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2021-10-14 03:27:03 字數 3824 閱讀 1980

表c。011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方案施工單位:吉林新魯班建設工程集團****

編制:審核:

審批:2023年 9月21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系統安全論證

四、工藝做法

五、施工準備

六、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

七、部分節點處理

1.編制依據

1. 1德惠市2023年「暖房子」工程節能改造第二期(第七標段)

1. 2國家有關的規範、標準、規程。

1.3本公司的企業標準和類似的實際經驗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 144-2004)

《建築安裝分項工程施工工藝規程》 (dbj01-26-96)

《工程建設標準設計圖集》dbjt19-20-2005

二、工程概況

1、專案概況

本專案具體分部分項如下:

(1)外窗工程

(2)外保溫工程

(3)裝飾塗料工程

(4)屋面防水工程

2、計畫週期

計畫開工日期為2023年月日,計畫竣工日期為2023年月日

3、工程質量、安全目標

質量要求:符合《吉林省暖房子工程技術指導》標準及要求

質量目標:分項工程交工合格率為100%優良率為80%以上,單位質量優良。

安全目標:無重大人事和裝置事故。

三、系統安全論證

目前所有規範中,後貼苯板保溫做法對瓷磚飾面採取了迴避態度,無明確做法標準。但部分城市高層建築立面汙染嚴重,對自潔要求較高,不少開發商喜歡陶瓷牆磚的質感、線條、自潔和耐久等優點,要求提供帶瓷磚飾面的外保溫系統。因此,雖然標準、規程對此採取迴避的態度,但保溫工程貼瓷磚的專案估計已超過100萬m2,而且多數是高層。

根據北京原住總有限責任公司於2023年編制了後貼苯板的外保溫面磚飾面系統企業標準,鄭州****公司在河南建築科學研究院經過體系檢測,成功通過了耐老化實驗,「馨麗佳」外牆外保溫技術經過25年老化實踐證明,會為你的「馨麗佳」外牆外保溫。該標準以當時的一棟22層公寓為樣板,從開始的專家初步論證、現場試驗,到最後的實體檢測和專家評議,均圓滿的獲得成功(評議資料見附件)。至今,「馨麗佳」外牆外保溫飾面磚做法已完成外保溫面積近20萬平公尺,未出現任何問題。

且本系統已通過耐侯效能檢測,這也表明該系統在長時間的外界作用下仍能安全工作25年以上。

後貼聚苯法外保溫系統貼瓷磚能否做到安全可靠,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分析。

(1)自重加大後,與基層牆體的聯結是否安全?

按保溫板55mm、粘結劑5mm、面層砂漿10mm、瓷磚粘結劑4mm、瓷磚8mm考慮,所有荷載情況見下表:

(鄭州地區100m高度處建築物負風壓牆面為1.96kn/㎡,陽角處為3.53kn/㎡)

表中資料說明,自重52㎏/m2,即0.52kn/m2,相對於風壓,重力大約只有風壓的1/7;在組合拉力中,相對於風壓而言,彎矩引起的拉力可以忽略不計。

本系統靠粘結力和機械錨固力同結構牆體聯成一體,最薄弱處為砂漿同苯板聯結處,其壓剪粘結力用以克服重力,拉伸粘結力用以抵抗風壓和重力彎矩引起的拉力。

施工時,粘結劑採用點框法塗抹施工,非滿粘做法,要求粘結面積不小於50%,這樣的情況下,以上安全係數取一半,也還是有很大的富餘。另外,還要求苯板貼上完畢後進行錨固,每平公尺6~8套錨固件,單個錨固件拔出力就為0.6kn,所以實際上抵抗自重和風壓的安全係數還能更高。

(2)自重加大後,聚苯板受剪變形加大,如何避免水平裂縫?

聚苯板為輕質材料,長期受外側大自重荷載作用易發生垂直方向的變形。因為缺乏聚苯板剪下模量的資料,沒有做受剪變形的實際測試,所以不清楚到底有多大變形量,但可以採取一些構造措施來避免可能出現的水平裂縫。如:

a)適當增加聚苯板的表觀密度(容重),提高壓縮強度,增加其抗變形能力。密度為18kg/m3苯板,其壓縮強度為98kpa,密度為25kg/m3苯板,其壓縮強度為150kpa,所以可選用22-25kg/m3苯板作為保溫材料。

b)在適當部位(如每隔2樓層)安裝一道(間斷的)托架,托住瓷磚或抹面砂漿以減輕荷載。當然,要合理選擇托架的材料和截面尺寸,盡量減小其熱橋影響。

c)收縮縫表層填充彈性密封膏吸收變形。

d)適當增加錨栓數量並把錨栓施加於增強網之外。

e)把聚苯板粘結面積增加到50%。

(3)能否達到瓷磚拉拔強度0.4mpa的要求?

