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防火安全施工監理的工作方法及措施

2021-08-14 06:56:13 字數 3008 閱讀 7465

一、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方法及措施

1、審查施工單位的編制的專項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單位應根據外保溫系統和保溫材料特點編制施工方案,方案中應具有相應的防火安全技術措施和施工現場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1.1 施工單位應編制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方案至少應包括以下內容:

1.1.1、重大火災危險源辨識;

1.1.2、施工現場消防管理組織及人員配備;

1.1.3、施工現場臨時消防設施及疏散設施的配備;

1.1.4、施工現場防火技術方案和措施;

1.1.5、施工現場臨時消防設施布置圖。

1.2、審核施工單位應針對重大火災危險源編制消防應急預案。應急預案至少應包括以下內容:

1.2.1、應急策劃或對策;

1.2.2、應急準備;

1.2.3、應急響應;

1.2.4、現場恢復;

1.2.5、預案管理與評審改進。

2、審核施工單位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內容。施工單位應在施工前對相關施工人員進行有關的防火安全教育培訓,並要求其掌握外保溫工程火災的消防技能。

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應包括以下內容:

2.1、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2、施工現場重大火災危險源及主要防火措施;

2.3、施工現場臨時消防設施的效能及使用、維護方法;

2.4、報火警、撲救初**災及自救逃生的知識和技能。

3、安全技術交底應包括以下與消防有關的內容:

3.1、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火災的部位或環節;

3.2、施工過程配備的臨時消防設施及採取的防火措施;

3.3、初**災的撲滅方法及注意事項;

3.4、逃生方法及路線。

二、保溫材料進場及堆放的監理方法及措施

1、保溫材料和配套材料進場時應按《民用建築外保溫系統及外牆裝飾防火暫行規定》(公通字【2009】46號)及gb50411-2007《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3.2.2條執行,其進場保溫材料必須有材料燃燒效能等級及阻燃處理檢驗報告。

2、進入施工現場的可燃保溫材料,應按以同一廠家生產、同一規格產品、同一批次進場,每500m3用量為一批,不足500m3亦為一批,每批隨機抽取3塊樣品對其燃燒性進行見證取樣複驗,檢驗結果應符合現行規範、規定的要求,不符合要要求的嚴禁使用。

3、可燃保溫材料宜在出廠前塗覆防火介面層。防火介面層應為水泥基質材料,帶防火介面層的可燃保溫材料的效能除應滿足規定介面劑效能外,還應有阻斷電焊作業等火花對保溫層攻擊的能力。

4、可燃保溫材料現場存放條件應符合防火安全要求和材料存放要求,遠離可燃物及火源,並配有足夠的消防滅火裝置。

4.1、保溫材料進場後,應遠離火源。露天存放時,應採用不燃材料完全覆蓋。

4.2、可燃保溫材料存放現場嚴禁吸菸並應有顯著標識。

4.3、燃保溫材料存放現場周圍10m不得有明火作業,並應有禁火標識。

4.4、可燃保溫材料存放現場及加工製作場地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

4.5、可燃保溫材料場所應按每50m2配備種類適應的滅火器、砂箱或其他滅火工具。

4.6、施工現場嚴禁保溫材料長期露天裸露。發放時應做到先進先出。

4.7、嚴禁在施工建築物內堆存保溫材料。

5、外牆保溫工程施工現場應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指定專人維護、管理、定期更新,保證完整有效。

6、施工現場電纜、電線應與可燃保溫材料堆放區保持安全距離。

三、施工過程的監理方法及措施

1、外牆保溫工程施工現場為禁火區域,嚴禁吸菸,並應遠離火源,如附近有明火作業必須嚴格按照施工作業用火規定執行:

1.1、應由總包單位統一開具動火證,並由安全員和動火監護人共同核查動火點周圍環境後,要求動火方和保溫方各自採取防止火花濺落到保溫板上的措施;

1.2、10公尺範圍內無可燃易燃物方可動火施工;

