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技術要點及常見問題處理

2023-02-12 05:51:03 字數 1256 閱讀 6790

摘要:本文主要介紹了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的施工工藝,然後闡述了施工的技術要點,最後提出了在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以防出現常見的質量問題,以保證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質量,進而保證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

關鍵詞:建築工程;變形縫;施工;要點;問題;對策

近些年來,伴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鎮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建築行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而在建築工程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伸縮縫、抗震縫、沉降縫等多種多樣的變形縫,對變形縫進行施工質量控制,已經成為整個工程質量控制中的難點和重點,關係到整體的工程質量。為了確保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就需要做好對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的施工控制。

本文主要對變形縫的施工工藝及技術要點進行探索,並對施工**現的一些質量問題的治理措施進行簡單的介紹。

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的施工工藝

合理的施工工藝是保證建築工程結構穩定的基礎,在建築工程結構中,變形縫施工環節非常重要,因此,一定要按照設計工藝進行施工,防止出現工程事故。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的施工工藝流程圖如下圖圖1所示。

圖1 變形縫施工工藝流程圖

如上圖所示,變形縫施工中,其施工的難點主要是在模板環節及變形縫內的混凝土處理環節。在施工時,模板的變形、跑模及膨脹都是會影響施工質量的,所以要在模板材料選擇及模板支設時,嚴格按照施工工藝進行,此外,縫內的模板受到擠壓以後,在拆除的時候難度較大,應該提前做好拆除模板的必要措施,變形縫施工完成以後,要對縫內長出的混凝土進行處理,但是由於混凝土的凝固,在處理時難度較大,所以,要及時對混凝土進行剔除,防止混凝土固結以後進行剔鑿的時候破壞變形縫的質量。

建築工程結構變形縫施工技術要點

2.1梁模板的施工

在將梁底模板鋪好並將位置基本固定好之後進行變形縫側模板的鋪設,在變形縫側模板的鋪設中,不用採取加強措施,當兩側的模板立設好之後安裝撐條並使其和模板相垂直,用乙個圓釘釘在撐條上側面使得模板和撐條穩定的連線在一起。在設定撐條的時候,要根據梁截面的具體情況來確定合適的間距,一般如果下樑截面的截面不超過30cm×60cm時,可以將撐條的間距設為10-20cm,但是考慮到模板的剛度,撐條的間距最好不要超過20cm。在進行梁模板的施工中要注意的問題有:

第一,在配置梁底模的時候,方木楞要比模板寬1cm確保樑側模能完全落在方木上面;第二,在撐條上端的釘應該交錯進行固定,以防出現位移或者是扭斜情況,同時要使得釘釘入之後外漏大約五公釐以便在拆模的時候將釘取出;第三,如果梁截面比較高梁的側模不穩定或者是容易出現變形的話,可以通過在樑內按照1-1.5公尺的水平間距來鋼筋支撐來加設進行改善,同時可以通過加設pvc套管鋼筋拉結螺栓來對樑側模板進行加固;第四,要用封蓋模板將樑側模頂的變形縫縫補以免在澆築混凝土時適當變形縫發生堵塞。

21施工縫 變形縫防水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表c2 1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新華大街站 s6預留工程 中鐵十二局集團 北京地鐵6號線二期二十一標專案經理部 編號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2015年06月20日 防水交底提要交底內容 細部構造防水施工技術交底 一 材料準備 遇水膨脹止水膠 中埋式鋼邊橡膠止水帶 外貼式橡...

變形縫施工安裝流程與技術指導

一,再安裝之前應認真檢驗槽口是否符合產品要求,多餘部分應鑿去,缺損部分應修補,過深過寬部分需直筋加固,確保槽口的平直度和堅固性。二,樓地面變形縫裝置應滿足本圖集構造詳圖的要求,如不能滿足應做凹槽或基台,並與鋼筋混凝土主體結構用膨脹螺栓固定。使用m6的膨脹螺栓埋入最小深度為40mm,使用m8的膨脹螺栓...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整理要點

工程施工技術資料整理應符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山東省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管理規程dbj14 023 2004 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 gb t50328 2001 統一規定。有特殊專業要求的,應符合本專業專項標準的要求。1.魯jj 001工程概況表應附建築總平面圖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