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2021-10-29 08:07:06 字數 4712 閱讀 2363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邦德房地產開發公司公寓樓,其結構型別為框架結構,地下一層為儲藏室,地上

一、二層為營業房,地上三至六層為住宅房,結構的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

1.1外保溫牆體基屋牆體的施工應在地基或基礎工程驗收合格後進行。

1.2外保溫牆體基層牆體的施工應符合gb50203《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有關燒結普通磚砌體的規定。但外表面平整的允許偏差應不大於4mm.

1.3保溫層的施工應在基層牆體工程驗收合格後進行。在保溫層施工前,外牆的所有門窗框體必須安裝並驗收完畢,門窗框體與牆體間空隙必須用保溫材料充實。

1.4保護層完工後不得開鑿洞口。

1.5外保溫牆體的施工宜採用雙排外腳手,牆體不應預留孔洞和設定腳手眼。

1.6外保溫牆體施工時的環境溫度不得低於10℃,風力不大於5級。雨天不宜施工。

2.1熟悉施工圖紙,了解外保溫牆體各部位的構造及節點做法,明確門窗洞口,裝飾線條、伸縮縫的尺寸、位置、標高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2.2工程所需各項材料應按計畫組織進場,進入現場的各項材料應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整齊,並做好材料的防雨、防潮、防火等措施。專用粘結劑應在密封背陰處存放,存放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

2.3在貼上苯板前,應先清理基層牆體,使牆面沒有妨礙貼上的物質;並應檢驗牆面的垂直和平整度,不符合要求部分應處理。

2.4在施工開始前,應首先做樣板牆,並對工人進行施工操作培訓及技術交底,未經培訓的工人不許上崗。

2.5外保溫牆體的施工工具除準備抹灰用必備工具外,尚應準備簡易電動切割機、打磨砂板、剪刀、砂紙、小手鋸、桌布刀等專用工具。

3.1外保溫牆體外保溫部分的施工分為保溫層工程、保護層工程兩道工序進行。

3.2保溫層工序和保護層工序應按下列順序進行。

節能復合牆體的構造層次依次為:基層牆體、找平層(根據設計要求)、粘結層(粘、釘結合)、保溫層(苯板)、保護層(網格布增強)及飾面層。

3.3 基層處理

3.3.1做eps外牆保溫系統的牆面應進行牆體抹灰,找平基層,牆面平整度用2m靠尺檢測,其平整度≤3mm,陰、陽角方正。區域性不平整超限度部位用1:2水泥砂漿找平。

3.3.2基層表面應光滑、堅固、乾燥、無汙染或其它有害的材料。

3.3.3牆外的消防梯、水落管、防盜窗預埋件或其它預埋件、進口管線或其它預留洞口,應按設計圖紙或施工驗收規範要求提前施工。

3.4 貼上eps板

3.4.1工具明細

◆ 鋸條或刀鋸

◆ 打磨eps板的粗砂紙挫子或專用工具

◆ 鋁合金靠尺

◆ 鐵捲尺

◆ 線繩、線墜

◆ 墨斗

切割苯板時,應保證切口邊緣平直、整齊,切割質量不能滿足安裝要求的,應經修整合格後方可上牆。

保溫層的邊緣截止部位必須用長度不小於300mm的苯板貼上,不得用小塊板拼接;非標準尺寸板應安裝在工作面的中間位置。

門窗洞口角部應用整塊苯板切割成l形貼上,角部不得拼接,板間接縫距四角的距離不應小於200mm

3.4.2 貼上聚苯乙烯板(eps板)

◆粘結劑與水泥按重量比1:1.2的比例配製,配製時由專人負責,嚴格計量。

◆採用機械攪拌的方式,攪拌時水泥應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加入,確保每一批次加入的水泥攪拌均勻。

◆配製好的粘結膠漿(抹面膠漿)應在陰涼、避風處存放。配製時應隨用隨配製,用多少配多少,保證一次配製量在初凝前用完,初凝後的膠漿嚴禁使用。

◆ 聚苯板貼上前若牆體乾燥應預先撒水濕潤。聚苯板自上而下逐步貼上,貼板前應先掛好垂直線,水平線,跟線貼板。鋪好的板為了防止上下滑,用u鉤將上下兩層拉住臨時固定。

上下兩層板必須錯縫搭接,搭接長度不宜小於1/3板長,陰陽角處咬茬搭接。

◆ 聚苯板貼上時,在苯板上打點,如每塊板上(600mm×600mm為例)16個點,邊緣點距板邊25mm為宜,砂漿點直徑為60mm左右,厚度為10mm;貼上直徑100mm,厚度為2-3mm,點中心距為150mm-200mm,貼上牆體面積為eps板的40%。

