技術員、資料員、材料員、試驗員、工長等。因每人只負責其中某一部分的整理工作,假若缺乏交流或不嚴格按現場施工進度同步進行,施工資料的縱向(指某人整理的某部分資料),特別是施工資料的橫向(指各工種間的施工資料)就很難交圈吻合。

5.施工資料不真實。真實性是施工資料最基本的要求,是施工資料的靈魂。

失去了真實性,施工資料便失去了本來意義。但事實是,一些工程資料完美得不切實際。比如某單位工程的所有分項工程都驗收合格且沒有任何缺陷,出現了真正的「零缺陷工程」.

又如土方工程質量評定中的基槽開挖後的長度、寬度誤差實測值都為幾公釐,明顯不切實際。

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技術要點及常見問題處理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了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的施工工藝,然後闡述了施工的技術要點,最後提出了在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以防出現常見的質量問題,以保證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質量,進而保證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 變形縫 施工 要點 問題 對策 近些年來,伴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鎮化程...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全套

一 總目錄 1.建築工程基本建設程式必備檔案 2.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3.地基與基礎工程 4.主體結構工程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6.建築屋面工程 7.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8.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工程 9.建築電氣工程 10.通風與空調工程 11.電梯工程 12.智慧型建築 13.竣工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關鍵字 建築工程 施工 技術組織措施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建設也大規模的進行。為了降低建築工程的施工成本,同時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提前完成施工預期目標,並保證工程的利潤最大化,對於乙個工程來說就必須進行必要的施工技術組織。通過相應的施工技術組織措施,從工程的各個階段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