根據jgj 126-2000《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和jgj 110-97《建築工程飾面磚粘結強度檢驗標準》的規定,外牆飾面磚粘結強度(現場拉拔)每組(3件)平均不應小於0.4mpa,且每組可有乙個試件粘結強度小於0.4 mpa,但不應小於0.

3 mpa。

0.4 mpa=400 kn/m2。

而根據前面分析,對瓷磚飾面做法,鄭州地區100m標高處,外保溫系統受到的外荷載分別是重力0.52 kn/m2和風壓3.53 kn/m2。

為什麼檢驗標準的指標這麼高?jgj 110-97在條文說明中解釋了依據:

「外牆飾面磚粘結強度指標值的確定,一是根據在北京、哈爾濱、珠海、河南等地不同氣候條件下對不同工程的實測和試驗室的驗證。具體的講是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①氣候的特徵。具體做法是分別選哈爾濱、北京、珠海、河南四省市作試件實測統計分析,使之滿足《建築氣候區域劃分標準》gb50718的氣候特徵要求。

②工程現場和試驗室兩類試件的統計分析,分別求出飾面磚脫落的臨界值,及未脫落的指標值,並確定其概率。

③對飾面磚進行力學計算,考慮面磚的吸水率、溫度變形、風壓的正負作用,並按設計週期50年計算,確定其指標值。

④急冷急熱、耐候作用、颱風作用的飾面磚強度指標確定。

綜合以上因素,確定標準指標值。

二是參照了日本建設大臣官房廳營繕部監修《建築工事共通仕樣書》的第11.2.1和11.

2.7條款及《建築工事施工監理指標》第11.5.

2條款(a)和(b)條的粘結強度指標值。」

在拉拔強度問題上,瓷磚直接粘在結構牆體上還是粘在外保溫系統上沒有本質區別。從受力角度講,只要現場拉拔強度不低於0.4 mpa,在高層建築(標高一般不超過100m)上貼上瓷磚是安全的。

不僅在0.50kn/m2的鄭州是如此,即使在基本風壓高達0.85kn/m2的珠海也是如此。

不僅在地處寒冷地區是如此,而且在地處嚴寒地區也是如此。

除了外保溫抹面砂漿和瓷磚膠粘劑要滿足一定要求外,增強網的選擇至關重要。在用玻纖網增強的試件中,破壞面一般都發生在玻纖網的位置上,玻璃纖維很少被拉斷,拉拔強度一般在0.3~0.

4mpa左右。玻纖網的存在使外保溫系統不能很好地形成乙個整體,玻纖表面的塗覆層削弱了抹面砂漿應有的抗拉強度。而採用鋼絲網的拉拔強度均大於0.

4mpa,可以滿足標準要求。

拉拔強度(mpa)的耐久性

*兩次抹灰間隔時間較長,未做介面處理。

可見,a)因為有增強網(不論是玻纖網還是鋼絲網)的存在,瓷磚拉拔強度遠大於聚苯板本身的抗拉強度。首先,增強網把區域性區域受到的拉拔力分散到周圍去了。其次,要拔起瓷磚,還有克服試件周長乘以砂漿厚度這個面積上的砂漿剪下強度。

b)對於瓷磚拉拔強度來說,鋼絲網的增強作用比玻纖網大。原因在於:首先,鋼絲與水泥砂漿的握裹力更大。

第二,鋼絲自身的強度和彈性模量更好。第三,抹面砂漿較厚使鋼絲網做法佔了一定便宜。第四,鋼絲網得力於錨栓的協助,錨栓把部分拉拔力傳遞到基層牆體。

(4)在長期的冷熱、乾濕、凍融交替作用下,瓷磚飾面的耐久性怎樣?

1、外保溫牆體中溫度分布

混凝土聚苯板砂漿+瓷磚膠瓷磚

180㎜ 60㎜ 148㎜

室內室外

ti ·θ內 θ外· θ3· ·θ4·θ5 te

夏晝25夏晝70℃

夏夜26夏夜20℃

冬夜18冬夜-12℃

外保溫牆體中溫度(℃)分布

2、聚苯板和抗裂砂漿基本資料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1 總述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拱辰街道辦事處紙房村。外牆主要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外保溫塗料部分採用88j2 9中第5頁 外牆51 做法。保溫材料主要選用18kg m3 80mm厚聚苯板 30mm厚 空調板等部位 擠塑板保溫板,增強材料選用普通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聚合物粘結砂漿貼上,聚合物抹...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江蘇南通三建集團 施工方案 陽光二期工程 施工方案 審核編制 南通三建陽光二期工程專案部 2010年3月 外牆保溫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標準圖集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02j121 1。2 陽光二期工程建築施工圖紙和結構總說明。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審核圖紙的細部尺寸,確定外...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工程結構 建築施工圖 2 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北京地區實施細則 dbj01 602 97 3 內牆內保溫施工技術規程 dbj01 38 2002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外牆外保溫採用貼上聚苯板,面層為抹聚合物抗裂砂漿做法。聚苯板為自熄型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密度 18 m3,導熱係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