1.3、禁止動火動焊與鋪設保溫材料交叉作業,並在作業時派出專人看火。

1.4、風力4級以上嚴禁明火作業。

2、外保溫工程施工作業時,其防火構造措施應與保溫層同時作業。

3、外保溫工程施工作業工位須配備足夠的消防滅火器材。保溫作業應分割槽段施工,各區段應保持一定的防火間距,同時做到邊固定保溫材料邊塗抹防護層,盡量縮短保溫材料裸露時間。

4、外保溫工程施工區域動用電氣焊、砂輪等明火時,必須確認明火作業涉及區域內沒有裸露的可燃性保溫材料,並設專人監督。

外保溫工程施工區域是指包括:保溫工程作業臨時堆放區、與保溫工程作業區面垂直區、未完工保溫牆體周邊5m區域。

5、噴塗聚氨酯保溫材料必須在噴塗後24h內進行防火介面砂漿處理。防火介面砂漿處理後的保溫材料防火效能應符合附錄a規定的要求。保溫層施工時,沒有防火介面層或裝飾面層的保溫層不得超過兩層樓高,裸露不得超過2天。

6、保溫層施工夜間作業使用碘鎢燈照明時,應採取防火安全隔離措施。

7、大模內建外保溫系統在結構混凝土施工,若保溫板未事先作好防火保護介面,應在外牆混凝土拆模後及時對保溫層表面進行防護層處理,未進行防護層處理的外裸保溫層不得超過2層樓高,並裸露時間不得超過2天。

8、外保溫施工期間如遇公休日及節假日,需對已安裝的裸露保溫牆面進行介面覆蓋處理,並將作業區域內剩餘保溫材料按5.2中條款要求堆放管理。放假前應對外保溫工程進行檢查,確保無裸露外保溫牆和板材堆放。

四、成品保護及其他

1、建築保溫工程施工所用照明、電熱器等裝置的高溫部位靠近非a級保溫材料或導線穿越d級以下(含d級)的保溫材料時,應採取隔熱措施予以分隔。

2、施工期間,施工單位應加強保溫材料的存放管理,隨時清理遺留在施工現場廢棄的保溫材料。

五、防火安全驗收

1、建設單位外牆保溫工程驗收檔案應包括外牆保溫工程防火安全驗收的有關檔案和記錄。

2、防火安全驗收應由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組織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監理工程師進行。

3、建築外牆保溫工程防火安全驗收應檢查下列檔案和記錄:

3.1、建築外牆保溫防火設計審核檔案、外牆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設計要求、施工單位的資質證明等;

3.2、進場驗收記錄,包括所用外牆保溫材料的清單、數量、批次、合格證及防火效能檢驗報告;

3.3、進場外牆保溫材料防火效能複檢報告;

3.4、隱蔽工程施工防火驗收記錄;

4、當外牆保溫施工的有關資料經審查全部合格,現場檢查或抽樣檢測結果全部合格,防火安全驗收應為合格。

外牆外保溫防火安全施工監理的工作方法及措施 x

3.4 逃生方法及路線。二 保溫材料進場及堆放的監理方法及措施 1 保溫材料和配套材料進場時應按 民用建築外保溫系統及外牆裝飾防火暫行規定 公通字 2009 46號 及gb50411 2007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3.2.2條執行,其進場保溫材料必須有材料燃燒效能等級及阻燃處理檢驗報告。2...

外牆外保溫安全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二 安全管理制度 1 凡進入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必須年滿18周歲,經體格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作業。2 對進場的工人進行 安全教育 並做安全技術交底填寫相關安全資料。3 不准酒後上班,不准帶病上班,頭晚沒有睡覺第二天不准上班。4 上班前必須戴好安全帽,上架前必須佩戴安全...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表c。011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方案施工單位 吉林新魯班建設工程集團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3年 9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系統安全論證 四 工藝做法 五 施工準備 六 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 七 部分節點處理 1.編制依據 1.1德惠市2013年 暖房子 工程節能改造第二期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