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

2021-03-03 23:03:55 字數 3670 閱讀 2343

窗體頂端

人力資源的含義

人力資源管理是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指導和進行的人事管理活動,即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任用、考核、激勵和培訓等管理形式對企業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調配和運用,最大限度地調動和發揮企業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實現人力資本價值最大化,從而幫助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和經營績效,創造競爭優勢,滿足企業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企業戰略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作為國內比較著名的人力資源發展機構,烽火獵聘公司將人力資源管理諮詢主要分為人力資源戰略規劃、職位管理體系、績效管理體系、薪酬激勵體系(通過薪酬調查來了解市場**)、職業生涯發展體系等內容。

窗體底端

人力資源作用

人力資源管理的作用是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

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力資源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人力資源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著名管理專家譚小芳老師覺得還要學到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組織協調及領導的基本能力;

4.熟悉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方針、政策及法規;

5.了解本學科理論前沿與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窗體頂端

請問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有何不同?

1、管理的視角不同。傳統的人事管理把人力看做是成本,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做是資源。從成本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追求的必須是人員的減少,人力成本的節約,從資源的角度出發,管理活動就會重視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2、工作的性質。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人力資源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吸納和開發人力資源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既是人事行政管理的辦事機構,又是領導層制定、實施人才戰略的參謀部。

3、管理的重點。人事管理以事為核心,強調的是「因事高人、因事評人」。工作任務是否完成,是一切管理活動的出發點。

人力資源管理則是以人為中心,注重人事相宜。在某些企業中,為了留住人才,充分發揮其才能,甚至出現了「因人設事」的現象。例如,如果某位研發人員提出了某個研發專案,在經過適當的評估之後,企業會為這位研發人員提供相關的支援。

4、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承擔人事管理工作的人,通常是人事方面的專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則要求其工作人員是通才。他不僅要懂人事工作,還要了解企業各方面的經營管理狀況。

窗體頂端

在乙個企業中,如何判斷、評價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設計的價值呢?

在乙個企業中,如何判斷、評價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設計的價值呢?

通常的判斷有以下幾點:

1、實施的制度和所選擇的實現策略,能否使企業保持持續的競爭優勢或市場地位;

2、能否確保企業業績的持續增長;

3、能否保持員工隊伍的穩定,是否能夠極大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潛;

4、能否確保企業發展中獲取需要的人才;

5、各制度模組之間是否相互相容和協調一致;

6、所選擇戰略能否適應周圍環境的持續變化,是否能夠有效地支援企業的變革,並且和企業的文化、價值觀保持一致。

一句話就是能否支援和滿足企業發展戰略的需要

窗體底端

窗體頂端

現代化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意義

知識經濟的興起和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 消除了人類知識、資訊傳遞的障礙, 也帶來了經營意識、管理觀念的巨大轉變。隨著西方先進管理思想的引進,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對我國現有的勞動人事管理制度形成了衝擊, 並將最終取而代之。同傳統的勞動人事管理相比, 人力資源管理在我國企業的應用剛剛起步, 對國外有關理論的認識還停留在「點」的階段, 遠未做到系統引進, 消化吸收, 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從勞動人事管理向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性轉變。

因此, 企業管理人員應對這種轉變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有乙個全面的、清醒的認識, 努力探索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人力資源管理之路。

窗體頂端

人力資源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人力資源管理是**廣播電視大學為開放教育專科和本科各管理專業、會計專業開設的一門必修或限定選修的專業技術課程。該課程在內容和學習上表現為理論與實際有有機結合難度較大,而要掌握本課程的精髓,必須將課程的原理應用到實踐中,在「應用」上下功夫,特別要結合中國的國情以及當地的實際情況,做好「本土化」工作。同時,該課程的基本理論源於國外,理論與中國的實際還有一些差距,因此「本土化」的要求更為迫切。

如何更好的進行人力資源管理

1、找準自己的定位,界定好自己的職責。 2、把握好管理的原則,補充足管理的營養 3、端正處事態度和辯證思維方式4、選用合適的人培養好你的左膀右臂

窗體頂端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的區別

窗體底端

窗體底端

窗體底端

窗體頂端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有以下四點區別:

1、概念的範圍不同

人力資源包括自然性人力資源和資本性人力資源。自然性人力資源是指未經任何開發的遺傳素質與個體;資本性人力資源是指經過教育、培訓、健康與遷移等投資而形成的人力資源。人力資本是指所投入的物質資本在人身上所凝結的人力資源,是可以投入經濟活動並帶來新價值的資本性人力資源。

人力資本存在於人力資源之中。

2、關注的焦點不同

人力資源關注的是價值問題,而人力資本關注的是收益問題。

3、性質不同

人力資源所反映的是存量問題,而人力資本反映的是流量和存量問題。

4、研究角度不同

人力資源是將人力作為財富的源泉,是從人的潛能與財富的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而人力資本則是將人力作為投資物件,作為財富的一部分,是從投入與收益的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

模組一人力資源管理規劃

1、職業生涯發展理論

2、組織內部評估

3、組織發展與變革;

4、計畫組織職業發展;

5、比較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綜述

6、開發人力資源發展戰略計畫

7、工作中的績效因素

8、員工授權與監管

模組二人力資源培訓和開發模組

1、理論學習

2、專案評估

3、調查與評估

4、需求評估與培訓

5、培訓與發展

6、培訓建議的構成

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

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

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

10專案管理;運作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模組三人力資源的薪酬管理(補償,激勵和收益)

1、薪酬

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

3、福利和其他薪酬問題

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模組四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

1、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優勢

2、人力資源管理的發令及環境;

3、人力資源規劃

4、工作分析

5、人員招聘

6、培訓和發展員工

7、員工績效評估

8、提高生產力方案

模組五員工和勞動關係

1、就業法

2、勞動關係和社會

3、行業關係和社會

4、勞資談判

5、工會化和勞資談判

模組六安全、保安和健康

1、安全和健康專案

2、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3、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

4、管理執業健康和安全

窗體底端

人力資源管理

第1講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本講重點 為什麼要引入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的新浪潮 自檢 在你工作的公司裡,有多少制度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為什麼要引入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乙個技術性很強的領域,也是一門專業。分析近幾年的人力資源管理 熱 可以從三個角度給出答案 經濟發展的要求 企業內部的管理,離...

人力資源管理

第一章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 一 人力資源的特點 人力資源的生物性 能動性 動態性 智力性 再生性 社會性 二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特點 綜合性 實踐性 發展性 名族性 社會性 人力資源管理 為實現組織戰略目標,採用科學的方法對人力資源進行獲取整合,保持與激勵,控制與調走及開發的活動過程。第二章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管理

總體框架 企業的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企業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的總稱,它是一種很重要的資源。第一部分 人力資源管理的任務 內容 流程 一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任務 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畫地對人力 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 培訓 使用 考核 評價 激勵 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