◆ 門窗洞口周邊、勒腳、變形縫、女兒牆、其它埋件周邊滿打聚合物砂漿。頻寬60mm,厚度10mm,

再在聚苯板(600mm×600mm)餘下部分塗12個點。貼上牆體面積為eps板的50%。

◆ 貼聚苯板時,所有粘結點與基層同時接觸,雙手用力均勻左右揉動5-7次,使聚合物砂漿與牆面粘牢。

◆ 貼上聚苯板時,先從門窗洞口周邊開始貼上,需切割的板塊放在中間。

◆ 雨蓬、勒角、變形縫處貼上時應做翻包處理,將寬度200mm-260mm的標準網與牆面粘結,粘結寬度為70mm。

◆ 基層上貼上的聚苯板,板與板之間縫隙不得大於2mm,板麵垂直、平整,允許偏差不超過3mm,板麵高低差不得超過1.5mm。

◆ 貼上時擠出板側的聚合物砂漿應用灰刀清除乾淨。

◆ 對下料尺寸偏差或切割等原因造成的板間小縫,應用聚苯板裁成合適的小片塞入縫中。

◆ 聚苯板貼上一定面積後,用2m靠尺進行檢查,將板壓平、壓實,進行初步找平,為下一道工序做好準備。

◆ 待苯板貼上24小時後方可進行打磨,用粗砂紙挫子或專用工具對整個牆面打磨一遍,打磨時不要沿板縫平行方向,而是作輕柔圓周運動將不平處磨平,牆面打磨後,應將聚苯板碎屑清掃乾淨,隨磨隨用2m靠尺檢查平整度。

◆ 網布必須在聚苯板貼上24小時以後進行施工,並保證先安排朝陽面抹布工序。

◆ 女兒牆壓頂或凸出物下部,應預留5 mm縫隙,便於網格布嵌入。

◆ 裝飾分格條須在eps板貼上24小時後用分隔線開槽器挖槽。

◆ eps板板邊除有翻包網格布的可以在eps板側面塗抹聚合物砂漿,其他情況均不得在eps板側面塗抹聚合物砂漿。

3.5 安裝錨固釘

安裝錨固釘時先用衝擊鑽按照錨固釘的外徑鑽出相應尺寸的孔洞,擰入、敲入錨固釘,錨固釘安裝完畢後,釘頭和釘帽不應超出苯板麵。錨固釘的數量、型號、錨固深度應依據設計要求確定。

3.6 貼上玻璃纖維網格布

3.6.1工具明細

◆ 刀或剪刀

◆ 靠尺

3.6.2貼上玻璃纖維網格布方法

◆ 按預先需要長度、寬度從整卷玻纖網布上剪下網片,留出必要的搭接長度或重疊部分的長度。

◆ 在乾淨平整的地方剪斷,下料必須準確,剪好的網布必須卷起來,不允許摺疊,不允許踩踏。

◆ 在建築物陽角處做加強層,加強層應貼在最內側,每邊150mm。

◆ 塗抹第一遍聚合物砂漿時,應保持eps板麵乾燥,去除板棉有害物質或雜質。

◆ 在聚苯板表面颳上一層聚合物砂漿,所刮面積應略大於網布的長或寬,厚度應一致約為2mm,除有包邊要求者外,聚合物砂漿不允許塗在聚苯板側邊。

◆ 刮完聚合物砂漿後,應將網布置於其上,網布的彎曲面朝向牆,從**向四周施抹塗平,使網布嵌入聚合物砂漿中,網布不應皺摺,待表面乾後,再在其上施抹一層聚合物砂漿,厚度1.0mm,網布不應外露。

◆ 網布周邊搭接長度不得小於70mm,在被切斷的部位,應採用補網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70mm。

