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2021-10-21 22:22:45 字數 3994 閱讀 8517

1、總述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拱辰街道辦事處紙房村。外牆主要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外保溫塗料部分採用88j2-9中第5頁「外牆51」做法。保溫材料主要選用18kg/m3、80mm厚聚苯板、30mm厚(空調板等部位)擠塑板保溫板,增強材料選用普通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聚合物粘結砂漿貼上,聚合物抹面砂漿抹面,保溫牆面進行塑料脹栓輔助加固。

2、施工依據

2.1《建築構造通用圖集(牆身-外牆外保溫)》88j2-9

2.2《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2.3《外牆外保溫施工技術規程》dbj/t01-38-2002

2.4《外牆外保溫用聚合物砂漿質量檢驗評定標準》dbj/t01-63-2002

2.5工程施工圖紙及甲方技術要求。

3、施工工法

3.1本作法是以30mmxps和80mmeps保溫板為保溫材料,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為增強材料,「亞日通」外保溫聚合物粘結砂漿為粘結材料,「亞日通」外保溫聚合物抹面砂漿作為外保溫罩面防護材料。

外牆外保溫塗料飾面基本構造

3.2材料準備

3.2.1材料

(1)聚苯乙烯泡沫板:應符合下表中相關技術效能的要求

陳化及養護:熱養護(60℃)5d

(2)外保溫聚合物粘結砂漿和外保溫聚合物抹面砂漿的技術效能指標需符合下表要求。

外牆外保溫粘結砂漿技術效能指標(詳細資料見檢測報告)

外牆外保溫抹面砂漿效能指標(詳細資料見檢測報告)

(3)發泡聚乙烯板及圓棒:用於填塞分隔縫,作密封膏的隔離材料,其直徑按縫寬的1.3倍選用。

(4)機械錨固件:飾面使用專用尼龍脹栓(φ10×145mm)來進行輔助加固,脹栓應滿足以下指標。

(5)耐鹼玻璃纖維塗刷網格布:其技術效能指標如下表。

(6)窗台板處角鋼託:l50×50×3,長d(視窗寬)+50鋼架託。

3.2.2工具

桌布刀、螺絲刀、剪刀、掃帚、鋼絲刷、墨斗、棕刷、電動攪拌器、衝擊鑽、抹子、打磨抹子、壓子、陰陽角抿子、託線板、2m靠尺等。

3.2.3施工條件

(1)外牆和外門視窗抹灰施工及驗收完畢,基面達到《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01-88)中有關標準要求可進行外牆外保溫施工。牆體基面的尺寸偏差還應符合下表的有關規定:

牆體基面的允許尺寸偏差

(2)伸出牆面的(裝置,管道)連線件已安裝完畢,並留出外保溫施工的餘地。

(3)門視窗經過驗收,洞口尺寸位置達到設計和質量要求,附框應安裝完畢。

(4)陽台、露台等與保溫相交牆面部位的防水工程施工完畢。

(5)牆體表面濕度要求是為了避免過多水分積留於保溫層與牆體之間,影響整體質量和保溫效果。

(6)操作地點環境溫度和基底溫度不低於5℃;風力不大於5級,雨天不宜施工。

(7)外牆用腳手架安裝驗收完畢。

3.3施工工藝

3.3.1施工程式

保溫施工做法如下

3.3.2施工要點

(1)結構牆體基面必須清理乾淨,剪力牆部分採用專用介面劑進行介面處理。施工前按國家相關標準全面組織檢驗牆面平整度和垂直度。用2m靠尺檢查,最大偏差不大於5mm,超差部分及時上報土建方,對偏差部位應剔鑿或修補平整。

工程分為四個立面進行抽查(南立面、北立面、東立面、西立面),由監理組織移交檢查。

(2)根據圖紙要求,在牆面彈出外門窗洞口的控制線等。

(3)貼上聚苯板

1)聚苯板切割:裁紙刀或手鋸切割,標準板麵尺寸為1200mm×600mm,對角線及板厚誤差±2mm,大小面垂直。

2)粘結砂漿配製:將「亞日通」聚合物粘結砂漿直接加水(1:0.21~0.24重量比)攪拌均勻後靜置3分鐘,一次配置量須在2小時內用完。

3)採用點框法粘結聚苯板,塗料飾面達到40%以上的粘結面積。(見下圖)

上圖為示意圖,實際粘結點數量根據板麵尺寸確定,並保證粘結面積。

4)抹完粘結劑後,立即將板立起就位貼上,每層從下向上貼上,貼上時應輕揉、均勻擠壓,並隨時用托線板檢查垂直平整,板與板間擠緊,碰頭縫處不留粘接劑。門窗洞口四角應留刀把,嚴禁有通縫。貼上聚苯板時應做到上下錯縫,每貼完一塊板,應及時清除擠出的粘接劑,板間不留間隙,如出現間隙(2mm以下不用處理),應用相應寬度的聚苯板填塞或用聚苯顆粒漿料填實。