◆ 門窗膀周邊應做加強層,加強層網格布貼在最內側.若門窗框外皮與基層牆體表面距大於50mm,網格布與基層牆體貼上。若小於50mm需做翻包處理。

大牆面鋪設的網格布應嵌入門窗框外側粘牢。

◆ 門視窗四角處,在標準網施抹完後,再在門視窗四角加蓋一塊200mm×300mm標準網,與窗角平分線成90度角放置,貼在最外側,用以加強;在陰角處加蓋一塊200mm長,寬度適窗膀寬度標準的網片,貼在最外側。

◆ 一層窗台以下,為了防止撞擊帶來的傷害,應先安置加強型網布,再安置標準型網布。加強網格布應對接。

◆ 安置加強層的施工方法與標準型網布相同。

◆ 牆面貼上的網格布應覆蓋在翻包的網格布上。

◆ 網布自上而下施抹,同步施工先施抹加強型網布,再做標準型網布

◆ 網布粘完後應防止雨水沖刷或撞擊,容易碰撞的陽角,門窗應採取保護措施,上料口部位採取防汙染措施,發生表面損壞或汙染必須立即處理。

◆ 施工後保護層4小時內不能被雨淋。

3.7 分格縫、裝飾線條的施工

◆分格縫施工時應按設計的尺寸、標高彈線標明分格縫的位置,用開槽器在苯板上切出凹槽狀的分格縫,凹槽處苯板的最小厚度不應低於40mm。

◆安裝裝飾線條時應按設計的尺寸、標高彈線標明裝飾線條的位置,按線貼上。對於厚度不大於50mm,寬度不大於300mm的苯板裝飾線條可貼上在已粘好的苯板上,超過該要求時應直接貼上在基層牆體上。裝飾線條安裝時錨固釘數量每延長公尺不應少於2個。

3.8 翻包、增強部位做法

鋪設翻包網格布時,將翻包部位板的端麵及距板端100mm範圍內的板麵均勻抹一道約2mm厚的抹面膠漿,將甩出部分的網格布沿端麵翻轉,立即用鋼抹將其壓入抹面膠漿中,壓至無網格布外漏。

在外牆陽角兩側200mm範圍內應增設一道標準網,標準網在陽角水平方向200mm範圍以內嚴禁搭接。具體施工時,可採取在牆體轉角兩側標準網雙向互相包繞過角200㎜以上的做法;也可採用在轉角部位先鋪設一道每邊不小於200mm的護角標準網的做法。

門窗洞口四角沿45℃角方向應增設一道長300mm、寬200mm的標準網,門窗洞口四角內膀處增設一道長400mm與門、視窗等寬的標準網, 。

首層牆體有抗撞擊設計要求的部位需增設一道加強網,加強網應頂邊對接鋪設,且應對縫緊密,標準網應覆蓋在加強網上,

3.9 密封膏

施工密封膏時,應先用膠帶保護相鄰牆面,將1.3倍縫寬的聚乙烯圓棒填滿變形縫腔體,然後分兩次填塞密封膏,密封膏應凹進保護層外表面5mm。

3.10 保護層養護

保護層施工24h後,噴水養護3d,養生期間應保證牆面潮濕,嚴禁撞擊、震動。已完工的外保溫牆體應採取成品保護措施。杜絕汙染,不得隨意開孔打洞,如確因施工需要,應在膠漿達到設計強度後方可進行。

安裝物件完畢後其周圍應恢復原狀。

4.1粘結膠漿和護面膠漿必須按試配配比配製,必須做到隨用隨配製,嚴禁使用初凝後的膠漿。夏季施工時,若膠漿凝結速度過快,宜通過試驗摻加檸檬酸,但摻量最多不應超過水泥用量的0.4%。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表c。011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方案施工單位 吉林新魯班建設工程集團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3年 9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系統安全論證 四 工藝做法 五 施工準備 六 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 七 部分節點處理 1.編制依據 1.1德惠市2013年 暖房子 工程節能改造第二期 第...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1 總述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拱辰街道辦事處紙房村。外牆主要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外保溫塗料部分採用88j2 9中第5頁 外牆51 做法。保溫材料主要選用18kg m3 80mm厚聚苯板 30mm厚 空調板等部位 擠塑板保溫板,增強材料選用普通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聚合物粘結砂漿貼上,聚合物抹...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江蘇南通三建集團 施工方案 陽光二期工程 施工方案 審核編制 南通三建陽光二期工程專案部 2010年3月 外牆保溫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標準圖集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02j121 1。2 陽光二期工程建築施工圖紙和結構總說明。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審核圖紙的細部尺寸,確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