陰陽角處相鄰的牆面所粘聚苯板應交錯連線(見下圖)。

(5)聚苯板面層打磨:待粘結強度上來後,聚苯板接縫不平處應用打磨抹子磨平,打磨動作宜為輕柔的圓周運動。磨平後應用刷子將碎屑清理乾淨。

(6)脹栓加固:待聚苯板粘結強度上來以後,要進行脹栓輔助加固,約4~6個/平方公尺。

(7)抹抹面砂漿防護層(塗料飾面)

1)配製抹面砂漿:將ex36粉體加水(1:0.21~0.24重量比)攪拌均勻靜置待用,一次配置量以1小時內用完為宜,若使用中有過幹現象出現,可適當加水再次攪勻使用。

2)在聚苯板表面均勻塗抹一層配製好的抹面砂漿2~3mm。

3)鋪貼網格布(普通型網格布)

門窗洞口四角沿45度角方向各加一層400mm×200mm矩形網格布進行加強,加強部位於大麵網格布下面(見詳圖)。

¥4)將大麵網格布沿水平放線繃平,用抹子由中間向上、下兩邊將網格布抹平,將其壓入底層抹面砂漿,網格布左右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上下搭接寬度不小於80mm,不得使用網格布皺褶,翹邊,嚴禁出現網格布鬆弛不緊、錯位、傾斜、網布外鼓、褶皺等現象。

陰陽角處應分別先貼上200mm、400mm寬網格布進行加強處理,或交叉搭接相同寬度,詳見下圖。

5)保溫層的完成

在底層抹面砂漿凝結前再抹一道抹面砂漿罩面,抹灰厚度僅以蓋住網格布為準,應微見網格布輪廓,此時厚度約1~2mm。

(8)塗料飾面施工:面層砂漿具有一定強度後,可進行塗料施工(一般情況有4~7天即可)。

(9)細部做法參照《88j2-9牆身-外牆哇哦保溫圖集》和《外牆外保溫施工技術規程》dbj/t01-38-2002的做法。

4、質量標準

4.1主控專案

4.1.1所用主要材料和半成品、成品進場後,應做質量檢查和驗收,必須符合本規程及有關標準的要求。

檢驗方法:檢查出廠合格證或進行複檢。

4.12聚苯板必須與牆面粘結牢固,無鬆動和虛粘現象。

檢查方法:扒開貼上的聚苯板觀察檢查和用手推檢查。

4.1.3外保溫抹面砂漿與聚苯板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面層無爆灰和裂縫。

檢查方法:用小錘輕擊和觀察檢查。

4.2一般專案

4.2.1聚苯板安裝應上下錯縫。

各聚苯板間應擠緊拼嚴,不得有碰頭灰。如有>2mm的縫隙應用聚苯薄片填塞。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

4.2.2玻纖網格布應鋪設壓貼密實,不能由空鼓、皺摺、翹曲、外露等現象,搭接長度必須符合規定要求。

檢查方法:觀察及尺量檢查。

4.3允許偏差專案

4.3.1聚苯板貼上允許誤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聚苯板安裝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4.3.2保溫牆面層執行國家《建築裝飾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一般抹灰工程」的規定,詳見下表。

外保溫牆面層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5、質量保證措施

5.1本工程質量模板設計:合格。

5.2現場人員組織管理框架圖(詳見下圖)。

5.3工期安排

針對本工程具體情況和甲方整體要求,再確定外保溫工期,具體計畫安排詳見附頁。

5.4施工人員安排

根據實際工程量及工期安排,進行施工人員安排。

5.5嚴格遵守《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技術規程》、《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與評定標準》的規定。

5.6資料管理執行北京市建委、監理公司及甲方對各種檔案管理制度,本工程為監理制,嚴格按照監理程式辦事,對每道工序進行檢查驗收,做到資料齊全無誤。

5.7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嚴格把關克服質量通病,質保體系內部執行三檢制,既自檢、互檢、交接檢制度。合格後報甲方既監理工程師驗收。

6、材料複試既現場試驗

6.1材料進場後,通過監理工程師見證取樣,分材料種類抽取一定數量樣品,送有關實驗室進行材料複試試驗。複試結果合格後方可進行大面積施工。

6.2按照相關技術規範的要求,結合甲方、監理方的相關技術要求對已施工工程選取一定數量的部位,請專業實驗室委派專人在專業監理工程師的見證下進行現場拉拔試驗。試驗結果合格證明施工質量符合要求。

7、實現質量目標的措施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表c。011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方案施工單位 吉林新魯班建設工程集團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3年 9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系統安全論證 四 工藝做法 五 施工準備 六 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 七 部分節點處理 1.編制依據 1.1德惠市2013年 暖房子 工程節能改造第二期 第...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江蘇南通三建集團 施工方案 陽光二期工程 施工方案 審核編制 南通三建陽光二期工程專案部 2010年3月 外牆保溫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標準圖集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02j121 1。2 陽光二期工程建築施工圖紙和結構總說明。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審核圖紙的細部尺寸,確定外...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工程結構 建築施工圖 2 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北京地區實施細則 dbj01 602 97 3 內牆內保溫施工技術規程 dbj01 38 2002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外牆外保溫採用貼上聚苯板,面層為抹聚合物抗裂砂漿做法。聚苯板為自熄型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密度 18 m3,導熱係數 ...